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世界當然是做人比做事重要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入伍那一天到退伍,我沒折過一次蚊帳跟棉被,都是鄰兵幫我折的。

一開始也是想好好學一下,但天生不擅長這種手藝型的東西,沒幾次學不起來於是放棄。

而我鄰兵的大兵日記從頭到尾都是我幫他寫,他沒有謀文的能力,規定要寫至少十行他把字寫得大大的還是逼個三行就不行,倒是我文筆比較好 ( 這沒人反對吧? ) ,寫大兵根本不用思考,手放在本子上十分鐘就一篇,還可以引經據典加押韻。

於是我倆就形成一個專業分工,他每天早上起來折我倆的蚊帳、棉被,寫大兵的時候我寫完,問個兩句他這周有什麼比較深刻的,在腦袋裡形成一篇文章,我講一句,他寫一句。

至於長官在意嗎?才不會,長官只在意棉被蚊帳有沒有折成豆腐乾,大兵日記只在意有沒有每個人都寫到十行。更何況棉被看不出來誰折的正常,他大兵日記就算是他自己的筆跡,那文采怎麼看都是我的手筆。

真要在意一定得自己寫的話他早就被幹飛了。

而且其實軍中的風氣是鼓勵鄰兵互助的,同袍情誼在戰場上的用處超乎你的想像。

反之,班上有一位就是出了名的白目,惹得沒人想跟他深交,大部分時間他也是靠自己完成各種軍中的狗屁雜事,但人各有優缺點,偶爾出包或不會也是鄰兵互相拉一下就沒事,只有那位再幹練還是會出包也沒有人要幫忙擋,最後就他一個被幹到飛起。

--

還覺得你只要做好你的應盡義務一切就穩妥的,你就是我前幾篇文講的版本忘記更新,規則變了都搞不清楚,當然被現實毒打。

( 那篇文章:正規教育的既得利益者告訴你為什麼要讀書 )

同時對比一下上面的案例,求學時期的規則是本分 ( 讀書 ) 做好的話可以不用學做人,也不鼓勵你找幫手。

畢竟讀書、寫作業、考試這事讓別人來就失去了本質意義,找幫手反而是件違規的事。

而社會的規則是做人重要,事情也是完成就好,誰管你用什麼手段。

更有甚者,你若很會交際應酬、很會調和各方關係、很會一張嘴把客戶哄得迷失自我,那也是一門獨立的專業,獨立到你不用其他專業都可以混得很好。

最後,雖然我有更新遊戲版本,也享受到會做人帶來的職場好處,但偶爾還是懷念那種只要把事情做好,人際完全不用理會的時光。(´・ω・`)

raw-image



411會員
299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