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生活的答案,依舊尋找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今年剛升上大二,人生歷練還不夠刻苦銘心,不過有趣的小故事倒是不少;身處在這新自由主義與社群媒體發達的新世代下,一個人的價值顯得極為重要,但沒說的事是你也要有那本事;在這網路發達的時代,想學什麼只憑有沒有心,絲毫任何形式的放鬆,就是種罪過,有時只是想以最慢的步調、走不同的路線,花點額外平常的時間多看看這世界罷了。
年輕人笑說你們關在白色巨塔,老一輩回說你們才關在象牙塔
那又如何呢?這年代對於任何人都是第一次經歷
我想生活在新世代的我們,每個人都已經是特別的了

用Podcast的方式將不同階段用信件方式呈現,附上當時心境的歌曲與自己的反饋
Enjoy : )

哈囉!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奶油佐尼龍蝦堡,又回到念觀眾信件的時間
上次蒐集觀眾們學生時期關於\友情/ \愛情/ \任何瑣事/的煩惱與遺憾
這一期就是要來分享兩篇精采的故事
首先,開場的第一首歌

標題的由來

這首是洪申豪的《生活的答案》,有著簡單的旋律與朗朗上口的歌詞,然而〈生活的答案〉並沒有唱出生活的答案,反而是一首詢問何謂答案的歌曲,那究竟何謂生活的答案?不管了,我也還在尋找著,獻給不同階段正為生活而迷惘的人們

好那,以下是我們第一封的來信
來自名為腳踏車誰修的My shoulder / 工科 / 高一生
投稿內容:我喜歡上了『台北』
你好!我是來自基隆的陳同學
想要分享在客運上遇到一位可愛女孩子的故事!

首次與他相遇是在我人生中一次搭的客運上

起初都是搭公車轉火車到就讀台北的高職
一天中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坐火車靠窗的位置,原先身旁空無一人的座位,來位可愛的女孩子上車、取代那空無帶來點溫度
有一天,遇到同路線往返台北的朋友,我把上學的小確信告訴了他
他回說:「客運比較好,改天一起來搭就知道了:)」

好奇心促使下,就真的約了一天與朋友搭上那傳說中的客運
一上車便因為忘記上下車都要刷卡,一時心情盪到了谷底,補刷卡後直接衝往最後一列五人座位坐下,萌生想趕緊下車的念頭,後悔為什麼我要聽信朋友的話
此時,朋友用怪異地眼神看著我、用手肘點著我說:「ㄟ,你看那裏」
哇!沒想到基隆這麼純樸的鄉下,有何等的超可愛少女~
我脫口而出:「真漂亮啊!好想進一步的認識她」
朋友:「你講太大聲了拉!」
果不其然,坐在客運中後段的那位女孩聽到了
轉過身露出一顆頭,朝我這方向笑著

我震驚問友人說:「她真的是在看我嗎?」心理一方面很緊張,記著客運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不應該可以轉頭,做如此危險舉動;另一邊暗爽著,確認著身旁的人都是年長者,要說帥的應該只有我吧!
朋友:「我也看到了,是真的」

這之後搭上那班客運,成為上學中最期待的一件事
每當下交流道過一個向左的大彎時,與她不經意的肩並肩靠著
即便沒座在一起,早一站下車的她,下車前總是會回頭多看我一眼
成了我們之間的默契

時光荏苒,高一上的日子結束了,又過了寒假
然而我再也沒遇到她了,原因僅是害怕有更進一步舉動,會破壞這樣的默契
視而不見她給的好感訊號,導致現今的局面
所以龍蝦堡,我想問:
我與她還有機會嗎?

反饋

感謝你的來信陳同學
姑且不論你那自信哪來的,相信你這故事是真的
以及那女孩與她對你感情是確實的存在

我認為機率不為0,不過「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
你有成功約出來過嗎?你連一句話都不敢開口,即便對方再怎麼主動,激情總會過去的。就當學到個經驗,喜歡就應該勇敢地說出來,身為男子漢的你要再主動點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很在意,請繼續好好地生活下去,或許在某時某刻你還會與她相遇,到時把你當年的遺憾與未展現的勇氣,給好好表現出來
最後私心希望你們還能在熟悉的客運上,見到彼此
獻上這首Keane - Somewhere Only We Know

以下是我們第二封的來信
來自名為心想事成,懂事製成 / 商科 / 高三生
投稿內容:不甘願平庸,也不願浪費青春
大約是在高二時,在一次意外下參與了一場哲學的講座
是人生中第一場出於"自願"參與的講座
當時才剛放學,雖已熟悉台北的快步調,並樂於其中;搭捷運迷路的次數也已大幅減少,到新的地方便會手忙腳亂,依舊顯得像鄉下人,花了點時間找到活動地點

:「真緊張!身為學生的我,在這會場有多引人注目,早知就換一套日常服裝...」
穿著學校制服的我,在門口的馬路旁來回踱步,並對著自己內心默唸到

人生第一個目標:進入該會場

此時,在旁有位抽著菸的男子,看似是個年輕人頭髮往後綁著個小辮子
為了緩解緊張,鼓起勇氣問道
:「你也是來聽講座的嗎?」
A:「...我嗎?對阿...」他轉向了我
:「我因為穿著制服有點緊張,不敢進入」
A:「不會啦!你好,我是XXX的公民組織的XXX」...

聊了短短幾分鐘,他的鼓勵起了作用,我正準備進入會場
離開他說到:「在你那年紀,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不敢跟陌生人說話,而你做到了」

人生第二個目標:跟更多的陌生人說話

進入會場後,店員親切指引我講座在二樓現場,自信心一點點的指數性增加
現場空間不大,記憶中擁有約莫30多的座位緊密而並列,中間僅留小小一條通道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沒有人因為我是學生的身分參與,而用異樣眼神看待
講座也進入尾聲,在座的大家陸續離席

我並沒有忘記新目標,伸出雙手、張開嘴巴,叫住離我身旁最近兩個年輕人
:「你好」屢試不爽
C & D:「你好/ 你好」、「诶,你為什麼會想來這次講座呢?」
:「...為什麼呢?...因為...」突然想起前天在IG上,滑到致力於轉型正義的帳號
:「因為轉型正義這議題...」相談勝歡,最後握握彼此雙手,告別離開

人生第三個目標:了解轉型正義是什麼?
人生第四個目標:參與更多像這類的活動,與更多人交流

E:「嘿,請問你是面試當天很緊張的那位嗎?」一名女子擋住了我
:「對哈哈!」(內心)可惡,難得有個機會能表現這一年所學的知識

時光流逝,又是新的一年
今天是二月二十八號,來到凱達格蘭大道上參與今日的活動
聊聊彼此對轉正義的看法,並得知她是面試的通過者,來活動日協助現場

E:「唉,感覺來的人僅是想聽自己喜歡的樂團而已,該怎麼讓大家有興趣呢?」
:「沒辦法啊!至少能讓從沒聽過此議題的朋友,有個印象,某種程度上就已經達成目標了」
E:「恩~也是啦」她露出笑容便跑回服務台的崗位

活動結束回歸日常,該面對身為高職生的煩惱 - 統測
沒日沒夜地與訂正99年到108年的歷屆試題,為剩下的幾個月做最後衝刺
看著歷年寫錯難題,心存僥倖地慶幸自己晚出生個幾年,並想像當年考生猶豫的表情

內心深處有種信念開始動搖,一部分來自同情當年的考生
更多的是夜深人靜,容易使人回憶過往,回顧起三年來歷經些什麼

17歲的那一年,只要是與轉型正義相關或是有趣的議題與活動,不論以講座、營隊或遊行各種形式,一定會勁全力參與其中,一路上認識形形色色的人,如:自學生、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不同領域高手,他們的身分與卓越在自身關注的議題上,有著不錯的佳績

而我呢?僅是一個玩世不恭的人,轉型正義這議題有著基礎的認知,與深刻的了解,但若再深入一點,眼前如一片黑暗森林一進入,便無人能保證不渾身是傷走出,更多的是迷失自我,再次抬起頭環繞四周,便恍如隔世又一個年頭過去了

當他人詢問到:「你是受難者後代家屬嗎?這與你有什麼關聯」「你應該去關注學生方面的議題」,總是舉盧安達大屠殺事件為起手式,最後提到紐倫堡大審說明,在一個社會當中,沒有人會是局外人,完美迴避掉他人的擔憂,那些顯而易見的現實問題

一想到高二時,常與同基隆的同學一同坐火車回家,玩遍南港站每一層樓的時光,成等待火車中,我與她的精神時光屋,吃著老菜的肉包,走到頂樓的Uniqlo聽著對服裝略有研究的他,強力推薦我買的服飾;到假日時,我們便走訪基隆廟口與里民運動中心一同游泳數小時,在蒸氣室裡用泳帽畫圈圈叉叉,那是我最後與他的美好回憶

為了全心的投入在議題當中,斷絕了身旁的同學的關係,像顆導彈直到命中目標前絕不停下,為了就是命中目標那『碰!』的一聲,忘記多留意身旁的風景、美好的事物與在意你的人;而最後這導彈飛行了一年,最終並沒有找到目標,用盡最後一絲力量在某柔軟之處完成最後著陸
想試問時間若能重來
你會選擇用力揮霍青春歲月
抑或是放手一搏走近那黑暗森林

反饋

時間是不會重來的,真的發生的話...
我想僅是經歷同樣的事件,再度成為現在的我與你


在此我要推薦你一部的科幻小說:《球狀閃電》
有一幕,主角的父親對著孩子說到你已到了可以知道"人生真相"的時候了
父親:「要過一個美妙的人生不難,聽爸爸教你...」

你選一個世界公認的難題,比如:哥德巴赫猜想或費馬大定律什麼的;到連紙筆都不要的純自然哲學難題,比如:宇宙的本源之類,投入全部身心鑽研,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不知不覺的專注中, 一輩子就過去了。人們常說的寄託,也就是那麼回事
總結出: 「...所以,美妙人生的關鍵在於迷上什麼東西。」

主角迷上了球狀閃電這樣東西,開始過上父親所說的"美妙人生"
這之中不乏有遇到已投入十幾年的前輩,卻依然毫無新突破,人生早已過去歲大半,有的人豁達自身已鞠躬盡瘁、有的人憤慨浪費大半人生在上。
是本硬科幻中包括你問題的探討,很推薦有興趣的聽眾與這位同學實際翻書體會

當年的你,則迷上了轉型正義這議題,就以德國而言至今審判尚未結束,仍有高齡百歲的當年加害者,走上法庭面對當年行為。反對的聲浪更是從無間斷,找到完美的解答是不可能的
「一個人的煩惱是煩惱,一群人的煩惱就是議題,而解決議題的就是政治」取自朱宥勳
所以這問題僅有你關心是不夠的,然而議題有環境、居住、薪資...無法說盡,每個人面臨的煩惱也不同,在意的程度也不同,勢必感受上會存在差異

我想說其實你已經很厲害,僅是你不知道罷了!
還記得你提到的A先生與E小姐嗎?你在他們心目中留下很深刻印象
不然他怎麼會找你說話呢~行動比起說話來的有利,而你做了行動實在地影響許多人
這與深入此議題相比,你讓更多人充滿希望也同樣來的重要歐!你做的很棒別灰心~

狂飆一夢,只求曾經擁有

歌詞中重複的一段是:
一直以來就這樣順利的活到了這一步/
雖然沒有甚麼錢和名聲/
想要全心投入追求著喜歡的事物然後才死去/
就算一直在意一直以來發生的事情/
也不能為某人做些什麼/
你看,又去沖了一次澡然後說聲晚安。
生活並非小說,痛苦不一定使你成長、努力不一定使人成功
小說為了精彩擁有起承轉合;生活更像是藍調般,反覆出現重複旋律使部分人產生耳邊有人不停的碎碎念的錯覺。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除了偶爾有些小激情,多數是平淡且枯燥

揮霍青春與放手一搏都是很棒的人生選擇,沒有優劣與對錯之分
甚至想偷懶、小小休息一下也是可以的
獻上這首:LUCKY TAPES – MOOD

尾聲時間

那各位觀眾還喜歡今天的故事與歌曲推薦嗎?
看到這已經有聰明觀眾猜出其實是同個人,沒錯!而且那個人就是我

回顧高職三年,當時的煩惱總結起來便是:想要留下些什麼
想要愛情 / 夥伴 / 卓越成我最主要的人生課題

面對愛情
在高一下時,將這股未展現的勇氣轉變為讀書的動力,把當時最不擅長的英文給讀好,透過轉學考來到一間不錯的高職,沒有降轉直接升高二
為了就是與她讀同一所學校(相當單純哈哈)雖然後續就再也沒交集了...

面對卓越和夥伴
為了克服人與人溝通上的障礙,透過參與各種議題方式,大量接觸各種人。過程中,有過自己不如他人、找不到一起努力的夥伴,難過數個月之久
所幸那僅是暫時的,後來與一群各有所長的人們,一同創立社團法人,跟政府申請輔助,辦了一場講座並擔任攝影與製作手冊職務。
其實也才一場而已,但大家都是差不多的年紀,一起做這件事,每次想起都很驕傲!

最後的最後
我想對那放學常常一同返回基隆的同學
獻上這首:Linda Linda Linda - blue heart
隨著脫離高職,進入大學現在即將成為大二生
已不是新鮮人,更不是當年單純的我
當初厭倦的校園生活,卻是今日最珍貴的美好回憶

不論是年少有為或歲月無情的朋友,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珍惜身旁的朋友
因為即便是再好的朋友,也會長大了、人生目標不同,而各自走向自己的道路
並不會一直很要好


謝謝你們能看完我的故事,文章結束,而人生尚未待續
End.
奶油佐尼龍蝦堡
奶油佐尼龍蝦堡
玩世不恭的態度、面無表情的生活,構成我生命中多數時刻。喜愛閱讀歷史、科幻作品,希望將遙遠的過去與未來相互連結。挖掘事物背後更深的連結,試圖將靈光一現的想法寫下,成了你們眼前看到的文章。目前對文本分析和寫作感興趣,歡迎交流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