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戰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巧克力戰爭

這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

教導人該如何做自己?

勸誡人要識時務為俊傑?

揭露校園凌霸之惡?

諷刺教育體制的腐敗?

明引暗喻人性的卑弱與低劣?


光是唯一的單選,我無法決擇

充其量,我只能說是本讓我感到心痛的讀物

而且不適合睡前閱讀

過於暗色的結尾容易導致惡夢的引發

與「白夜行」是截然不同的黑暗型態

尤其是校園黑幫恣意妄為的情節

一整個讓我呼吸困難

更讓我傻眼的是學校行政高層的卑劣心態與手法

所以…你們學校是沒政府狀態,是嗎?

很蠢的提問,但我真的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教育者(或說機構)

雖然從小就是吃老師的棍子長大的

但我還真沒遇過如此可惡的師者

依我的解讀,三一精神即是霸凌、惡劣、壓榨

很怪的感覺是氣憤莫名帶來的無力感

不曾感同身受,但高漲的無名火燒得可熱

如果我是那個學校的老師,我會怎麼做?

又或者我是那個學校的學生,我又能做些什麼?

還是直接擺爛,跟著大家極盡嘲諷欺辱之實?

抑或如果我是傑瑞的話,我會願意承受那一切不平不公的對待嗎?

還是我直接改口,忽視自己的看法與以為,就為了過上平安的日子?

沒譜,我真沒譜,最後被打個半死的情節描述讓我對於左右為難的選擇更加怯步


『用這樣的方式來做自己,代價到底合不合理?』

這是我看完這本書最直接的疑問

先是接下守夜會的任務,拒買十天的巧克力

十天過去,拒買的行動仍然持續

傑瑞內心的自我對話顯示出對於自主選擇的結果並非全然的認同

到底是為什麼?

也許他自己壓根不明白,隨著外界的逼迫情勢,拒絕變成一種不得不的唯一選擇

這算是做自己嗎?

隨著文字流竄的筆調,我並不很確定這就是所謂的做自己


在現今高唱「做自己最美麗」的曲調下

Be self 應該是多數人的初心

但是我一直很好奇的一點是…

你(已經或打算)成為的那個自己,你如何確定它就是你自己?

還是任何的排列組合都存在著某種妥協的成份?

而妥協更是直指出…這是經過化學變化的,不是純天然的自我

曾經有人說很羨慕我,因為他覺得我勇於做自己

這樣的說法其實是有待商榷的

【我自己】其實還未成形

一直以來,我只是很任性地活著,如此而已

而且,當外界給予了某些連自己都搞不懂的形容之後

常淪於一種屌詭的狀態

因為他們說是那樣,所以我變成是那樣?

還是因為我真的是,所以他們才那樣說?

(哇,這段一整個是ghost beats the wall…)


以暴制暴到底可不可行?

按照那些教養叢書與心理學研究報告指出…當然不行

但我打從心裡期待那個所謂的天才智多星能摸到黑的

然後由自己去執行那些無法無天的任務

最好能替代傑瑞被痛扁一頓…

可這本小說真的很狠,狠到讓你相信它是真的

光是惡勢力還能平安無事就有夠嘔的了

最後的結尾竟然是正義敗給了邪惡

呀…真是氣到肚子抽筋

好,我知道,我太理想化了所以承受不起這樣的寫實


跳調…

跟朋友聊天時,提及某些人

朋友問我「你想變成那樣嗎?」

真是個好問題!

對我而言,除了陳阿昇的腦袋之外,我沒有其他很想要的人形了

所以,我不會說想變成誰誰誰的樣子

但是我一直期許自己能更好,不管是哪一個面向的自己

同時,如果行有餘力,我也希望能幫助到我身邊的人

這是我設定的方向,沒有全然的定形,也沒有標準的模型


呵呵,如果K大嬸看到了又要說我很跳TONE了

哎,我的老天爺啊


最後,附上一段話,是巧克力戰爭最初吸引我的原因

《 你敢不敢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 》

敢。不敢!





插播…

哇嗚,哇嗚,哇嗚

恭喜…

你是文七百耶!

太酷了,繼續寫吧

把生命的黑水流成飛舞的思緒

燃燒殆盡之後

只剩空白的沉默

為你傾聽

正點!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耳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老夫子,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貴的枇杷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魯咪精神,萬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ity Hall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高雄異國美食餐廳推薦!挑戰巨無霸牛肉大漢堡,香蕉巧克力煎餅絕對要點來吃!幾個好朋友相約!好久沒嘰嘰喳喳了😆,光是去哪聚聚就討論個半天,後來我提議去米奇諾美式餐廳,因為不管是甜點、漢堡、義大利麵、早午餐等...應有盡有,一定能找到大家都想要吃的。 ▼美式風格的環境,真的是聊天的好氛圍,一進門大夥又開始嘰嘰喳喳😆哈哈~ ▼巨無霸牛肉大漢堡!號稱巨無霸,果真巨
    Thumbnail
    avatar
    艾薇到處走
    2024-05-25
    一杯住在樹屋中的巧克力珍奶在越南 大部分的咖啡廳及奶茶店都會送果料 這間店位於芹苴大學湖畔對面 店內的木式建築與森林結合的概念 彷彿置身在樹屋中 凝望著湖泊上微微彿動的漣漪 珍奶果料有 黑糖脆珍珠 布丁 越式特製果凍 越南人實在太愛吃料了! 喜愛的程度甚至可以不喝奶茶只吃果料 好幾次我買到的奶茶有半杯的免
    Thumbnail
    avatar
    vivairs LI
    2024-05-04
    菲菲親子:小煩惱,大成長|如何讓孩子玩轉學習挑戰!|啃下那塊巧克力,激發孩子超能力!嘿,家長和老師們!孩子們的學習挑戰不是世界末日! 大家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景:孩子們學習面臨難題,面臨堆滿了難題的陰霾,眼睛比石榴籽還酸,臉皺得比摺紙還認真,然後毅然宣布:“我不干了! 別擔心,這絕對不是孩子們要成為“森林裡的小隱士”的徵兆,而是小煩惱在召喚我們的超能力!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5
    板橋下午茶推薦:艾波索法式甜點|巧克力金磚蛋糕|雪絨牛奶乳酪|新埔捷運站下午茶甜點又多了ㄧ個選擇啦~~ 跟你們分享艾波索這間法式甜點店 全台目前僅新竹以北六間門市 外縣市的朋友可到官網宅配訂購喔! 現場有內用區供大家享用切片蛋糕 以及熱銷無糖冷泡菜,是用透明瓶裝的喲~ 先來介紹我最推薦的冷凍泡芙 ㄧ定要冰冷凍才有冰淇淋般的口感呀🥰 外皮酥軟加入純手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3-07-26
    [試讀][社會組] 我讀《巧克力戰爭》── 99%的成人巧克力(20080820)最初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以為這是一本有趣的、可愛的、帶著些歡笑的青少年小說。但除了校園背景,主角是個少年,或許可以加上「有趣的」,除此之外,這份巧克力是苦澀、酸楚,濃度99%的成人巧克力。
    Thumbnail
    avatar
    夜音
    2022-05-21
    【巧克力百匯冰淇淋】京都出町柳 - apelilaApelila的百匯名符其實,多姿多彩。最頂層是全麥餅乾、奶油、果仁和葡萄乾,下面是接近沙冰口感的冰淇淋。冰淇淋的周圍放滿了方塊狀的布丁和蘋果片,然後上面澆了巧克力醬。往下輕輕一挖,有一點點的吉士達醬,口感濃郁。至於中間的部分,都用巧克力慕絲填滿。裡面還混搭了麥片、餅乾等增加口感變化。
    Thumbnail
    avatar
    【週末純素甜點】
    2022-01-29
    巧克力香蕉奇異鳥的由來【巧克力香蕉奇異鳥】簡稱【巧香鳥】,這名字是怎麼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巧香鳥
    2021-10-12
    巧克力囊腫抽取tvsae手術巧克力囊腫是甚麼?可以吃嗎?聽起來好像很好吃🤣😂😅這是兩個男生朋友聽到我有巧克力囊腫後,第一時間不約而同給我的回答,真的哭笑不得。。。 巧克力囊腫這個名字真的取的有點可愛,其實巧囊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隨著每月月經來潮,因為經血未排乾淨堆積在在卵巢內形成卵巢腫瘤,多半為良性,因內容物極像巧
    Thumbnail
    avatar
    花花說...
    2021-01-27
    巧克力吐司卷與咖啡海鹽吐司卷看起來很複雜但做起來很簡單的吐司卷,有湯種法和老麵法可以選擇。
    Thumbnail
    avatar
    SHY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