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生活的種種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的我生活很苦,父母忙著生活、為經濟吵架,根本也沒空理我們,我就在這樣忽略的環境中成長,或許是因為缺乏父母的關愛,所以常常生病,不是胃腸發炎、就是跌斷左手、不然就是額頭長疔瘡變成三眼怪童、再不然就是腰間長帶狀疱疹,以前叫「皮蛇」,額頭長疔瘡時國小畢業,上台拿縣長獎,生皮蛇時大人說圍一圈就沒命了,而我剛好長滿一圈,這樣多災多難的童年生活,剛開始時當然會抱怨,久了發現抱怨沒用,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用一種務實的態度來面對種種來自身體上的挑戰。

所以最終我才發現一個道理,那就是生命中的種種關卡本來就是這樣,一撐過去就海闊天空了!很多的盲點透過思考、閱讀和對話就能夠看清!

這也就是我從愛裡面來找答案的原因,生病好像是客觀上的偶然,有沒有可能是主觀上的必然?也就是生病其實是希望得到關注和愛,只要關注和愛滿足了,或是了解關係中的來龍去脈、願意去接受真實的狀態的話,那個生病的主要根源一消去,病就好了一大半。

因為缺失了愛,所以我很早就到了教會,希望宗教上的愛能夠補足我家庭中缺失的愛,不過我因為「荒漠甘泉效應」將這樣的愛,特別是來自宗教上的人際關係過度美化、無限放大,最終造成了極大的期待落差,從而產生了深刻的失望。

後來我終於打破「宗教的框限」得到了「信仰的自由」,愛就是愛,沒有所謂的應該和條件,這些應該和條件中帶著許多操縱的成份,這些成份會讓愛變得很不純粹自然,不管是跟上帝或是跟會友之間。  

當然我不是以對錯來看待我和宗教之間的關係,畢竟這是每個人的選擇,我都一樣予以尊重,反正受得了的不會改變!受不了的才會改變!不管改不改變,都是一種選擇和挑戰!而會去改變的,一定是相信人事物所呈現是可以改變的狀態,不是不能改變的結果!而這當中最容易改變的是自己,因為生活是你自己在過的,與他人沒有太大的關係,所以你的選擇無關對錯,只是需要負責罷了。

從我過往的經歷來看,我覺得生活中的苦樂都是比較而來!一個埋怨鞋子不好看的人,看到沒有腳的殘疾人時,想必啞口無言吧!而我面對低潮痛苦時,總會回想起那些往日時光,跟那時候相比,現在的情況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如果以前都撐得過去,現在有什麼好擔心的?未來又什麼好煩匘呢?這或許是小時候或年輕時的那些經歷所帶給我最好的禮物吧。

人生不是一張考卷讓你寫上答案,而是一張空白紙讓你創造答案!它有時給你的是一副爛牌,你怎樣把它打成好牌就看你的本事,這當中其實並沒有好壞對錯的分別,對你而言,好有好的優點、壞有壞的教訓、對有對的經歷、錯有錯的啟示,從一種全觀本質上來看都一樣的美、一樣的好、一樣會對你的人生帶來不一樣的經驗感受。

這麼多年以來,我習慣戴上面具,這個面具可能是眼鏡、帽子或筆名,人生很多的問題都來自人際關係,人只要想朝著優秀卓越的道路上走,很多人不由自主的就會產生不滿、嫉妒的情緒,然後在你成長的路上丟一些小石頭想來絆你的腳,這時面具就是一個保護了,很多人不知道這是誰的成就,他會產生佩服,如果他發現這個人他認識,或是自己認為只是一個可以超越的傢伙,萬一他的心眼不大,那嫉妒和小動作就沒完沒了了,這是我在職場上所學到最深刻的教訓之一。

我以往在職場上沈默寡言,曾經想交朋友,不過最後都被利益打敗,終於發現我是來上班的,只要把我工作上的事盡心盡力做好就夠了,和這些同事不要有太多工作之外的聯繫,那時我的上班準則是---「上班是你的!下班是我的!什麼都是假的!下班才是真的!」

後來他們不小心知道了私底下的我生活多采多姿,又寫作、又唱歌,很多都來跟我結交,我覺得麻煩,退休時間一到,趕忙就辦了退休,從此再無聯絡。

這些就是我過往生活的種種感想,雜七雜八講了一堆,其實真正想說的是,生活是一個修煉場,所有發生的事都是為了來幫助你更明白人生或是生活的真相,或許你在當下不明白,可是過了很久以後,驀然回首,你會發現苦難已經化成了珍珠,當然如果一再不肯放下自我的執著,你還是會在你自我所設想的世界中過完一生,至於有沒有成長?得到來自歲月歷練的智慧?那就不一定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