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錄末回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找出六年前的舊文
想確認初衷先,而後再來凝視這段過程。

比起謝誌,我更想寫的這玩意終於在延遲兩天後開工了
公開的謝誌摻雜了太多符應心態與客套感謝
而名為懺悔錄的這篇則是我這趟學習之旅的最終句點。

六年前,重返校園的我⋯⋯
對於學習抱持著更深切的期盼
走過近兩千個日子後,我不敢說自己對於學習有深入的體悟
當中夾雜太多人事未料的轉變,讓學習這事變得更多彩、也更複雜

研一的全職學生,不夠認真地完成二十學分的課程學習
研二休學,為了準備教甄
研三休學,為了適應正式教師的第一年生涯
研四復學,為了工作,一年才修了六個學分
研五續學,上學期修完最後四個學分,下學期開始寫論文
研六上學期,歷經多次反覆熬煮,終於熬出一本口味略澀的論文

不夠緊湊也欠缺亮點的研究生涯
因為惰性堅強,論文拖遲了過多年歲
因為現實考量,沒能寫自己真正想要的
因為無法兼顧,重心顧彼失此
六年後的現在,我想要記錄的不是後悔,而是一種懺悔後的解脫

也許我不是一個用功認真的研究生
也許我沒能完全滿足當初報考的初衷
但我想以某種程度來說
不論是課程學習、論文書寫時,我都努力嘗試挑戰自己
比起追究結果是否理想,我更在意的是自己是否努力
雖然很多時候,在工作與學業間的拉扯中,我都傾向降低自我要求的標準
因為相較於研究生的身份,我更重視的是為人師這事
哈,所以這也就成了我學習不夠投入的好藉口xd

終於自由了…這是我發自內心最深層的感嘆
自從大學畢業後,被教甄綁架了五年,再被研究所綁架了五年
共計十年歲月,我活在一種難以言喻的矛盾衝擊裡
放假玩樂時,被沉重的罪惡感困縛著
動工鬱悶時,又被及時行樂的口號困惑著
這般矛盾再三反覆,我感受到的痛快實際上不夠痛快
而今,我終於可以真正享有「自由」
為此,我確實可以向自己道聲恭喜!

攻讀碩士一路,讓我充分體認到兩件事
其一,碩一時有位老師轉述媒體報導「臺灣碩士之氾濫,路上招牌隨便砸落,都會砸中碩士」,這指出空有學位而無學識的悲哀,如今,我也成了其中一員,悲喜交加。
其二,寫論文讓我深切認知到自己真的不適合走學術界,那框架完全扼殺了我對文字的胃口,當然,我得誠實坦白說,小的我也欠缺研究的能力與精神,也許,我壓根不會唸書,我只是個比較會考試的人而已。

以後,我應該不會再回學校攻取學位了
應該!只要我腦筋沒有短路的話
學習的心,我想永遠保有
但真不想再透過這種形式了
半工半讀這幾年真有折騰到我這身老骨頭
在職的工作,卻是一般生的身份
雙頭馬車考驗著我不靈活的腦袋及不夠健康的身心
真 的 是 累 啊啊啊啊啊啊啊…
非得大叫以洩我心頭之怨

現在,我只希望年後老闆可以忘記投稿學報這事
因為我真的沒有什麼研究闖江湖的雄心壯志
我只想好好地過生活,努力耕耘教育福田
同時,完善其備我真正想學習的那些
所以,老天爺,再次拜託您
請讓老闆和口委忘記投稿這事吧
不勝感激…

以後,只做著讓自己開心的事
哇嗚,這樣豈不妙哉!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病呻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亡的課又一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29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earch fo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瀟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懺悔法門│除障改命之入門方法懂得慚愧,是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人; 願意懺悔,是智慧與勇氣的修學根基。 業力的前兆 通常惡業準備出現時,經常有身體不適、躁動不安、是一種風雨欲來的感覺,這時在業力尚未現前時,好好懺悔過往造作,還來得及懺悔、身心的障礙將逐漸減少。 如果惡業已經現前,這時的懺悔叫做"認
    Thumbnail
    avatar
    誠心圓
    2024-06-03
    懺悔書2023年12月28號,我今天犯下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因為同學惡意丟我球,結果我丟回去,但是力道丟的有一點大力,而且還丟到頭,這讓他很痛,雖然他說沒事,但是心裡還是有罪惡感,我感到很抱歉。
    avatar
    賴桑
    2023-12-28
    懺悔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年少時輕狂叛逆,不知天高地厚,在浮沉的人生中留下不堪的回憶。我一直嘗試不再去翻閱那段黑色記憶,就讓記憶永久封存至百年後。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人不會憑空出現,也不會無故消失,一切等著「因果」對號入戲。就像現在也是延續前世的因緣而來,人生苦短,說穿了,我就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2-26
    他怎麼能夠搬了107億日幣還沒事--日本大王製紙前會長井川意高的懺悔錄在日本長銷井川意高的著作「熔ける 大王製紙前会長 井川意高の懺悔録」、「熔ける 再び そして会社も失った」(幻冬社)是日本長銷書。 他是日本家喻戶曉的製紙會社創業家的第三代。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3-12-11
    懺悔文全文|一切我今皆懺悔|觀音山 2023禮三千佛懺罪消業祈福大法會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華嚴經》 龍德上師:千佛加持,滅生死重罪!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10-08
    安妮·艾諾的法式「懺悔錄」🔞18禁🔞「我愛的是你年輕的身體和蘇聯的國籍。」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5-20
    從教育的角度看「陳進興懺悔錄」/隔代教養與教師漠視問題 敘說童年的故事:一生當中,度過十七年以上的牢獄,從小隔代教養,曾祖母因物質無法滿足又需賣碗粿維生,因此在管教上更是鬆綁與放任...
    Thumbnail
    avatar
    水犬奇
    2023-05-10
    佛誕浴佛祈福盛典前行—《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誦經祈福法會|【免費活動】免費恭立「除障祿位」、「超薦蓮位」佛誕浴佛祈福盛典前行—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誦經祈福法會 觀音山 特於佛誕浴佛祈福盛典前夕,2023年5月20日舉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誦經祈福法會,開放全球十方善信法友,皆能免費恭立「除障祿位」及「超薦蓮位」,為所有護持響應觀音山 2023佛誕浴佛祈福盛典的善信消災除障、趨吉避凶,招感福慧盈滿 !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4-30
    明智懺悔錄此篇獻給所有不小心忘記吃被我放到壞掉的三明治們。 台北居大不易,小資社畜為了將來得竭盡所能地節省,才能在經濟上有餘裕得以生存,也在賭那一點點可能有「生活」的機率而節衣縮食是daily routine。古法有云,一日之計在於晨,加上愛吃早餐是件不嘻哈的事,又遵循佛陀制定過午不食戒律的我(屁),只在早餐
    avatar
    城木
    2023-02-07
    我的靈性書單03 《懺悔錄》聖奧古斯丁的心靈日記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大叔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