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種主題總是來得澎湃又雜亂

太多的交雜讓文字化多了難度


喜歡向資深又有熱情的老師討教

下午和一位和善又相當資深的班導聊了滿長的一陣子

已有近二十年教學經驗的女老師感嘆近年來教育學生越發困難

簡單地推論是「零體罰政策」

她認為此政策讓許多老師放棄管教的職責,進而延伸出許多學生問題

順口問了我對此政策的意見

『零體罰的立意是好的,但是配套措施不夠完善,造成的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不亞於體罰本身』

在教學現場上,目睹一些在位者是如何荒廢管教的職責

除了幾聲不欣賞的噓聲,怎麼還多了幾份默許的認同?

一方面,自我警惕不准步上那種不像話的後塵

另一方面,同理著那些老師明哲保身的鴕鳥心態

這就是現實,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不得不進入的異次元空間

一整個詭異得可以

raw-image


這樣的攻防戰能玩出什麼花樣??

更多師生互告的戲碼?

更多放肆妄為以下犯上的學生?

還是更多眼不見為淨的教育者?


「愛的教育」感人又美麗

當然不該只是個喊兩聲的呼號

在現今社會要完全推行,是不是該有個前提?

而不是盲然的鼓吹,無謂的實行

而不是用這當成評斷師者的準則



跳…

目前帶到的孩子們我都滿喜歡的

跟傳聞中的高年級(牛鬼蛇神)相比,我的孩子們真的是天使

雖然跟少數幾個孩子還是有頻率不合的問題

但真正讓我覺得無奈的是孩子的習得無助感

有些孩子對於學習已然抱持著放棄的心態

這點真讓我覺得可悲

『憑什麼啊?到底,都已經不是很好了,憑什麼放棄?』

每每遇到有小孩未戰先降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那些作弊的學生

也許學生願意作弊還算好的

至少那代表他還在乎

這種扭曲的想法也是某種習得無助感吧


我們到底想教出怎樣的下一代?

望著那些漠然的臉龐

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知書達理?還是五育均優?抑或只會聽話的乖寶寶?

考試文化與升學為先的社會風氣真不知要害死多少下一代?

瓦解的倫理道德與崩壞的家庭規範到底會帶來多少的傷害?

這些,我們都知道

只是很多都做不到


沒有全然的灰心

對於教育,我還是抱持著自以為的觀感

只是處在這樣的異次元,我也有一些難以體察到的習得無助感在蔓延

京霈姐姐曾說:一個好老師的要件,包括要能體認到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

剛開始,我壓根不想承認能力底限的存在

所以對於那些幫不到的孩子總是折敗感加倍,進而演變成衝突不斷

時間暴走之後,漸漸明白心眼一轉,雙方都能海闊天空

的確,幾年的磨鍊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有限

儘管有限,但我還是想繼續努力

在有限的範圍裡,完成我該做、想做、能做、得做的所有全部

---------------------------思緒轟然中斷----------------

要閃了,我想睡了

明天的開場白讓我潛意識壓得太緊

真是有夠老天爺的…
raw-image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極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荊軻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西濱。風吹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樣樣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成長-人際篇最近有一些新的覺察,邁入大學的生涯後,更加的明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體會、感受。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多少時間是社交,又多少時間是留給自己,是一個流動的狀態,卻是大部分會給我帶來情緒波動的主因。 最近感悟到,當我在面對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時學到了如果對方沒有主動問
    avatar
    Goldleris
    2024-06-20
    關於清醒的睡清醒指的是白天,思考移動時的清晰判斷,方向感明確。 清醒並不適用夜晚,那將失去自然現象的運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19
    《關於棄子》在棋盤的每一角落,棄子不僅是一種策略,更是一門藝術。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19
    關於閱讀這回事(12):不純粹的純粹不純粹的閱讀,你必然得到純粹的結論,例如看到討厭的同學發臉文,心裡開始品頭論足,最後得出他失戀失業的無能結論。嗯,或許討厭的同學只是單純實驗做失敗而已。 這年代了解不純粹的純粹很重要,還記得2024總統大選,有許多工程師小草放大自己的專業能力,覺得別人都很笨,用極大的意義解讀其他政治人物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18
    關於「送禮」的那些事: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畢業禮物、朋友送禮攻略!畢業季,離情依依,怕感情變疏遠!送別禮物特別能延續感情,但要送什麼好呢?讓友情歷久彌堅,分享好朋友送禮攻略!好書推薦「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81種送禮大學問」!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6-18
    关于如果华纳娱乐在线开户【游戏网址 www.363653.tv】【华纳全真人实景娱乐】 诚信第一、公平、公正、公开 。诚招代理加盟! 实体赌厅现场直播,还原现场1:1。 主营:百家乐—龙虎—牛牛。 现场投注、线上投注、电话投注。三合一平台。 充值渠道便捷:支付宝 微信 银行卡 USDT 缅币 泰铢。 游戏开户联系客服 官方网址:www.363653.tv 官方网
    Thumbnail
    avatar
    Eliot FairHaired
    2023-06-22
    关于海外APP账号的一些常见问答总有些小白爱问一些比较低级的问题,不回答不好,问答吧,没有时间,或者说浪费时间!故此整理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账号能用多久?永久的吗? 这些不是我说了算的,是人家APP平台的规则。 只有封了再注册,不然就不要用它,或者出国去使用,没有更好的办法。 这是最无耻的! 问题二、账号怎么登陆不了?
    avatar
    互联网杂谈
    2022-04-22
    关于我父亲的一切我的父亲是一个很烂的人,但这个人真的将最好的一部分留在了我的院子里。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1-17
    关于三本书 郁达夫、源氏物语和小津安二郎
    avatar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2021-12-14
    关于碟片  那张刻着我快乐,浸满我泪水的碟片,我将它装在床头柜的小铁盒里,铁盒早已锈迹斑斑。   “滴-”随着一阵车鸣,几辆贴着大红喜字的车,出现在镜头里。那字上的红,红得耀眼。车队在一间小平房前停了下来。那个坐在床沿,正在抹泪的姑娘,是我的母亲。年轻的父亲搓着手,他不知该怎样劝母亲,脸上的笑容里净是木讷
    avatar
    千岁忧.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