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以為常的事,變成了真理。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和朋友聊天,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因此想把這樣的覺察給寫下來。好時時的提醒自己,這些年來,常在反思,50歲了,該過什麼樣的人生,過去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努力工作,不斷的學習,希望有一天可以有名有利,可是到了現在卻發現名和利都是過眼雲煙,希望人生在世,是如何把生命活得有滋有味,充滿意義,而且快樂。
你有想過人的一生在追求什麼嗎?小時候出生在家教很嚴格的家庭裡,即使內心常覺得本性應該是很活潑的,可是長久的教化下,很多事想做,仍是會考慮得非常多。在很小的時候,我就會坐在家裡的後陽台,看著天上的白雲,想像很多畫面,可是母親總告訴我,不要成天做白日夢,做什麼事都要先想想萬一不成,該有什麼打算,所以一直都過著很謹慎的生活,有時明明覺得不會有事,可是也還是心裡會盤算著,萬一結果不好,該如何去應對。
這樣真的不好嗎?在過去16-7年的婚姻裡,真的覺得幸好我心裡都有準備,所以即使身邊的人捅了多大的簍子,我都可以很理性的面對,坦白講,當時真的覺得幸好我從小學會了這樣的技能。可是這幾年因為疫情,許多人的觀念轉變了,「能量」成了一個很新的話題,看著這些人變得很快樂,生活也不必多慮,不明白原因是什麼,再想想自己,雖然在外人眼中非常有能力,看起來似乎也是一帆風順,可是卻不見得真正的快樂。
社會的大環境教會了我們許多事,也因為傷害所以我們學會了保護自己。可是也因為過多的保護,我們把心給關了起來。很多人都認為有錢就會快樂,有錢就可以有想要的一切,可是當你真的有錢的時候,你反而會發現看不見真心,反而是在你最不好過的時候,你才發現誰才是真正對你好的人。仔細想想你為什麼想要有錢?有人說,是為了活著,其實活著並不難,只要你餓不死,難的是生活,而生活為什麼難?因為物慾。可是撇開物慾,你最想要的是什麼?其實答案就出來了,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很多人更渴望追求的是愛!
很多原生家庭的影響,都會養成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例如:你應該對我負責,可是卻從沒想過你也應該對別人負責嗎?女人要求男人要養家,因為你必須要照顧我,男人要求女人要把家照顧好,因為這是該做的事,雙方就會覺得那為什麼要在一起?因為只要一個人做不到,就會覺得好累;小孩也會覺得父母應該要養我,現在的父母也會覺得小孩大了有他們的生活,不要去影響他們,甚至還給得更多,那將來小孩有了自己的家庭,是誰該來負責?
聖經上有句話,我真的覺得很有道理,"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為什麼?因為當你真正的離開了父母,負責一個家庭,你才真的會明白生活的不易,為何父母當初會做這樣的事。有些人住在家裡,不用付房租,甚至不用付水電,根本體會不到為什麼別人家中的開支需要這麼多?也有些人每天為了錢,忙進忙出,四處借貸,有的人也體會不到為什麼?你沒有家人嗎?甚至你可以找你的父母。我只能說有人依靠是幸福的,沒人依靠時,你才會真正懂得什麼是生活。
有的小孩也會很討厭父母的約束,問他今天去了哪?明天要做什麼?他認為父母在監控他的自由。可是對有些人來說,去哪都沒有人問候,有時一個人走在路上,真的會感到很落漠,就好像有天消失了,也不會有人發現一樣。其實什麼是一家人?我覺得家人和朋友最大的不同是,你的生活和他有關,朋友不會管你做什麼?要去哪?因為他不是和你生活在一起的,可是家人會問,因為他們認為了解你,是他的責任,也是一種關心的方式。如果家人的相處和朋友是沒有差別的,那麼家支持一個人的論點是在哪?所以也才會有人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是講愛的地方,但是原生家庭的影響,真的會改變我們對許多事物的看法。
以前我很喜歡問為什麼?可是現在我漸漸不會問,因為很多事沒有為什麼?每個人都重視自己的需要,當你開口想問為什麼時,該想的,是你為別人提供了什麼是別人需要的,很多時候,我們都認為我做這件事,是對方需要的,可是有時往往對方不需要,而我們卻是以我們需要的,認為對方也需要。每個人都渴望被了解,當你希望別人了解你的同時,你也該去了解別人,提供他真正需要的。不同的環境會造就不同的人,有的人生活苦,他想要的或許是金錢;有人是在富裕的家庭長大的,他想要的或許就是愛;而有的人從小是在有愛的家庭長大的,生活也苦不到哪去,他想要的或許就是一份踏實的關係;也有的人從小得不到愛,家裡的環境也不好,他想要的或許就是有個人好好珍惜他,讓他擁有安定的生活。
很多事,從小我們或許習以為常,認為別人就是如此,我們也應當如此,可是生活是自己的,要過成什麼樣該是由你自己決定。就像我前面說的,母親叫我不要做白日夢,總要設想不好的事,為意外做準備,他是錯的嗎?似乎並不是,至少這樣的想法,讓我有了理性的思維去安排好危機的處理。可是我快樂嗎?不快樂!因為我和母親一樣,一直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那你該如何依自己的方式來生活呢?看看別人的生活為何是如此的輕省,去學習,或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我知道改變很難,因為你還是難免覺得不安,那就試著調整成你喜歡的樣子。很多的習以為常,都不是必然的真理,因為社會在變,而你也在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9內容數
一個人的氣質包含著她的故事,不管幾歲,都要活得美麗,自持修身、精緻律己的人絕非膚淺的魅麗,而是你的靈魂要對得起你的美貌,優化你的生活態度。閱己、悅己、越己;自靜、自醒、自清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