感謝上帝,找到老爸的壁畫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月一日,老爸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畫展有場紀念畫冊發表會,原本我是沒特別打算北上參加的,想不到一場意外讓我們全家都上去。
是這樣的,我爸設計二二八紀念碑之前,其實早因為長期參與黨外運動被盯上了,後來當了民進黨初代黨員,還接幹部,又常繪製各種文宣,自然被視為必須除掉的麻煩人物。
設計二二八紀念碑之後更不用講,一些故事我之前也提過,今天來講些別的。
是這樣的,老爸曾被誣陷入獄,罪名是襲警,時間是1990年3月20日,說是我老爸在仰德大道上打憲兵。
但實際上我爸那天人在三重某間畫教會壁畫。
當年審理案件時,幫我爸處理的律師有江鵬監、李聖雄以及另外一位,但當初他們也很直接跟我爸說,國民黨既然要抓你,什麼罪名都閃不掉。
那時就憑一位憲兵出面直接說就是我爸打他,結案,教會有人出面作證我爸一直都在教會畫壁畫也沒用,反正就這樣判。
之後那位憲兵「改名換姓」,對,連姓都換了,然後消失無蹤。
就這樣,老爸被抓去關,受到虐待,出獄時肝硬化已經很嚴重了。
因為這案件表面上不是政治案件,檔案保存期限比較短,資料已經銷毀,很多東西找不到了。
所幸這次畫展,教會公報社有報導我爸這段故事,又正好當年負責三重埔教會裝修,跟我父親接洽的長老居然看到了報導,於是透過公報社取得聯繫。
因此這次北上,我們去了三重埔教會一趟,看見老爸的遺作,還聽了當時的故事。
當年教會趕著要慶祝50週年,因此委託我爸畫壁畫。當時其實期程很趕,我爸是一直在趕工的狀態,整天在鷹架上畫壁畫。
就我所知,這是我爸唯一的壁畫作品,雖說他以前畫電影看板也有很多爬鷹架的經驗,但電影看板是在地上畫完再上去組合,程序很不一樣。
總之他當時一直在趕工,教會長老也見證他每天都在努力畫著,根本沒空去抗議現場。
其實當年我爸雖然沒去,心裡的確跟他的戰友們同在就是了,好歹他也是幹部。
實際上當年國民黨就是用這個利誘我爸,只要他說出一個名字,就可以無罪,還有好處,我爸當然是不甩他們,於是就被關了。
當年有真正在現場的人跟我們說過,我爸根本沒去,真正動手的是他們,而我爸保護了他們。
反正就是這樣,也都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爸對這段倒是貫徹他絕口不提的作法,所以我們一直不知道是哪間教會。
如今找到了,真的非常感動,因此全家北上,一起去看我爸唯一的壁畫作品。
雖有退色與龜裂,但依然看得出是我爸的風格,感謝上帝安排。當年三重埔教會正好牧師出缺,因此只有主責的邱長老比較熟悉事情內幕,教會新一代人更是完全不知道這段故事,而邱長老也已經搬離該處,若不是公報社有報導,這段歷史根本無法被知曉。
還好教會沒有重建或重新裝修,不然真的就消失了。
這真的是上帝奇妙的安排。
下午去二二八紀念館參加活動,還聽了張克平長老的見證,雖然我爸是紀念碑設計人,但建築需要建築師出面,張長老接了這個沒人敢接的案子,之後也被找麻煩,乾脆轉去原民鄉發展,卻意外成為山區建設與社區發展的重要推手,這又是另一個神奇的故事了。
咱知,萬項事互相運作,互許個疼上帝的人,就是照伊家己的旨意選召的,攏有利益。(羅8: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6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