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答案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欸!你覺得什麼樣的另一半是可以走一輩子的人啊?!」
甫閉完店,正寫著隔日訂位表的我被M沒頭沒腦的這麼一問中斷,差點把田先生寫成団先生。

「妳突然問這個幹嘛?!」深怕是她和新男友怎麼了,以防萬一,先用問題回答問題。
「沒有啊,就很好奇男生怎麼想的。」明明操勞了一整天,妳怎麼都不會累?

一問一不回答的幾分鐘裡,我閃過了很多念頭,有冠冕堂皇的、有道法自然的、有情場浪子的…但面對小自己五歲的她,我自認沒什麼說「標準答案」的資格。


「妳這樣問太開放了吧!我要落落長講一大堆了喔?」又是奸詐的問題回答問題,曾擔任我在健身房上班時的業務主管們請以我為榮(?)
「吼…好!那如果一個女生整天黏著你,問你在哪在幹嘛….」


約莫1分半的問題回答問題,及時間暫停的訂位表後——


「摯友!是摯友,我覺得如果能成為摯友的情人就是能走一輩子的伴侶。」我像是找到曙光般地、好不容易抓住浮木地、不可置否、斬釘截鐵的說。

時間終於繼續播放,明天的訂位有夠多,好!(看京戲時的喊法)

標準答案,

很像臭男生小時候班上的女神,每個人都以為自己追求的到(或是自以為未來已經結婚了),但最後誰都沒有成功,只能在多年過去的酒桌上較勁當年誰比較有機會。
我也曾以為一切都像課本的習題、考卷的選擇一樣,只要找到答案照本宣科就能一帆風順—

人生如戲,可不是遊戲的戲,沒有通用所有玩家的攻略本,自己的攻略集只能自己寫。

慢慢地順著漸長的年歲[長大],被現實一再的打槍以後,才知道對標準答案這個追求有多一廂情願,大人的標準答案裡更多的是沒有緣由的「反正就是這樣。」、不容質疑的「沒有為什麼。」,比起找到標準答案,服從社會的規則似乎更加重要;比起了解為什麼,不要知道太多似乎更能避免麻煩。

慢慢地、慢慢地,灰色是我唯一認得的,世界的顏色。非黑即白的日子留給了那個不諳世事的少年,不入世的那些念想,留在下班後走過的每個路燈的陰影裡了。



[ 加速離開  筆直的路往天晴的地方

人與人的相處太虛假是與非的留言

太囂張

只想走開  城市裡太多不實的夢幻

隨便的承諾好多變 我們己習慣了謊

言 ]

—張震嶽〈出走〉



人水
人水
/ 吃字的人 / 在差強人意的日子裡,期盼朝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