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離開失衡的愛,成為更好的人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

◎ 金月

#書摘
真正愛上自己之前,你無法真心去愛別人。愛自己,最終將是在關係中許多問題的答案。
愛過、幸福過,必然會有相對的苦。不要認為「只有我痛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愛情也一樣,需要付出代價,但最終,與某人的相遇必然會留下寶貴的經驗和感悟。
———
一本讓你在愛中清醒的書,不要哀嘆「如果早知道」,今天就是你該知道更愛自己的那日。
作者金月以「戀愛學概論」系列在YouTube分享兩性關係,擁有70萬追蹤者的韓國作家,本書集結48篇作者回答追蹤者提問的文章,愛,為何會傷人?
「人與人之間,若不想互相傷害,最少需要維持什麼樣的距離?必須維持多少距離,才能不失去自我、不傷害彼此地活著呢?」作者在序中如此說著。
煤氣燈效應
許多人提問都提到不理解在愛中的對方為何做出許多令自己痛苦的行為:不再像從前那般對待自己、重視朋友或玩樂遠超過自己、有許多曖昧對象等⋯
在關係中讓你感受自尊低落或者不安,甚至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陷入其中的人經常難以看清也無法逃脫,情況更嚴重時你也許已成為「煤氣燈效應」的受害者,但要謹記,這樣的情感控制是由兩個人共舞而形成,所以能結束這場痛苦關係的人,就是你自己。
你喜歡關係中的自己嗎?
另一個近年來頻頻躍上社群版面的負面情感控制法PUA,來自英文「Pickup Artist」的縮寫,最早可以追溯到1970年代Eric Weber的著作《How To Pick Up Girls》。
PUA透過情緒操控、宣傳灌輸、公開羞辱、自我貶損、死亡威脅等5個方式對關係中的另一方,循序漸進地進行洗腦精神操縱,讓對方逐漸失去自我,只能依賴洗腦的一方。
在這樣的關係中你依戀曾經有過的美好,害怕失去可能再度擁有的機會,你忘記世界很大、人很多,你永遠有機會被好好珍惜對待,你生來該被世界寵愛,前提是你要先愛自己。
「我喜歡我在這段關係裡的樣子嗎?」
請記得時時問自己,如果你並不喜歡,就是時候離開。
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我會欣然挺身而出。
·我要毫不保留地暢所欲言。
·我會繼續做下去。
·當我感到自己是一個人時,也會向前進。
·我每晚都要安心地入睡。
·我會成為擁有最好面貌,最強大的我自己。」
作者分享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在感到自尊低落,或受到傷害時,在心裡對自己說的六句話。
作者不只用暖心的文字安撫讀者的心,他更輕柔的喚醒你愛自己的能力,並且提供了許多方法能讓你立即施行,像是一個在身邊傾聽你並且給予中肯建議的益友。
我非常喜歡Stephen King 在《On Writing: A Memoir of the Craft 》裡寫過的一句話:
「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Fool me three times, shame on both of us.(你該感到羞恥,如果你愚弄我一次,若我再次上當,我就是個傻子,如果還有第三次,我們都可恥。)」
一個人真心愛你,你絕對能百分百感受到,如果你沒有把握,那有很大的機會對方並沒有愛你那麼深。如果你已給了彼此兩次機會還是沒有好的結果,就互相祝福並好好放手吧。
「捨得離開失衡的愛,你能成長為更好的人。」
祝你在愛中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 作者|金月( 김달)
◍ 譯者|馮燕珠
◍ 出版|采實文化
附註:在頁次設計上有點小亮點我很喜歡,《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 》的兩個「你」字用亮橘色打亮,而「他」字則是用灰色拉淺,呼應了作者希望讀者能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非他人身上,很有意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