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78度的智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78度的智慧-博客來
原文作者:Rachel Pollack
譯者:孫梅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這本400多頁的書,也是我很推崇的一部著作
與我推薦師父的書職場塔羅星想法一樣,這本書與一般的塔羅書走不同的路線
說真的,那些寫滿關鍵字、簡短描述牌義的塔羅書,一向都不是我的菜
一來這樣的學習方式瑣碎而片段,很難將關鍵字運用到各種不同的情境下
二來這種字典式的牌義,不容易了解牌的故事背景,也不是我習慣的學習方式

波拉克的塔羅書以圖像為主,因此書中許多的討論是跟象徵意義有關
按照每張牌的古代象徵圖像,討論的範疇擴及神話、靈數學和心理學等各個面相,內容相當豐富
不只是單純牌義的探討,同時也論述許多靈魂成長的層面
我並非一個熱衷鑽研靈魂成長的人,但是藉由書中靈魂/精神層面的探討
讓我對於塔羅牌的人生哲學有很不錯的體悟

書的一開始,不急於介紹牌義
先從二元對立、三位一體的角度來剖析22張大牌
用人生經歷的方式介紹塔羅牌,讓讀者有帶入感,體驗「塔羅即人生」
整本書中強調不同牌之間的關聯,打破以往學習著重單張牌意義的方式
每張牌的描述中,除了牌義本身,還補充說明牌面的圖像象徵、靈魂意義
眾多的資料讓學習的人獲取許多對每張牌的聯想線索
本書對我最大的啟示,就是這樣的描述方式
不只給了牌義,同時也啟發我對每張牌的設定有清楚的理解
這樣完整的論述,不大容易出現在其他塔羅書中,甚至一些傳授的課程也不一定會提及
如果可以好好的把自己從書中得來的體驗整理好
對於學習塔羅牌很有幫助

這本書涵蓋的討論範疇很廣,對於初學者來說有一定的門檻
可能需要讀完後重新整理出自己可以理解的文字
對於學習來說才會比較有幫助
雖然說書中有很多心靈、靈性部分的說明
但是讀起來不會太過虛無飄渺、摸不著邊際
這也是我喜歡這本書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我自己讀的時候,是當做一本講述塔羅牌的故事書
暫時放下學習塔羅牌、強記牌義的思緒,就像閱讀一本普通書一樣去認識塔羅牌
我喜歡這本書的書名<78度的智慧>
就是一個將塔羅牌視為一個完整的運作體系,而不是單純解釋每張牌的意義
可以站在整體的角度來看塔羅牌,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78張的塔羅牌,彼此的關係是一種網狀的交織
可以理解這樣的概念,對於解牌陣的時候會有很大的幫助

2會員
12內容數
記錄一些自己接觸塔羅牌的心得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cbo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跟著大師學塔羅宮廷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塔羅牌的Promp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占卜師不是小精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時俱進的腦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