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死~想結束的是痛苦,不是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案主是70歲的老大姊,照顧她90歲的老媽媽。全職獨立且晝夜照料已經四年,老大姐神情清爽、身體健朗,四年來的悉心照顧付出並沒有削弱她旺盛的活力與熱情,只是這近半年來老媽媽突然染上了不明皮膚病,白日裡的不時發作讓老人家發癢難耐,手不停地抓癢而至皮破。老媽媽的痛苦哀聲令老女兒也心疲乏困。全縣城能去的醫院診所都去了,能拿到的藥也都抹了,卻始終無效。老大姐近來萌生‑我讓你早點結束,我再自我了斷的念頭。社工聞此心急,盤點手邊資源還有個心理諮商可用,遂轉介給我。

生死、病痛、長照....於我是新的議題,隨著社會進步,醫藥文明發達,人的壽命越來越長,病痛越來越可得治。不過,各種纏人疾病卻也越來越推陳出新,使得人們原本想像可以含飴弄孫、旅遊世界的幸福退休生活,猝不及防地變了調。有多少人會料到,展開的卻是照顧長壽長輩的新生涯。不管對誰來說,老人長照或許都是個新議題吧!現今老人的飲食起居、就醫安養的照顧政策方才布局,又剩餘有多少心思顧及心理健康呢?

事實上的無解之方、心理上的歉疚自責....令人自然心生結束生命就可以結束痛苦之計。而防止自殺危機,是法規賦予從事相關第一線工作者的責任,更是心理諮商工作最棘手的挑戰之一,我得阻止老大姊去做這件事,但我沒有她迫切需要的解方,去治癒她親愛母親的痛苦,該怎麼辦?

將近兩個小時漫長而(心理師)又沒有頭緒的諮商過程中,老大姐說的一些話觸碰了我最近的生活,自己的長輩由於親眼目睹過去親友長期病榻纏綿的痛苦,長久以來一直準備著未來那一天的到來,希望可以無苦無痛地走。我思忖著:人如果可以好走,比方說就在睡夢中安詳逝去,也是一件很衷心的企盼。諮商接近尾聲我先鼓勵老大姊無須愧疚,因為自責不會讓事情好轉,自己先垮掉反而讓事情更糟,接著我說出我也想知道人要怎麼做,可以死的好、死的不痛苦,我回去查查資料,下回再來聊聊好嗎?老大姊微笑,我接納她想要好死的需求雖是個險招,不過同理仍然奏效,危機暫時解除。原來漂亮地迎接死亡‑這也是一個期盼,就讓我們心中都保有這個希望吧!至少可以留有餘裕讓我們充分地做些準備,從容地前往這生命旅途的終站吧!

吳文清 諮商心理師
吳文清 諮商心理師
六年級生,心理工作者,兩個青少年孩子的媽。為了可以自由執業而開設一間諮商所。希望在這兒與有緣的讀者們分享個人生活與專業工作上的點滴,一起感動、感悟與歡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