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開 PUA —— 你是容易將「愛情」放在「自己」前面的人嗎?

近期許多 Metoo 事件的爆出,讓相關議題受到關注,一直以來推廣性平教育及性教育的我們當然是欣慰的,但也希望大家在關注社會議題之餘也要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態!


其中 PUA 與紅藥丸理論也因為 @錫蘭 的介紹增加了許多關注度,簡單說 PUA 是一種透過心理技巧達到控制、貶低及物化對象的手法,會讓其陷入險境卻不自覺,在看了許多案例之後,我歸結出一個個人想法小結論,絕對不是要檢討受害者,而是想讓有這種特質的人了解自己的風險所在,那就是 —— 將「愛情」放在「自己」前面的人,是否比較容易受到 PUA 迫害?


今天的主題 💁‍♀️

1 - 為何 PUA 手法能夠成功控制人?

2 - 怎麼樣才能避開 PUA 控制陷阱?

3 - 如何從戀愛腦中恢復理性腦?

/

raw-image


/

每個人都渴望愛情,渴望自己對某個人而言是特別的,

PUA 就是利用了這樣的脆弱心理,

一邊讓你產生自己是 Special someone 的錯覺,

一邊用這個錯覺控制著你。


PUA 的手法從旁觀者的角度看來都很荒謬,

但在深深渴望被愛的當事人眼裡,

成了「只要稍微退讓、接受這些要求,就能得到愛」的浮木,

在這個過程中,這位受害者的「自己」是沒有發言權的

因為最重要的是要得到愛,為了愛,可以失去自己。


如果你是像這樣容易將「愛情」放在「自己」前面的人,

建議提升內在自我價值,練習將「自己」放到「愛情」前面。

你當然可以繼續渴望愛情,

但你會知道,自己渴望的愛情應該要建立在自我價值之上

你的自我價值是不允許為了愛而捨棄掉的。


提升自我價值聽起來太抽象的話,以下有2個具體的做法:


1.

把感情問題的主詞從「他」換成「我」,

把詢問的主軸改成「我的感受如何」


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女生)遇到感情問題,

都傾向用這些句子試圖找答案:

「他為什麼會這樣做」、「他在想什麼」、「他是不是.....」

這些其實都是在關注對方的行為,

將重點放在對方身上,而不是你自己。


取而代之,你該問的是

「我對於他做的這些事,有什麼感受?」、

「我覺得自己值不值得他這樣的對待方式?」、

「我喜不喜歡他做這些事?」


例如:


原本問「他對我忽冷忽熱,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

改成問「我對於他忽冷忽熱的態度,有什麼感受?」


原本問

「他常嫌我的身材,又說他很愛我,這樣真的是愛嗎?」

改成問「我值不值得他這樣一直嫌棄我的身材?」


原本問「交往後他還是會在交友軟體上

跟其他女生聊天,他說只是無聊而已,是真的嗎?」

改成問「我喜不喜歡他交往後

還是繼續在交友軟體上跟其他女生聊天?」


如果以上用「我的感受」為出發點的問句

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那你應該要做的是直接跟對方挑明溝通

而非默默委屈隱忍,覺得要「以大局為重」,

將自我價值放在愛情前面的人

是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待在不開心的關係中的。

無論你身處在什麼樣的關係之中,

曖昧、交往、甚至結婚,都一脈相通。


先問自己「喜不喜歡對方這樣做」,

而不是先告訴自己

「為了要讓感情順利,所以我應該要怎麼改」,

比起這段關係,你更應該要先重視自己的感受,

當你把整件事的重心放回自己身上的時候,

才不會落入以愛為名的控制,

也更能夠逃離一段有毒的關係。

/

2.

把自己的視角調換成「我朋友」,

想一想如果同一件事發生在你朋友身上,

他跟你分享了這件事之後,你的直覺反應會是什麼?


例如:當你朋友告訴你,他的對象會打他、對他言語侮辱,

你的直覺反應是不是會叫他要快點離開?

當你的朋友告訴你,他的對象對他忽冷忽熱,

你的直覺反應是不是會叫他別等了,

因為真正喜歡你的人才不會忽冷忽熱的?

(前提是你的朋友是真心關心你的朋友)


但為什麼當這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

你就突然失去判斷能力了?

因為你渴望被愛,渴望進入一段關係,

所以你用「愛情」去包裝這一堆爛事,

好像只要有愛,所有爛事都可以被接受。


愛情這個概念被浪漫化、神聖化

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程度。


明明當朋友的時候是無法被容忍的事情,

一旦雙方關係進了所謂的「愛情」之中,

就什麼事都可以被容忍了,

這麼說來,浪漫愛情這個概念真是害到不少人。

*歡迎參考上一篇貼文的推薦書籍《關於愛的一切》


總之,即使是已經在一段關係中,

讓自己的戀愛腦恢復成理性腦的關鍵就是讓自己成為局外人,

並且正視你在局外人視角的時候得到的結論,

不要自己欺騙自己。


以上這些方式,不只能夠盡量讓你免於落入 PUA 陷阱,

更是讓你找到一個更能夠彼此尊重的伴侶,

並脫離有毒關係的小技巧。


/

📍喜歡的話,歡迎將這篇文章分享給你也有相同困擾的朋友。

📍每週一我們也會在 Podcast 上分享各種人的性愛故事,並針對特定性愛問題的深入探討,想聽更多的話,歡迎點擊連結🔗成為訂閱會員

📍你也有性事感情的困擾嗎?每週末在 @shout.out.sex 的限時動態都會開張 性愛提問箱 📬 匿名問答活動,歡迎持續追蹤參與,即使你現在一切沒問題,不妨也借鏡大家的煩惱,讓自己多點跳脫社會框架的思考。

📍如果你希望直接跟我們聊聊,可以直接報名來當 Call in 系列節目嘉賓,我們會花1小時左右的時間跟你討論你的問題,給你一些建議。


✨ 追蹤 @shout.out.sex 帶你跳脫情感框架思考

raw-image


最完美的性愛是兩個人互相索求愉悅的過程,讓我們用科學來告訴你,為什麼你的女友不喜歡性愛?要怎麼做才能讓大家在性愛中得到高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