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底片與搖滾樂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就在幾個月之前,因緣際會之下我重新連絡上一位失聯已久的大學同學。畢業這幾年他嘗試想聯絡過我很多次,但因為我之前很少使用臉書跟IG(加上他也改了名字,我也找不到他),所以經歷幾番波折他透過幾位友人,我們才重新連絡上。他是一個熱愛攝影又滿腔熱血的人,大學時我們總是聊著音樂、攝影還有一些無聊的理論思想。而就在我們歷經六年之後,見面的第一句話,他就說他大學失戀很難過時,我借了他一本切格瓦拉的書:《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然後告訴他要好好振作起來。聽完我只能說我真的是很不會安慰人,怎麼會挑這本書啊?如果我分手有人拿這本書給我我一定不會看...
  總之,他在畢業後開了一間底片相機館:釜爺寫真館https://www.instagram.com/kamalajill__studio/),專門做底片相機的維修、販售還有教學。在上個月我便抽空跑去他店裡晃晃,順便敘敘舊。一進去就看到各式各樣的底片相機,他開始跟我仔細的介紹每種不同的相機、底片跟沖洗方式,聽完之後他讓我拍了幾張,我竟然開始有點興趣,我是真的沒想過我能夠有慧根能體會到底片相機的樂趣,畢竟我是一個用手機都拍不好照片的人...
  於是在我走之前,他塞了一台相機跟三卷底片給我,叫我拍完之後回去找他洗。回家之後,我小心翼翼的拍下每一張我想紀錄的畫面,我帶著相機去工作、去看表演、去朋友家、去朋友的店,幾乎去到哪我都帶著相機。我突然有種體悟,就是太過方便的事物總是讓人無法記住,而當你不嫌麻煩時,你便能夠去體會到隱藏在其中的樂趣。而底片相機的這種速度、不方便,讓我想起用收音機聽歌,或是一首一首的把CD聽完的感覺。每當我使用Spotify聽歌時,我明明幾乎有著無限的選擇以及隨時換歌的能力,但還是時常有不知道要聽什麼,或是聽什麼歌都沒勁的時候。但每當我在一間店、一間餐廳或是開車時的電台,聽到一首我聽過的歌時,我都會有種聽起來比較好聽的感覺。不知道大家也會不會這樣?
  我覺得這是因為不論是Spotify還是數位相機都少了那麼一點得來不易的感覺,這會讓我們不需要好好珍惜的聽完每一首歌(隨時可以換歌、換專輯);或是欣賞每一張手機裡的照片(隨時可以刪掉再拍一張),這樣都會讓歌曲或是相片就這樣雲淡風輕的過去,沒辦法跟我們有更深入的交織。雖然我現在每天還是用Spotify聽歌,大部分時間也是用手機拍照,但還是想邀請大家放慢我們的生活速度,一起來體驗上個世紀的人是如何用音樂詮釋相機、底片。

The Kinks-Picture Book

  這首歌是The Kinks主唱Ray Davies 在寫他翻閱相簿時所產生的情感,他在2018年接受訪問時也說到:「以前的照片比現在 IPhone 上的照片更有價值,因爲IPhone一切都變得更廉價了。」我身為一個90年代出生的小孩,家中也有幾本自己小時候的相冊,書架上也有幾張自己兩三歲時的照片,不知道以後出生的小孩是不是都要去IG或是FB上找自己小時候的照片?
Picture book, pictures of your mama
Taken by your papa, a long time ago
Picture book of people with each other
To prove they love each other, a long time ago

Paul Simon-Kodachrome

  Kodachrome是柯達公司在1935年開始販售的底片,在2009年6月22日,柯達正式退役長達74年的柯達彩色底片,轉向研究新的柯達產品和數位技術。而有個有趣的小故事就是歌詞中會選擇唱Nikon相機而不是Kodak、Canon,只是因為唱起來比較順...但不論如何,似乎只要擁有一台Nikon相機,所有那些不晴朗的日子,都可以變得晴朗;所有艱苦的生活,通過相機,都可以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Kodachrome
They give us those nice bright colors
They give us the greens of summers
Makes you think all the world's a sunny day, oh yeah
I got a Nikon camera
I love to take a photograph
So mama, don'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The Cure-Picture of you

  跟許多The Cure 歌曲一樣,這是一首關於渴望和愛的情感歌曲。聽完這首歌你可能會以為Robert Smith經歷了什麼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但並沒有!他在十幾歲就遇見了他的靈魂伴侶,他們從1988年結婚直到現在...但多數的愛情並沒有那麼幸運,就像是放在錢包裡的照片一樣,總是會有些照片讓我們毅然決然地要放進錢包裡,然後經歷了一些事,讓我們又必須把它拿出來...
I've been looking so long at these pictures of you
That I almost believe that they're real
I've been living so long with my pictures of you
That I almost believe that the pictures are all I can feel

  雖然The Clash沒什麼歌是有關於底片或是相機(可能因為太中產階級?),但Joe Strummer還是有提出他對於拍照這件事的見解:
“1981 年,我偶然在地鐵上看到了龐克搖滾樂隊 The Clash 的主唱 Joe Strummer。 我看到他坐在座位的另一邊,但我覺得他很注重個人隱私,如果我拍照他可能會太生氣,但我試著鼓起勇氣,我走到他面前問他:我可以給你拍張照片嗎” ......”他微笑著說“可以”,然後我便拍了幾張照片。就在他下火車之前,他對我說:你應該拍任何你想要的照片,這就是龐克!(‘You should take photos of whatever you want. That’s punk.’) — Herbie Yamaguchi
Herbie Yamaguchi於地鐵上拍攝的Strummer
  最後,感謝這次重逢的機會,讓我有機會稍微進入到底片相機的世界,開啟我新的視野,也感謝大家看完,祝大家都能夠找到生活之中的熱情,慢慢地去生活、體驗世界,在一晃而過的歲月中悠遊漫步。
14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