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取向的人生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我的身體就不是很健康,總是多災多難,有時感冒鼻竇炎、有時腹痛掛急診,然後常常生皮膚病,甚至在我國小畢業典禮時兩眉中間長了個疔瘡,成了名副其實的「三眼神童」。
因為失眠及家庭因素,我輾轉到了教會,後來發生了一些人際關係上的事,開始讓我重新省思我原有的人生信念。
說到信念,我本身沒有什麼信念,有的只是原生家庭和教會影響或教導的信念,基本上我的母親很相信「萬一」,深信這麼小的機率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所以電視新聞播放的倒楣或災難,很有可能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要不斷地小心再小心、注意再注意。
至於宗教上的教導,很多都是以一種「應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教條」的標準的形式出現,規定你固定時間上教堂、對教義不可質疑、固定金額的十一奉獻等等,至於生活中發生的好事或壞事都有一套宗教上的說法可以解釋,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我那時的想法是---很多人在宗教的外衣變得表裡不一,所說的和所做的全是兩碼子的事,和他們交際來往得有兩套標準,不是睜眼說瞎話,不然就是閉眼說明話,第一種我做不來,第二種則是讓我得罪了一些人。
我原生家庭一些金錢上、生活上的信念是不健康的,同樣的我所接觸的宗教所衍生出來人際關係也是不健康的,面對不健康的人事制度,我最終選擇了「修正」和「擺脫」。
「修正」指的是「修改」我原生家庭影響我的信念,從「萬一」變成「合理」,「萬一」就「機率」而言,發生的可能性很小,這就是合理化的一種思維。「擺脫」則離開一些麻煩的人事物,在生活中常常都會發現,很多的煩惱根本不是從自己生發的,而是因為遇到了麻煩的人、事或環境,這時你就應該慧劍斬煩絲,重新給自己一個清心自在。
在教會中曾經有一個朋友,我總喜歡跟他分享生活中的種種,不過奇怪的是一聽到好事,馬上就酸言酸語,意思是我不可以太驕傲,那種感覺有點像興沖沖的結果被人當頭淋下一桶冷水,後來才覺得他可能見不得別人好,離開這段交情以後,我竟覺得有些海闊天空。
在學校教書二十幾年,朋友不多,最後成了獨行俠,只好利用時間從事學習和創作,這樣的生活充實但是不快樂,後來班上有一個特殊兒童被家人寵得無法無天,誰的話也不理,對我而言,這就是一個導火線,於是我跟老婆商量,意思是這樣的教學工作已經不再適合我了!後來我便退休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
人生在世,健康才能快樂,這是很多人用不健康的前車之鑑告訴我們的,很少人告訴我們生活在這世上的意義是什麼?也就是存在是什麼?於是許多人渾渾噩噩地浪費時光、忽視健康,一眨眼一生就過了,這實在是一件浪費人生的事!其實人存在在這世界上,有使命的去實現他們的使命,不然就去經歷悲歡離合、欣賞風景名勝,總之就是去經驗這個世間所要帶給你的種種感受。
比較好的經驗狀況,就是帶著健康的身心靈,這件事不容易的原因在於,許多人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時,往往都是已經失去健康的時候。
現在我衡量事物的標準在於健康,不健康的人事物我是能避則避、能躲則躲,名氣財富我是覺得剛好就好,太多就不太健康了!山珍海味偶而吃一下,平時還是粗茶淡飯就好,至於朋友嘛!三五好友勝過酒肉朋友,如果沒有知己「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德不配位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背包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文明世界到叢林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演藝不演藝?正常不正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共病毒演化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八名的自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健康就是福!平安就是福! . 目錄有很多 (乍看之下 有點像金句 有點像格言 我覺得可以放進妳的價值觀 ) . 成功者健康就是福!平安就是福! . 目錄有很多 (乍看之下 有點像金句 有點像格言 我覺得可以放進妳的價值觀 ) . 成功者的逆商必修課:決定你成功的不是情商,是逆商! 作者:哈叔 出版社:尖端 . 難得有目錄寫的平易近人, 直接看得懂,不用去猜, 作者和編輯,在賣(弄)什麼文字技巧的目錄... 【第一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19
健康的人生要活就要動,人生中最常穿的鞋就是「運動鞋」,千萬不可小看鞋業代工的市場,竟造就台灣首富的傳奇。前言 最近因為看了「致富本命」這一本書,心血來潮查了一下台灣首富是誰? 以前腦海中印象是郭台銘,一查才發現台灣首富已經換人了,原來是一位製業代工的老闆,名字叫「張聰淵一家」以下內容摘取新聞一部份內容: 新聞內容: 據《富比士》公布「2021台灣前50富豪排行榜」,製鞋業搶下3席名次。 新聞連結處: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7-12
【健康保養】健身房運動滿1週年,要不要續約呢?分享規律運動後產生的變化 跟我一樣都是懶癌末期嗎? 我是天生不愛運動很懶散意志不堅的人,雖然父母在我求學過程 很用心每週帶我去爬大坑,小時候的游泳也不遺餘力的教,跑步啊打羽毛球什麼的,後來才發現沒人陪我運動的話,我就不會想動了! #健身房一年感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20-03-11
健康的居家環境和健康的身體同等重要 相信大家都有生病過吧? 那麼你還記得自己生病而且非常難受的那一次是什麼時候嗎? 是否有想過如果平常照顧好自己的飲食、定期運動、增強自己的抵抗力是不是或許就不會生病了呢? 我從小就是個體弱多病的小孩,本身體質不好,當我生病氣喘發作的時候,因為實在太難受,所以我就會在心裡面罵我自己,罵自己怎麼會這麼貪
Thumbnail
avatar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2020-02-05
【健康保養】台中第一次照胃鏡,與胃炎相處糾纏的二十年。 20190107,是我人生第一次照胃鏡, 在照胃鏡之前,得先從十多年前開始說起。 從小我的腸胃就不太好,但究竟是怎樣的不好,我兒時並不清楚,只聽我媽說起小時候便秘血便,甚至拉出一小段大腸頭,血淋淋要嚇死她,國小當時還沒有中央廚房,是外面統包的好媽媽便當,之後小學公開招商標案,有了中央廚房,至此以後有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03-20
健康2.0沒教你的事!相信這是許多人的經驗。我打開了電視,轉到了健康頻道,看到電視上的「專家們」七嘴八舌地教我「健康運動」!我拖著疲憊的身子,做起了專家們演示的「標準運動」。算一算,大概好久沒有運動了,我抬起了僵硬的雙手,用力想伸到最直,看著「標準運動」,如此筆直、不能彎,讓我硬撐也要做出「標準動作」!結果....
Thumbnail
avatar
黃宗玄
2018-08-21
健康與不健康:梵谷的星星夏天八月,梵谷很開心自己的身體恢復了健康,健康使他發現這其中有一種生命本質式的簡單樂趣。總是健康的人無法理解,梵谷想寫信告訴別人的那種快樂,他們不會驚訝也不能理解,可以吃下硬餅乾、牛奶和雞蛋為什麽能成為一個人的一件快樂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8-01-08
健康環保與永續的新生活運動―「土療、讓你更健康」推薦序 如果對科學史有點認識的話,我們就會常常提醒自己,要謙虛一點,要開放胸襟與腦袋,要懂得質疑也要學會觀察與驗證。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
健康生活與無污染環境:比排毒餐更有用的養生之道<p>簡單講,健康好轉並不是身體排掉了過量的毒素,而是改變了過去不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