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話。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在寫作中捏造事實。而是練習敞開你的心胸,開放地接受你的感知(包含身體直覺與頭腦思路兩方面共構而成的)向你揭露的事實。所謂事實,並非客觀的真相(這樣的東西真的存在嗎?),而是「對你來說為真」的體驗與認識。你得這麼做。有時候,下筆前,你並不知道對你來說「真的」的內涵到底是什麼,你不是想好了才開始去寫的,而是一邊寫,一邊讓你的身體和意識對你說話,跟他們同步去探索真相。不要先想好你要說什麼,不要在你還沒搞清楚真相是什麼的時候,就對你局部感知到的內容添加香料或造型,捏造出一個你想看到、或你覺得別人會想看到的東西。那不是真的。當你去書寫一篇「不是真的」的文字時,在這個過程裡,你只會離自己越來越遙遠。這樣的寫作或許能為你帶來一些工具性的用途,但沒辦法為你帶來真實的養分,一沒有搞好,你自己都會變成為了特定目的服務的工具而不自知。
相同的,其實我覺得,讀者會知道的。讀者會知道你到底有沒有說真話。真話總是能夠擊中人心。有時候,那不是一種意識上的理解,而是身體就能夠直接感覺到那種力道。讀一整篇都是說真話的文章,就算你搞不懂作者到底要表達什麼,感覺毫無邏輯可言,但是,讀完以後,你會變得很想說真話。很想坦露自己,幾乎是不由自主那樣的,想坦露自己。但是,那種想好要講什麼了、很有秩序邏輯的編織好然後餵給讀者吃的、言之有物的文章,在我的經驗中,通常不會帶來這種「讓人忍不住想說真話」的效果,反而是會讓我回到頭腦上的思索去。能引領人深入思考、重新審視自己的認識與價值觀、並喚起人的良知的文章,對我來說也非常珍貴。不過,這也並不是我前面說的,捏造事實的那種寫法。
在轉述一些經驗時,至少,你得先對自己完全坦誠。在必須把讀者考量進來的情況下,我認為一個負責任的寫作者/敘事者,必須自己先盡可能去看見全部的真相,然後,再選擇其中有哪些是你認為有需要、有價值呈現給讀者的。不要把給讀者的東西變得朦朧,加上濾鏡,過度渲染情緒,誇大情節。說真話就好。真實,本身就是最好的養分。
而真實,其實從來都不平凡。相反的,我在想,正是因為有些時候真相真的太具有爆炸性的力量了,多數人都(在真的試著去面對前就判定自己)承受不起,然後虛偽才出現了。
虛構跟真實並不衝突。
但只要寫作者心中有一點點想要迴避、閃躲的心意,虛假就會出現。
試試看,去探一探你生命中的真相。
你會發現,那裡面含藏著像是休火山那樣的飽滿能量,危險,具有毀滅萬物的潛力,卻也能讓生命從其中誕生,當你願意直視,可能絢麗得讓你深感不可思議。
然後,再試試看,把這真相向其他人說出來。我想,你會有機會觸及我說的爆炸性力量吧。
只是因為它是真的,就有爆炸性的力量存在其中。這是人性讓我感到深具希望之處。
(圖片來源:Pexels;攝影師:Alex Andrew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