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超圖解》書評 —— 推薦給哲學初學者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筆者同樣身為一個哲學初學者,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給對哲學有興趣,但可能並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的初學者當作入門的書籍。

此書特色是每一頁都有可愛的插圖,作為哲學理論、名詞的輔助說明。以及它的第二個特色是它幾乎羅列出了所有西方哲學史的人物 (個人大推這本書的主要原因),從最早的泰利斯一直到現今還在世的哲學家都有。總而言之,它是一本以很有趣的方式書寫,同時不乏知識含量的哲學入門書籍。

書籍基本介紹

  • 內容頁數:約300頁
  • 閱讀時間:2-4小時
  • 書籍類型:工具書、圖鑑
  • 閱讀難度:易
  • 知識含量:中高

推薦《哲學超圖解》的五大原因:

  1. 涵蓋了從古至今的西方哲學:橫跨 2600 年、總共提及 72 位哲學家,這本書收錄到的哲學家的數量一定遠遠超過其他概論類書籍,如:西洋哲學史、哲學概論等。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看完整個西方哲學的重要概念。且此書對於哲學時期的比例也拿捏得非常恰當:300 多頁的內容,約從 100 頁就進入到了近代哲學。
  2. 作為哲學概念圖鑑的工具書:此書日文名為《哲学用語図鑑》,若直翻也似乎是個不錯的書名,因為這本書看起來確實就像一個關於哲學概念的「圖鑑」,總共包含 210 個哲學概念及名詞的介紹,有圖片的示意、概念解釋、參考文獻等,並在每個時期的開頭,都會將哲學家的所處年代及歷史大事紀以圖表化的方式來呈現,從資訊呈現方面來說,它真的做得非常好。
  3. 擺脫繞口的哲學論述:大部分的哲學家或者哲學研究者,通常為了將一概念闡述清晰,都會發動「長篇大論」的形式來處理,但對於只對哲學有興趣的人、想要探索哲學的人來說,這不是個合適的方式來接觸哲學,因為這樣對於新手來說,要付出的成本太高了。而《哲學超圖解》就正好就是這個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它不再堅持以很非常嚴謹的方式介紹哲學,相反的,它用非常濃縮且平易近人的方式,來幫助哲學初學者一覽西方哲學。
  4. 穿插哲學家的故事及事蹟:每個時期的開頭,都有篇幅介紹每個哲學家的生平及經歷,也讓我們了解其哲學家的哲學概念與歷史的關聯性。且此書也穿插了許多關於哲學家的事蹟,也擷取他們廣為流傳的至理名言,使得閱讀更豐富及更具趣味性。
  5. 提供視覺化的理解形式:本書最大的賣點之一:提供了視覺化的理解形式,使得視覺型的學習人格也有接近哲學的一種方式,算是非常特別的一種表現手法!

個人心得

我個人應該屬於哲學半熟手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原初看這本書的目的只是想學習它視覺化的呈現方式,並感受其與一般純文字敘述的哲學書籍有何閱讀上的差異 (身為擁有設計系血統的人,這是很合理的一個閱讀目的吧?)。但後來的我個人覺得它的重點並不在視覺化,反而對於其他的內容編排感到驚喜。(上述所羅列「推薦此書的五大原因」的排序,就依序為我內心的推薦次序。)

而且《哲學超圖解》還有一個特色在於,它還會將有相關聯的概念做一定的彙整,也就是說,它不是零星的圖鑑,能夠看到一些哲學上演化的過程,這是我認為相當不錯的設計,好處是,當你想要深入去探討某個概念的時候,就可以從特定幾個比較有相關性概念及理論下手,況且哲學世界這麼大,真的要對於整體有比較嚴謹、完善的了解,若你不是讀哲學系的,我看至少需要累積好幾年的閱讀量,才有可能到達全盤了解的狀態。

看完這本書還有一個很大的收穫是,透過閱讀這本書幾個小時的時間,一下子就獲得了很多觀點。尤其是近代哲學後期的理論,給我的感覺是:「現在這個世界有多混亂,就有多少個哲學理論。」可能因為我本身已經具有一些哲學素養,所以可以從比較簡要的介紹,進而思考去感受、思考它背後的涵義及可能性,就能夠獲得觀點大開、思維大解放的暢快感。像是關於語言及符號、極權主義、結構主義、塊莖理論與游牧思維、帝國等討論,都是我先前比較少接觸的概念。

總之,看完這本書,整體上相當滿意,它在單位時間提供的知識量算很足夠。也認為對於哲學半熟手及新手來說,都能有不同的收穫。一看完這本書,我就直接跟我的另一半推薦,身為哲學新手的她,我覺得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於我之後跟她分享哲學上的內容應該會很有幫助。(點頭)

總評

  • 適合所有對於哲學有興趣、想要探索的人作為哲學入門書籍
  • 閱讀門檻不高,沒有艱澀的詞彙及繞口的論述,可以非常輕鬆的閱讀完這本書!
  • 插圖化方式介紹哲學,使得內容活潑不生硬。同時為圖鑑型書籍,不失知識探索的可能性
  • 送人自用兩相宜,豐富的插圖及不艱澀的內容。若送禮對方屬於哲學半熟手,也能欣賞其外觀及內容設計;若對方為哲學新手,也能輕鬆完食此書籍!列為安全送禮書籍。(除非對方已經有了)

其他書籍資訊

  • 作者:田中正人/著;齋藤哲也/編輯監修
  • 中文版審定:苑舉正、冀劍制
  • 譯者:卓惠娟、江裕真
  • 出版:野人文化
  • 發行:遠足文化
內容總結
哲學超圖解
5
/5
3會員
20內容數
歡迎交流討論!目前文章主題內容:設計、哲學與美學、當兵小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