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被垃圾佔領了,攻擊它吧!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有位前輩告訴我:你的房間的狀態反映了你內心的狀態。我深信這一點。每當我情緒低落或思緒混亂時,我不禁將房間弄得一團糟。然而,我經常突然產生一股衝動,全力整理房間,使之變得整潔有序。藉著房間漸漸變得井然有序,我也逐漸擺脫了那種不佳的內心狀態。

近年來興起的整理師職業,你曾聽說或使用過他們的服務嗎?起初,我以為他們的工作只是協助客戶整理房間、整齊物品,但後來透過一些採訪節目的了解,我才明白他們的真正角色。整理師需要與客戶不斷溝通,幫助他們釐清目標並正視內心的狀態,這樣才能實現整理後持久整潔的效果,避免再次混亂。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斷捨離",整理師協助客戶學會放下那些他們不再需要卻一直執著保留的物品。這些物品實際上代表了客戶內心某種執念。整理師透過與客戶的溝通指導,幫助他們認識到這種情緒連結,並鼓勵他們放下不必要的束縛,解放自己的心靈。這種"斷捨離"的過程是一個深度的內省和心理釋放的過程

不僅僅是物品,生活中還有許多事物需要斷捨離,如不適合的工作、難以改掉的壞習慣、負資產和債務、浪費時間的APP和訊息、有毒的親情、愛情和友情,甚至是文化、傳統、或他人所帶來的束縛,這些心理的結痕都有其原因存在。

就像聘請一位整理師來協助整理家裡一樣,我們必須先了解這些結的來源,才能放下它們。否則,這些提不起又放不下的心理垃圾只會繼續發臭,而且臭味會愈來愈強烈。結果,我們會不斷尋找外在的事物來掩蓋這些醜陋。

比如從消費、工作上的成就或是戀愛獲得滿足感,但我們內心深處其實早已了解,這些事物帶來的快樂只是暫時的。

你無法以外在的事物填滿內心的空缺。

真正的解決之道是正面對決,需要極大的勇氣來面對自我內心的黑暗,正視自己內心的結,與整理師一樣,逐步釐清來源並處理它們。這樣,我們才能摒棄那些僅為掩蓋心理垃圾臭味而追求的虛幻物質,獲得真正的喜悅和自由。

薇琪
薇琪
心理。文化。靈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