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古堡尋寶記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炎炎夏日,飄若蛟龍的雲朵肆意地流動,流出了閃耀的黃金,照在充滿歷史氣息的糯米牆上,轉身一瞥,曾經以軍事為主的防彈基地照入我的眼眸,勾起一些歷史情景。

當我騎著電動車,穿梭在國勝路與古堡街之間尋找車位時,不禁想著:「咦?造訪歷史遺跡的遊客稀稀疏疏,應該是散客吧?」於是騎著電動車繞了一圈,才發現眾多的流動攤販聚集在安平古堡附近,賺取得來不易的收入。然而,車位少的狀況下,我將租來的電動車停在不遠處的郵局,整理了自己的行囊之後, 沿著堆砌而成的紅磚牆壁,自在地走向安平古堡的入口。

「歡迎!若你不知道路,可以自行到那邊拿導覽手冊。」站在安平古堡門口查驗門票的導覽阿姨親切地對我說道。我望向導覽手冊的方向,又往左邊一看,看見白色的建築物,原來是許多人最愛拍照的熱蘭遮城博物館,促使我上前一步更好奇查看,不料館內正在更新展覽品,所以我佇立在門外許久,透過Instagram限時動態紀錄它的風采。

安平古堡導覽手冊

安平古堡導覽手冊

正當我記錄完成之後,轉身一看,一群朝氣蓬勃的小朋友跟在一位戴著漁夫帽的老師後面,一邊聽著那位老師對小朋友說道:「你們先跟另一位老師往前走!」一邊看著大約300平方公分的小花圃,配著充滿歷史的三合土城壁,中間開了只容一人的小通道,彷彿看得見荷蘭軍官與鄭氏兵士打仗時的防守與攻擊,沿途經過防火攻的內城半圓堡壁古井時,聽見一旁的小朋友正在唱:「保庇!保庇!」心裡頓時會心一笑,也許神明真的在保佑維持將近四百年的安平古堡。

後來爬了一階又一階的紅磚樓梯,彷彿穿越時空,想像古人頂著攝氏零度沿著護城河,到達皇宮時的情景,經過皇宮的紅色宮門,映入眼簾的是偌大的城牆與灰色階梯,如同荷蘭人到達安平古堡用三合土做成的紅磚瞭望台,進入旋轉階梯,仔細觀看敵方進攻情勢,現今已是觀看城市的觀賞處,多數遊客只是登高望遠,與湛藍的天空拍照,我卻在拍照之餘,想像著雙方士兵對峙與攻擊的情景,進入改朝換代的下一頁。

安平古堡(2023年夏/拍攝)

安平古堡(2023年夏/拍攝)

北京故宮博物館戶外(2018年冬/拍攝)

北京故宮博物館戶外(2018年冬/拍攝)

過沒多久,我從瞭望台走下來,到達熱蘭遮城商行的休憩處觀看一棟又一棟的民宅,又從隨身包中細看四國語言的導覽手冊,當我翻出英語版本的導覽手冊,看見「Word War Two」時,心裡覺得校稿人員未免太聰明了吧!但我出於不斷參加活動與考試,將這件事擱置一旁,於是打算找時間寫給臺南市文化局。

接著,我從紅磚樓梯走了下來,看見「鋁罐手工藝」時,具有好奇心的我上前探頭探腦,一對老夫妻坐在我面前,細心告訴我每一件作品的價格與分類,並且樂意地告訴我:「我們之前做過相關教學,可惜後來失敗,所以我們夫妻倆一前一後考取街頭藝人許可證,經營這種小本生意。一件作品可花上我們大約一天半的時間呀!這些作品由於都是純手工做成的,因此路過的學校老師看到我們獨出心裁的作品,紛紛買一件回家。」聽到他們古道熱腸地介紹,讓我決定向他們買一件鋁罐做成的椅子。雖然價格接近在臺北的伙食費,但是能讓學生看到一對老夫妻研究將近四十年的環保作品,興許學生哪一天成為偉大的發明家呢!

鋁罐手工藝(2023夏/拍攝)

鋁罐手工藝(2023夏/拍攝)

雖然我依依不捨地離開安平古堡,卻令我想起描述三國演義的一闕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或許安平古堡承載了英雄的戰績,卻也承載了臺灣人對外國文化的好奇與冒險。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