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諾日吉瑪》NorJmaa 2015 影評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諾日吉瑪 2015

諾日吉瑪 2015

電影《諾日吉瑪》NorJmaa 2015 影評

    看這部片前我完全不知本片的豐功偉業,單純是衝著「諾門罕戰役」而來,當然也無事先看過預告或爬文,直到看至一半後,我才驚覺:這是反戰電影!不過劇情內裡卻含著女主角的過往情事,讓本片充滿淡淡的憂傷。

    劇情很簡單,居住於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諾日吉瑪,恰好拯救了諾門罕戰役前夕,因遭遇戰之重傷的日俄兩國士兵,雖然三人語言不通,雞同鴨講,日俄軍人又是仇敵,卻在諾日吉瑪的關懷照顧下逐漸卸下心防,從相互仇殺到並肩閒談,甚至合體共舞,在草原中彼此扶持作伴。

    本片並不嚴肅,並無說教式反對戰爭,清清淡淡地述說這段故事。我原先還以為兩個身著軍服的外國男人,應該會走黑色幽默路線,反諷出戰爭的不堪與真實,但並非如此。本片藉由諾日吉瑪年輕時的愛戀往事,加上對陌生外國軍人的無私,對照兩位士兵的殘肢與仇殺,反映出戰爭的殘酷,也讓諾日吉瑪的純真與善良散發出希望的光芒。砸毀焚燒槍枝那一幕,更讓我深刻地理解到戰爭的可憎可怖。一缺臂一缺腿的兩國士兵,最終也受諾日吉瑪感化,體會到自身生命的價值。

超可愛蒙古小姑娘

超可愛蒙古小姑娘

呼倫貝爾大草原

呼倫貝爾大草原

    當然,本片最大亮點還是勇奪中國電影金雞獎影后,飾演諾日吉瑪的巴德瑪,她一生只等一個人的癡情,待人的真誠執著,對愛與和平的深切盼望,在生活上的質樸與恬淡都透過生動細膩的演出讓人動容,不愧是最佳女主角。不過年輕的諾日吉瑪,那演員真是個好可愛的小姑娘,笑起來滿室馨香啊!還有草原的蚊蟲真多,螢幕前都不停亂飛,雖說我甚喜歡草原,但蚊蟲卻是我大忌,真是難兩全其美。另外,本片也大展蒙古騎兵馬上功夫之優異,馬上民族當之無愧!

    最後簡介「諾門罕戰役」(蒙蘇方稱哈拉哈河戰役,日方稱諾門罕事件),是二戰期間爆發於今蒙古國諾門罕(近呼倫貝爾草原,當時邊境處),由日本代表滿州國出兵蒙古,蘇聯則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國進行反擊的戰役,日蘇針對東北霸權積怨已久,因此爆發戰爭,最終由蘇聯獲勝,是蒙古於二戰期間參與的最大戰役,三方死傷達87,000人,蒙古還有發行紀念郵票(我有買!)。而日蘇停戰後,日本轉向南進中國,蘇聯回防歐陸,對二戰有相當深遠的影響。我本來也期待看部有關「諾門罕戰役」的戰爭英雄電影,但反戰電影也相當不錯,只是似乎蒙古國有拍過史詩版本,希望之後仍尋到觀賞,另外,我更期待台灣能拍部二戰電影,而且題材不是過往的遠征印緬或大陸抗戰等,應該以台籍日本兵或高砂義勇隊或台灣革命同盟會為題材,對戰爭做個反省,拍出一部動人的反戰電影,用不同的角度面對戰爭,激盪出異樣的火花!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