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獎徵文|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沒有不務正業,真的不行!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一直在揪結,要不要參加這次的徵文,因為我是個自學生的家長,我對於現今的教育體系可以說極度不信任。對於務不務正業這種題目,其實也是極度的不屑,為什麼,因為務正業不就是僵化的代表嗎?我見過務正業的例子裡,除了少數讀管理系的二代,其餘的,就是社畜吧…
好好想一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by龍阿迪@bing image creator

要談這個議題,真的很沈重,不如換個方式來講吧!在一個遊戲裡,除非點數極其有限,不然會有什麼人點技能是一系到底?所有的強大,都有其極限,更何況"單一"勢必面對更多的局限。火系遇到火無效?物理系遇到物理無效?對,逃走或許是一個選項,然而不停的逃走,或是待在固定一個"舒適圈窩著",這不就是現實社會的寫照嗎?
那為什麼我們不會在遊戲中這麼做?卻在生活中如此的過?其實只要好好的去觀查就會發現,打錢工就會在遊戲中這麼做,為的就是付出最少,利益最大化…但是枯燥乏味。從遊戲的發展也不難看出,早期的遊戲並沒有什麼職業的分別,連選擇都沒有。之後發展到可以選擇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玩法,再之後呢?職業又慢慢的消失,想學什麼技能也都不再限制,只是需要前置技能。
既然在遊戲中如此,生活中為何不?學習本來就沒有限制,需要的是前置技能,什麼是前置技能?就是基礎啊!學數學就是要從加減乘除學起,這不就是前置技能嗎?如果加減乘除沒學會,怎麼學四則運算?怎麼學函數?怎麼學理化?如果連基本語言都不會,如何學邏緝?如何學文學?如何學哲學?
那麼,你可能會問,這和務不務正業有什麼關係?這當然有關係。我們需要理解的是,沒有一條路是一成不變的,更何況是我們的職業道路。我們不能只看到目前的局限性,也要看到可能的機遇和變化。更何況現今社會發展快速,有些工作做一做…可能就不見了…
我們不應該只是將自己定義為某一個單一的職業,比如我是一個工程師,或者我是一個老師。我們應該把自己看成是一個學習者,一個不斷進化和發展的人。我們需要的,是各種各樣的技能和知識,不只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那一部分。
同樣,我們的教育系統也需要跟上這個變化。學校不再應該只是一個學習特定學科知識的地方,而是一個讓我們學習如何學習,學習如何思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的地方。這也是我為什麼會選擇讓我的孩子自學,因為我相信這是一種在現代社會更有競爭力的學習方式。
生活不應該只是為了務正業,而是要為了我們真正熱愛和有熱情的事情。如果我們只是為了生存而生存,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多麼的乏味和枯燥。相反,如果我們能找到自己的熱情,追尋自己的夢想,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豐富多彩。
因此,我想鼓勵每一個人,無論在哪裡,無論是誰,無論現在做什麼,都要不斷的學習,不要將自己局限住,更不要把自己困在單一技能的舒適圈裡。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的舒適圈很可能因為社會的變遷而消失。更廣泛的學習,不但是為了適應更多變的世界,也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彩多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