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的原型是米,因此顯得特別珍貴

日常平凡的一碗白米飯,讓7000年來的米食世界,因為一星負評而躍上新聞事件。要說是現代人吃飽沒事隔空開嗆覺得刺激有趣 ? 還是歸結於消費糾紛呢 ? 學生被迫道歉,店家息事暫歇,想來是兩敗俱傷,沒有誰是贏家吧。

也許是酷熱夏天惹的禍,體感溫度高達40度,人心浮躁,理智容易不在線,火氣上來難免就會你來我往。冷靜過後,大家還是得過日子的,不是嗎 ? 

 唐代的李紳,有《 憫農二首 》詩 ~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譯文如下 ~ (摘自網路 )

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
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勞苦農民,仍然要餓死。

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
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米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我家的祖宗們代代務農,因此讀起憫農詩,特別有感。記得小時候,家裡不曾需要花錢買米,但是吃的是舊米和糙米。新鮮的米是要出貨給碾米廠,是要賣錢的。長大後,外地求學時,我才知道原來白米飯真的是白色的。不過,第一次吃到非常好吃的白米飯,竟然是去日本旅遊的時候,飯粒Q彈香甜的程度,讓我每一口都多咀嚼了好幾下。原來,日本米屬稉稻系統,台灣的蓬萊米是日據時代,眾多台灣稻米品種的剔選與改良後的新品種。

對米不了解,於種稻的務農家庭出生的我而言,其實很汗顏。認得幾個字,就自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以至於走出象牙塔,方知為五斗米折腰並非容易事,所以呀……讀書有用嗎 ? 當然有用,用在能明理、辨是非。而且江湖在走,EQ要有。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