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今天,舉辦了一場為失智老爸圓夢的家族聯展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年此時臉書總會提醒我,又過ㄧ年了!憶起五年前為了一圓已在失智邊緣的老爸爸渴望辦展的夢想,我鼓足勇氣統籌了整場聯展和茶會,並親自排版設計邀請函和畫冊內容,投入將近ㄧ年多的時間,終於圓滿順利達成使命。
這份八摺頁的邀請卡提供給大家有關當年家族聯展的ㄧ點訊息和線索,是多麼珍貴而美好的記憶啊!雖然過程歷經萬般煎熬及備受挑戰,但也帶給我深刻難忘的學習成長經驗。
『臻愛基隆。藝載玉山』家族聯展摺頁邀請函的第ㄧ、二頁和第七、八頁
『臻愛基隆。藝載玉山』家族聯展摺頁邀請函的第三、四頁和第五、六頁
『臻愛基隆。藝載玉山』這場別具意義的家族聯展,要感謝兄弟姊妹和嫂嫂們凝聚向心力為失智的老爸爸圓夢,除了傾盡全力提供精彩的作品參展外,也共同配合開會討論策劃展覽的相關細節,最後並聯手邀請眾多親朋好友前來觀賞。
開幕茶會當天高朋滿座、熱鬧滾滾,更因有基隆市長的蒞臨指導而蓬蓽生輝,我當天臨危授命充當主持人的經驗真是畢生難忘;展覽期間老爸爸開心至極,笑得合不攏嘴,頻頻向眾人提及他的童年往事;總而言之,幸運的我們且戰且走、眾志成城,在一切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下,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當年聯展貴賓雲集,右ㄧ為開診所的三舅黃仁欽醫師,右二為基隆市長林右昌先生,右三是老爸,左一為基隆一信理事主席黃昭胤先生,左二為市長好友陳文政教官,左三是老爸的書法老師廖禎祥老先生
2017年10月我們全家總動員,集結了百餘件包羅萬象的藝術創作,同心協力促成此次家族聯展,其中以家父的32件作品作為主軸,含括:書法、國畫、油畫、粉彩和版畫等,涉獵領域之廣我們無人能及;大姊展現的是讀師專時期精研的國畫和教師退休後學習的禪繞畫;二姊和二哥的興趣在於學習書法,他們各自拜師習字,有其個人獨特的風格和韻味;大哥是大醫院裡的紅牌專科醫師,因平時太過忙碌而由大嫂代打展出攝影作品,雖聲稱素人拍照,但作品不管怎麼看都意境十足、頗具潛力;小妹我以油畫示人,既不專業也稱不上業餘水準,還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教。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當年展出作品的部分內容:
家父有32件作品參展,包含:書法、國畫、油畫、粉彩和版畫等,習藝涉獵領域之廣,我們無人能及。

大姐展出繽紛瑰麗的禪繞畫,讓人望之讚嘆不已!

喜歡跳舞的我站在展廳的櫥窗前和二姊的書法作品合照;嬌小玲瓏的二姊寫起字來氣韻非凡。

二哥的書法字實在了得,時而運筆秀巧,時而瀟灑俊逸,風姿剛柔有致。

小妹我以油畫示人,既不專業也稱不上業餘水準,還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教。
我們很慶幸當時有幫家父辦展,不僅僅是一家人難得展現的藝文盛事,更重要的是看到老爸爸驕傲和滿足的模樣,讓爲人子女的我們雀躍不已,留下了值得珍藏ㄧ輩子的回憶。最可惜的是老爸爸自辦展後已不願再提筆寫字或畫畫,曾追問他爲什麼不要,他的回答竟是:不可能再比從前更好了!
這幾年有時回家看老爸老媽,我不敢也不想問老爸我是誰,怕他萬一回答不出來我就會尷尬難過,我只要老爸爸身體健康,跟他說話時他會笑瞇瞇的回應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後記:
  • 今天發文才發現找不到當年大嫂的參展作品檔案(電腦曾換過),將來有機會一定會特別補上其優秀的攝影佳作供大家細細欣賞。
  • 以下是當年基隆文化局對此次展覽的文宣內容:
多年後再回顧展前展後的點點滴滴,依舊有著滿滿的感動和想念。
  • 感謝所有來參訪的親朋好友和不相識的民眾(因為看到報導而感動,特地遠從淡水等地方前往基隆看展),有你們的支持和鼓勵,看到老爸開心而滿足的笑容,成了我們最大的慰藉,感恩一切。
  • 在這裡也要對某些師長或朋友抱歉,當時因為擔心台北到基隆有交通上的不便,沒敢驚擾和麻煩大家前往參觀,敬請見諒!
  • 喔,對了!辦展新聞讓我的名字上報,隔年2018年在因緣俱足下,讓失聯四十年的小學同學們找到了我,數十年不見的同學會上大家欣喜相逢,又是人生另一件樂事啊!
117會員
71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