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死亡,很難嗎? Allowing the mother nature taking over our death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雙魚之論】英文拷到 G / D 找中文翻譯
Before the death of  Ping Hsin-tao, there was a dispute between Chiung Yao, famous female Chinese writer, and Ping Xintao's family regarding the insertion of tubes, including nasogastric tubes. I was confused at the time. Now I understand: there is no need for futile treatment or ineffective care, allowing our mother nature to take over may be the kindest approach for the patient.

瓊瑤對平鑫濤臨終前,與平鑫濤家屬有插管之爭,包括鼻胃管。我當時不解。現在理解了:不需要做無效治療或無效護理,讓大自然接手,說不定才是對病人最仁慈的。

一位完成遺願的癡呆老人在睡夢中去世……什麼是生前遺囑? YomiDr / Taimocracy翻譯 20230712

希望がかなった認知症の高齢男性は眠るように亡くなった…リビングウィルとは

Reiko Miyamoto、Kenji “老年人的臨終護理有改善嗎?”

 人到了壽命的盡頭,就會食慾不振,吞嚥能力下降,不吃不喝。如今,醫療進步了,人工營養(鼻管、胃瘺、粗靜脈滴注等營養)已開始使用。兩位以醫生身份參與老年人醫療護理的宮本禮子和宮本健二醫生將告訴您臨終護理發生怎樣的變化。

【圖】寵物狗在療養院做“臨終關懷”

 當老人到了生命的盡頭,如何能夠安詳地死去而不延長生命呢?廣大民眾既無法改變醫療收費制度,也無法改變醫生優先考慮延長生命的理念。但生前遺囑可以讓願望更容易實現。換句話說,寫生前遺囑是個人唯一有效的方式。

生前遺囑這個令人困惑的詞

 生前遺囑Living Will實際上是在您活著時生效的遺囑。1969年,庫特納博士提出了生前遺囑,作為在臨終時拒絕延長生命的醫療的一種方法。此後,《牛津英語詞典》中“living will”的含義擴展為“一份文件,在該文件中,如果您的病情惡化且無法自己做決定,您可以提前表達有關治療的意願,並詢問醫生”。您可以選擇任何一種醫療方法,但大多數人寫道,他們不希望延長生命。

我正在努力普及生前遺囑,但我總是被罵“生前遺囑”這個詞很難理解,希望你把它改成你能聽懂的日語單詞!正如您所指出的,目前使用的“臨終關懷意向聲明”和“臨終預先指示”並不完美匹配。因此,我以生前遺囑(對臨終關懷的希望的表達)作為補充。

我的生前遺囑

 許多人在生命受到威脅時無法說出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醫療護理。我不想延長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在2003年寫下如下的生前遺囑,並徵得了家人的同意,以防我將來失去做決定的能力。我還告訴他們把它們存放在哪裡。“當進食變得困難時,不要使用腸外營養、管飼或點滴。另外,不要使用呼吸器來延長生命。

2016年,我加入日本尊嚴死亡協會。我覺得協會的生前遺囑方式比我自己寫的更具有權威。我的皮夾裡有會員卡。

[日本死者尊嚴協會生前遺囑]

如果我快要死了,或者我已經昏迷了很長時間,我不希望採取醫療措施只是為了延長我的死亡時間。・

但是,請提供足夠的緩和治療,包括使用醫用麻醉劑,以減輕我精神和身體上的痛苦。・

請與我的代理人和醫療相關人員反覆討論以上兩點,以實現我的願望。

準備時要徵得家人或主治醫生的同意

 當您仍然有能力時,生前遺囑是寫給家庭成員或醫療保健提供者的。我身體健康,從小就能寫字。獲得家人的同意也很重要,並出示一名代理人,當您將來失去決策能力時,他將代表您做出決定。如果您患有危及生命的疾病,例如失智症,我們建議您告訴您的醫生生前遺囑的內容並獲得他們的同意。沒有家人和主治醫生的同意,生前遺囑就不會實現。沒有固定的格式,可以自由書寫。但是,您可能對文本有困難,因此請參考互聯網或書籍上找到的模板。作為日本尊嚴死亡協會北海道分會的會長(年費2000日元,每年發送四次通訊),我推薦生前遺囑。每個偶數月的第二個星期二,我們都會舉辦在線“生前遺囑制定課程”(可以從日本尊嚴死亡協會北海道分會網站申請。非會員也可以參加)。

生前遺囑的效用

 如果您有生前遺囑
(當您有能力做出決定時)・
當與醫療專業人員討論臨終關懷時,您可以強烈表達您的意願。

(無法做出決定時)・
患者的意願可能會反映在臨終醫療中。醫生和家人在做出臨終護理決定時不再猶豫。・

尊重個人意願,家人會少一些遺憾。然而,生前遺囑尚未合法化,因此要由醫生和家人來兌現。

話雖如此,有總比沒有好。事實上,日本死亡尊嚴協會95%的生前遺囑已被醫療專業人員接受(2022年)。

患有阿茲海默氏症的男子取得了生前遺囑

 我的住院病人是一位患有阿茲海默氏症的 82 歲老人。失智症加重了,已經認不出妻子的臉了。近日因脫水被送往附近醫院,但因大喊大叫並暴力襲擊工作人員而被送往我們醫院。當他住院時,他的妻子委託我他本人寫下的生前遺囑。“如果已經瀕臨死亡,已經失去了表達痛苦的能力,請讓我自然死亡,不進行任何延命治療。”

【住院後的病程】

4個月後,他拒絕進食,說:“我不想要。”
他的妻子說:“他想要自然死亡。因此,沒有提供靜脈或鼻胃管,食物的量也僅限於患者想要的量。如果你不打電話給我,我就睡一整天。
去世前10天,他幾乎不吃不喝。・
四天前,我問他:“你餓了嗎?有什麼想吃的嗎?”回答:沒有。
在他去世的當天,他的妻子說:“他看起來沒有痛苦,我感到很欣慰。與我最近去世的熟人不同,他的表情很平靜。”四小時後,他在睡夢中去世。如果你能盡可能多地吃喝,不進行靜脈或鼻胃管,你就可以安詳地死去,沒有痛苦。此外,人類不吃不喝的生存時間不能超過兩週。因此,他們死時的樣子與人類相似,但並不骨瘦如柴

只有5%的人口擁有

 你怎麼死是你自己思考和決定的事情。即使你無法選擇自己出生的房子,你也應該能夠選擇自己的死亡方式。但現實中,如何面對死亡,是由家人和醫護人員決定的。結果,老年人享受了延年益壽的醫療。

突破現狀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你還有判斷能力的時候寫下自己的生前遺囑。

可惜的是,只有 5% 的人擁有生前遺囑,而且生前遺囑並不普遍。如果每個人都有生前遺囑,家人和醫務人員將被迫效仿。國家還將被迫改變醫療收費制度。

一個人一個人的努力都會累積出巨大的力量。你無法依賴他人做到這一點。讓我們自己決定如何迎接生命的終結,而不是由家人或醫務人員決定。

下回是臨終會議。在您與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您最後一次醫療護理的生前會議之前寫下您的生前遺囑。通過在臨終會議上呈現,您的希望將被堅定地傳達自己的意願。

宮本礼子(みやもと・れいこ)

 江別すずらん病院・認知症疾患医療センター長。日本尊厳死協会北海道支部長。1979年、旭川医科大学卒。内科医。専門は認知症医療と高齢者終末期医療。2012年に「高齢者の終末期医療を考える会」を設立し、代表となる。著書「 欧米に寝たきり老人はいない(夫、顕二と共著)」(中央公論新社)、「 認知症を堂々と生きる(共著)」(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然醒有可能嗎?自然醒真的有可能實踐於生活嗎?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3-07-10
    自然魅力洋溢之境┃臺南四草綠色隧道臺南四草綠色隧道,那令人驚豔的旅程,被譽為臺灣亞馬遜河,必須搭乘「管筏」穿越這個天然紅樹林所築起的奇幻通道。
    Thumbnail
    avatar
    魚小小/蜘蛛女の結網言己事
    2023-05-26
    日劇《非自然死亡》|未知死,焉知生?在思考死亡的過程中,體會到了生命的無常、脆弱與價值。戲劇簡介 就如劇中反覆提到的 「法醫是為了未來而生的工作。」 雖然在傳統觀念裡會說「未知生,焉知死。」死亡似乎是個大家都傾向於迴避的話題,但很多時候,正是在直面,並且思考死亡的過程中,才體悟到了生命的無常、脆弱與價值。 藏匿之毒:醫院不想承擔責任,將罪名交由馬場承擔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2-21
    自然安排—我的期望很順利一、打翻藥水,換一家 二、不想出去走路,是天氣有狀況 三、挑眼影,等著讓我拿 四、婚後2年生孩子,我的身體配合我的期望 五、不要的全中。要說肯定句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6-10
    自然療癒 Nature Therapy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的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湖濱散記  梭羅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