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A: 心得分享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from 不能不知道的事:甚麼是PUA(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演講)

以前從來不知道PUA是甚麼,今天才知道原來把妹技巧已經發展到了爐火純情的地步還可以專為此創造出一個名詞,非常意外。講師有說到PUA的五個陷阱,而這五個陷阱都是有關連性的,從好奇→探索→著迷(通常PUA者有一定的個人魅力因此讓人著迷)→自尊摧毀→情感虐待,最後甚至有可能讓一個人面臨崩潰邊緣到死亡。簡單來說PUA者擅長操控人心,而對於一些心很軟且不太會拒絕的人而言,如果沒有事先了解這些PUA者的手法,相信是很難發現自己掉入了泫渦且正在被操控。這其中有一個常見的心理操縱形式叫「煤氣燈效應」,而我們常見的情緒勒索,只是其中的一種手段。舉例來說,這些帶有一定個人魅力的操縱者們會利用被操縱者對其感情的依賴扭曲被操縱者們眼中的真實世界,讓你覺得如果我不聽你的話,我就是錯了,我就不夠愛你。他們會讓被操縱者質疑自己原本的認知、記憶,操縱他們的思想與行為並且常常辱罵,詆毀你甚至情緒勒索,直到被操縱者已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意識,只能淪為他們的工具。現在我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當然看得清,但若是當事人,可能就不然了。甚至是我仔細想想後發現原來身邊的朋友有和我分享過自己類似的經驗,我才猛然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更別說被操縱者自己了。因此我認為沒有甚麼辦法比了解這些手法且時時警惕自己可以更好得來避免自己淪為受害者了。
說到這裡,實際上我們到底該怎麼做來預防成為被操縱者呢? 練習拒絕與劃清與他人的界線是這些做法的中心思想。身處於這個比較偏父權的社會,在男性支配女性順從的風氣下我們常會處於較低下的位置,因此要避免過度信任且服從權威,去培養常常說「不」的心理素質,每一次嘗試都是一種挑戰。而在戀愛的過程中一定要有對象以外的信任者,我認為這是一種保護措施,除了多一個抒發且給予建議的對象外,也是在最壞的時候有人可以拉你一把的最後防線。再來就是尋求醫療的協助,這是最直觀且我認為較為有效的方式,畢竟專業的還是不一樣嘛~而且從講師的親身經歷裡也可以看出確實有點成效~
聽完這次的演講,其實有感覺到女性在被調戲這方面還滿不受尊重的,當然不是說男生就不會有此情況,可能就目前的社會風氣而言女生居多。可能是因為自己的生活圈較為單一,並沒有和感情方面扯上太多的地方才意識不到原來身邊還有很多人正在飽受這些折磨。而我現在希望自己在上完這堂課後可以做的是在聽每一位朋友和我講到感情問題的時候,仔細地聽出是否有這些被PUA的傾向,且和他們分享這些手法避免重蹈覆徹。寫出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以為這些女性發聲並讓大家重視這個議題。
    張靖苹
    張靖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