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靠自己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到一個教會,教會的傳道人辛勤工作、日夜不休,終於在深夜趕稿的時候出了不幸。

我那時和他有所接觸,但是並不了解他的狀況,不然我一定會給他我的健康建議。

我也曾經到在一個教會服事,那時身兼多職,白天是一個老師,到了下班或假日時就成為教會輔導,有時還要上台講道,學生團契的聚會內容設計、講稿的題材發想、甚至福音歌曲的創作,這一些雜七雜八的事讓我每天忙到凌晨兩、三點才睡,然後早上六七點又要起床去上班,中間睡不到四五個小時,久而久之,身體就出現狀況了。

我後來當機立斷,將教會的工作交了出去,開始靜養自己的身體,將睡眠時間調回來,變成十一點前入睡,再來就是思考釐清一些個性習慣所導致的心理困擾。

我的個性有完美主義的傾向,加上一種捨我其誰的氣質,所以很多工作不懂得推托,日積月累之下,工作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忙,忙到最後都不曉得是為了工作?還是為了忙?

總之像我們這種很好講話、不懂拒絕的工具人,在很多人的眼中好用得很,所以不管是在職場或是在宗教中,我都遭遇了同樣的困境。

後來我終於想清楚一個盲點,那就是沒有所謂「非誰不可」的問題!你覺得你自己很重要,有時只是別人的話術,就工作而言,沒有什麼人是不可取代的,就像你的存在與否跟地球的公轉自轉沒有關係一般。

再來我思考到對於一個人的存在,那些是重要的?那些則是次要的?最終發現健康的身心靈可以維持我們比較優質的存在狀況,這是最重要的,至於工作、宗教或是人際關係,那就得好好權衡一下了。

 為了生活,我們必須得工作維持生活所需,但它就只是一種謀生手段,將它看得太重,徒增困擾而已!除此之外,宗教或人際關係如果能增進你的身心靈健康,那就靠近,如果有毒,為了你的身心靈健康還是趁早遠離比較好。

在這個世界中,很多的體系或權威都喜歡玩操作人性的伎倆,先是打擊你的自信,讓你懷疑自己,接下來置入自己的觀點來影響你,趁機會從你身上得到利多,你如果看清這一點就知道要想維持身心靈的健康真的要靠自己平日注意,許多打包票的宗教、醫療或社會團體,如果它們背後驅使的動力是龐大的利益的話,你就要小心不要成為肥羊韭菜了。

在身體的健康上,我平時很關注一些養身的訊息,因為我一向認為健康靠自己,等到你生病,要去靠所謂的醫療產業時,時間上已經有些遲了,所以不管你沒有沒生病,當你將所有該注意的健康習慣都做足了以後,真的生病也只能認了,這種態度應該比較積極吧!

至於在心靈的健康上,我看重藝術文學的薰陶,將一些習以為常的信念重新拿出來檢視,關注前人的智慧言語,在生活上盡量接觸一些正能量的人事物,並且常常心懷感恩。

現在一般人都只關注到身體的健康,以為身體的健康代表一切,其實真正影響深遠、關係重大的反而是心靈的健康,心靈的健康靠的是修養,明白理解一切發生在你生命中的事,不管好事壞事都是一種必要的磨煉,事件經過以後,如果你從頭到尾完整經歷的話,你會學到耐性、智慧、體貼、幽默和自信,可是你如果一味抱怨的話,這種屬於健康的成長是輪不到你的。

生活本來就是一場修行,我們都來學習和經歷的,你可以改變你的人生劇本,將人生的必要課題變成可有可無的選修課,可是該經歷、學習的東西,轉過彎以後還是會跑來跟你相遇,既然逃不掉,那就面對學習吧!這樣你的身心靈會不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更有可塑性?誰知道呢?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