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16自然安排;動作很難養成;慣性自然啟動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然安排

1.看眼科

上上週糖尿病回診,碰到一年檢查一次的檢查,其中眼睛的部份,醫師說看起來有點問題,要我再去眼科檢查,開了轉診單。
我到台北住家附近的眼科看,檢查的結果是沒有糖尿病的眼睛問題,倒是發現我有眼瞼炎,我想到前一陣子眼屎比較多,有時候有一眼會有些模糊,跟醫師說了,她要我點藥水,還有早晚洗臉時用毛巾熱敷。還有眼鏡的度數不對,要重配。
關於眼鏡,現在這付已經用了10年了,最近有在想,要不要去配付新的?只是要先到眼科看嗎?或是直接到眼鏡行配?我還沒決定,也沒行動。這下確定要配新的了。
原來,在糖尿病診所照出來的視網膜照片,看起來有點問題,是一個媒介,讓我去眼科診所檢查,發現了真實的2件眼睛的問題,好神奇。

2.看中醫,整修身體,對糖尿病有效

新冠肺炎隔離完,「好了」以後,覺得沒事,就將要去看中醫保養的事情忘記了。過了3週,出現不舒服的情形,跟女兒說,她提到,我也才想到,趕快去看中醫。
吃了藥,好些了。接著出現咳嗽,好像咳了3週,只有嗽,沒有其他症狀,我堅稱不是感冒。每次醫師都會問我睡眠如何?我才比較注意一下睡眠的情形,可以連續睡幾個小時?好向醫師回答。
中間想到,提醒她要加糖尿病的藥。接下來,她每次都問我血糖多少?我才想到要常量血糖,觀察和做各種實驗,如何讓早餐的飯前血糖低一點。我告訴她,有時候在2餐中間或睡前、半夜會很餓,要吃點東西,她說是因為血糖的關係,我再問清楚一點,原來是血糖沒被使用,排出去了。接著她會問我餓的情形還有沒有?上週就減少了,這週只有一次,而且睡前不用再吃東西了。
然後發現我會放屁,持續了幾週,胃有時候會有聲音,跟醫師說之外,自己注意一下是什麼情形發生的?飯後或餓的時候?還有吃了什麼之後會這樣?
上幾週糖尿病回診,醣化血色素又增高,不想加藥,意識到非好好運動不可。中藥吃了2個多月下來,力氣有好一點了,白天比較不累,不用一、二個小時就要去躺一躺了,就每天在家跟著教練的錄影運動一點,至少半小時,有時候另一個半天還可以加一個小時的走路,她也說我的脈比較好了,不像剛來的時候那麼虛。這幾天飯前血糖有少了一點了耶!真好,今天去看時,跟醫師說。
所以好好將自己的身體整修一下,這些小毛病,平時不會想到去看的,沒想到,她可能根據我的脈象,或是要看開的藥有沒效?問一些我沒想過的情形,讓我注意,下次跟她回報。更沒想到,糖尿病也可以藉助中醫的幫忙,她會回答我的問題,聽我的實驗,討論要怎麼做比較好,不像糖尿病醫師只說他要說的。當然我的運動也是有幫助的。

動作很難養成,既有的習慣不容易改變

點眼藥水、熱敷眼睛

有2瓶,1瓶一天點2次,另一瓶一天點4次。頭幾天根本忘記,或一天只點一次。過2天找不到黃色藥水那瓶,決定再去診所買一瓶。回家點完後,放回放各種藥的塑膠袋裏,接著在背包裏的一個紅小袋裏找東西,想到找找看眼藥水是不是在這裏?果然眼藥水放在這裏,完全不記得。
至於早晚要用毛巾熱敷眼睛的事完全忘記,過幾天看了給我的衛教單張,看到上面寫這點時才想起來。熱敷這事更難執行,想到的時候沒在洗臉,洗臉時忘記了,只有敷一次,是在礁溪泡溫泉水時,躺在浴缸裏,直接用毛巾捧水敷。根本亂七八糟。
過了一個星期,想到可以借孫女和女兒在蒸鼻子的小機來用比較方便,女兒說那個蒸氣是冷水的,沒有熱度,建議我去買一個熱敷眼睛的眼罩,喔!有這東東,這樣就比較方便了。

自磨的咖啡粉

我喝的咖啡是買咖啡豆,在新店家裏磨的,之前帶到礁溪,用濾布過濾。這幾個月待在台北的時間較多,台北家中的自動咖啡機也壞了,就將咖啡粉和濾布帶到台北,礁溪這裏買濾掛包泡。咖啡豆一次磨一點,比較新鮮,有2個瓶子輪流裝。我就是喜歡這樣帶來帶去。我要用濾布,不要泡一次就丟一個濾紙
這個月開始,待礁溪的時間多一點,我又將咖啡粉和濾布帶來礁溪。已經放了好多天了,都沒想起,沒泡,一樣泡濾掛包。昨天回礁溪,有想到今天可以泡,要趕快將磨好的粉泡完,免得放太久不好。
今天吃過早餐,休息了一下,燒好開水,一樣拿了濾掛包來泡,等到喝完時,才想到,嘿!今天要泡自己磨的咧!將瓶子拿出來看一看,我怎麼忘了你了呢?

我真的老了嗎?我認為還是可以練習的

點眼藥水的事花了好多天才建立起來,這是以前沒有的事;已經多天了,忘記要泡自己磨的咖啡粉,仍然去拿濾掛包,今天想到時才驚覺習慣力量的強大,要改變越來越不容易。難道我真的越來越老了嗎?哭!
由此想到,以前家裏的上一代或上上一代,舊習慣很難改變,新習慣很難建立,我覺得很傷腦筋,原來老人是這麼一回事。
我當然不會甘於現況的,仍然想辦法改變該改變的,建立該建立的,希望僵化的情況不要黏我那麼緊,哈!

會發生錯誤,其中一個原因是慣性的自動啟動

像寫字時,寫了第一個字,接著手就自動寫常用的詞的下一個字,如:寫了「完」,就自動接「成」,其實我要寫的是「完全」;寫了「接」,自動接「受」,我要寫的是「接納」,有的寫完後會馬上發現,少數是重看時才發現的。我寫完日記後大多會重看一遍,將字句順一下,或看有沒寫錯?
動作也是一樣,想拿某樣東西,就往習慣放的地方摸,等到找不到時,才想到,已經換地方了,就是「活」越久,慣性越多越深,往往形成自動化了,但生活中隨時都在改變,要跟這些長久建立起來的慣性奮鬥,搖動它,得花些力氣和心思。

1. 瞬間記憶很差,常常只記得次新的;2. 換地方,沒跟著換位置

1. 動作做了或有新的想法時沒印象,只記得次新的上一個
要過一段時間或發現錯了,才會想起來。
2. 換地方,沒跟著換位置
前幾天,在礁溪要拿舊牙刷刷東西,在洗手槽的旁邊找不到,當然就算了。回到台北,看到洗手槽旁邊的舊牙刷,才想到,礁溪的浴室,舊牙刷是掛在牆壁上的牙刷架上,最近比較常住台北,就以台北的習慣位置來想。這事也給我頗大的警訊,我的腦袋怎麼了?
3. 改善方法
對於1. 的改善方法是,任何動作都不要太快,不要「順手做」,都停一下,等一下,像出門後會擔心什麼有沒關等事,就一樣一樣檢查,在心裏默唸,或真的唸出來,像:「會保溫的電鍋插頭拔了」,「馬桶的水止住了」,「浴室門關了」,「燈關了」,「大門鎖上了」等。
對於2. 還真的要用點腦袋,不要用順手、想當然耳的想法,找不到時,要停下來,想一想,周圍看一看,不只是在心裏覺得奇怪而已。
(2022.12..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