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日麗》—夏日裡的漫長告別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東昊
還記得去看《日麗》前,我和友人在外場等待,一位女性長輩坐在旁邊和我們搭話,她表示正準備進場看《光影帝國》,剛看完《日麗》但不甚理解,如果有機會希望還能遇到我們,告訴她《日麗》在說什麼。
然而,我們當然沒有在散場後遇到她。但時隔數個月,我想無論用什麼言語表達我在看《日麗》的感受,都不足以自己發自內心心領神會。因為導演所傳達的僅只是一種「感覺」,她留給觀眾偌大的想像空間,就連父親抑鬱的原因都未清楚交代。

漫長的告別

圖片來源:東昊
11歲女孩蘇菲和爸爸卡倫在土耳其度過暑假,炙熱的陽光、柔軟的細沙、湛藍的海水、青少年的賀爾蒙都在這兩個月中深刻烙印在蘇菲腦海裡,兩人如同兄妹一樣的親近,但在耀眼的閃動的夏日裡,卡倫的雙眼卻流轉著難以壓抑的悲傷。
他或凝視或躺臥在土耳其圖騰地毯上,彷彿把自己人生故事都融進地毯裡。他會獨自打太極或帶著蘇菲一起,試圖用太極拳緩慢與流暢的氣韻撫平心中的洶湧。觀眾們看著卡倫堅定的走入夜晚的海中,浪花拍打聲挾帶濃烈的哀淒,當我們以為他將從此消失在土耳其海岸時,轉眼蘇菲終於打開房門,只見卡倫全裸躺在大床上,觀眾也隨之鬆了口氣。
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天,蘇菲藉機給卡倫一個生日驚喜,邀請景點的遊客為卡倫唱生日快樂歌,但卡倫卻面無表情,或許尷尬,或許生日勾起他童年的回憶,他呆站在原地。畫面淡入他裸身的背影,正式揭視卡倫的抑鬱,哭泣聲切換成背景音,留下明信片上的’’I love you so much. Never forget’’,隱喻卡倫的告別。

追憶的旅程

圖片來源:東昊
蘇菲像一般孩童一樣不願結束這個帶給她既通透又明亮的暑假,她忍不住吐露想永遠待在渡假村的願望。經過的服務人員替他們拍下一張合照,拍立得逐漸顯色,為他們的這段旅程留下唯一一張照片。
說起蘇菲,11歲的女孩怎能讀懂父親的憂傷,就像兒時我們無法理解自己的父母如何餵養我們長大,他們的付出與犧牲。更何況全片隻字未提壓垮卡倫的最後一根稻草究竟是什麼。
但蘇菲擁有孩童的稚氣與調皮,同時也有超齡的成熟。他有時也得忍受父親的執著或粗心,因卡倫酣睡沒辦法進入房間內,也不埋怨他,甚至在進房後替他蓋上被子。只在隔天輕鬆地說句沒關係。卡倫在照顧蘇菲的同時,蘇菲也用她的善解人意和貼心照顧著卡倫,連陌生人都誤以為他們是兄妹。
圖片來源:東昊
全面交叉著回憶和DV錄像,對長大後的蘇菲來說影像是她重新找回父親自殺原因的蛛絲馬跡。卡倫喜歡舞動肢體、喜歡打太極,這是他抒發悲傷的方式,但年小的蘇菲只覺尷尬和逗趣。他曾拿著DV問卡倫11歲的他在做什麼,卡倫卻堅持要蘇菲把DV關閉,並說出自己被遺忘生日後所買的紅色玩具電話的故事。或許再次來到同樣的地方,泳池、海岸、沙灘、防曬乳都是拼湊記憶中的卡倫和剖析他內心世界的一塊拼圖。
圖片來源:東昊
31歲的蘇菲,身邊躺了女伴,腳踩父親所買的土耳其地毯,理解了愛有很多形式。現在的她勢必流逝了一部分的天真,卻真正走入父親的憂鬱世界。電影直到最後一刻我才懂了那忽明忽暗的畫面,是蘇菲想像自己接住搖搖欲墜的卡倫和他深深擁抱如11歲時的她一樣,以過去和現在的身分與父親和解。這無非是一段追憶的旅程。

無法言傳的敘事美感

圖片來源:東昊
「無法想像我的 40 歲,能撐到 30 歲就很慶幸了」-《日麗》台詞
卡倫是因同志身份感到憂鬱?是困在童年記憶裡的牢籠?是什麼像褪不去的潛水衣一樣,糾纏著卡倫。但刻意臆測將打破《日麗》的敘事美感。「電影並沒傳達任何宏大的概念或複雜的議題,它的溫暖與哀愁足以共振你我心底深處,就像主角呼吸的聲響、肌膚起伏的紋理,都是拼揍電影的重要切片」而我居然在看電影時有了片刻的喘息。
圖片來源:東昊
對許多人來說,我們能在電影其中一個角落,某個片段找到與自己相似的輪廓,與之共鳴。或許這就是為何那麼多人喜愛《日麗》的原因。本片如同一個心有靈犀的存在,它描繪某個時刻的你我,視線被排山倒海而來的情緒淹沒,濛上一層厚霧,思緒也隨之落入深淵。
這部被影迷認為極為私密的作品,因每個人因各自生命體驗不同,從電影中同感主角的悲傷,只因你我的悲傷都有著相似的模樣。願我們都能遇到一個在曬紅的肌膚上,為你我塗抹修復乳的那人。
文章撰寫:白日夢瑞塔
PS:文章閱讀建議配樂
22會員
21內容數
值得回味的每一部電影、戲劇,都在【影評夢】以文字帶你細細品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