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盧森堡的情況看台灣的雙語政策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盧森堡:地方不大來頭不小

說到盧森堡,大家會想到什麼呢?大概能說得出的就是荷比盧三小國之一,然後大概的地理位置,除此之外大概就沒太多印象了吧。

盧森堡到底有多小呢?
「一個宜蘭縣」,或「整個北北基」,或「彰化加雲林」那麼大而已。全國人口約60幾萬人,首都盧森堡市只有 10 萬人的小鎮,在同樣的面積之下,北北基的8百多萬人,彰化+雲林加起來約180幾萬,宜蘭的話是40幾萬人口,相比之下,盧森堡可以說是地『小』人稀。

語政策跟盧森堡有什麼關係?

但雖然盧森堡非常小,人也很少,但來頭卻不小! 除了他的GDP人均所得是世界第一,且提供全國免費的大眾運輸工具之外,小小的國土上,卻有個歐盟機構被稱為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和法國的史特拉斯堡之後的歐盟「第三首都」,除此之外更是歐洲的「十字路口」,盧森堡的外國僑民特別多,占全國人口的三成以上。也因為他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教學政策,對盧森堡人來說,掌握盧森堡語、德語與法語這三門語言是當地中學畢業的必要條件。

多語國家這麼多,盧森堡有什麼特別之處?

特別的是,許多語國家,常常伴隨著地區的區隔,類似加拿大的法語區,或者新加坡也都是各個民族分區而住,有的甚至會伴隨者種族之間的不合,但盧森堡人沒有這樣的區別,幾乎所有的盧森堡人都可以根據不同的場合,使用不同的語言,轉變語言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

盧森堡的現況?

盧森堡語是盧森堡人的母語,進入小學之後,授課語言是德語,但通常都會加上盧森堡語的註解;而在中學階段,一般而言,直至中年級之前,除了數學科和科學科用法語授課以外,其他科目都一律用德語授課。從高年級之後,授課語言就取決於學生的水平。通常較難的課程,例如商業以及政治領域,就會用法語來授課。但無論是用法語還是德語授課,通常都會加上盧森堡語註解。

至於政府的情況,網站主要爲法語,但是一些針對外國人的內容,亦可能會用英語或者德語書寫,法案會首先使用標準德語書寫,而當辯論時候,議員通常用盧森堡語發言,但是因為最終的法律條文會使用法語書寫,所以盧森堡人在援引法律的時候,常常會使用法語。可以說在盧森堡,你聽到人們換了好多種語言,別太意外。

那台灣的雙語政策,該跟盧森堡學習什麼呢?

  1. 語言離不開環境
    盧森堡是個內陸國家,本身就處於一個語言的過度帶,作為歐洲的「十字路口」,還有特殊的人口組成,可以說他和荷蘭一樣,是個天生備營造出來的多語環境。如果台灣想要成為一個多語的環境,那勢必要先有語言環境,而這個語言環境,指的是出了教室之外的環境,如同盧森堡一樣,是看當下的環境選擇要使用的語言的,這和獨尊一種語言,強制將某種語言作為教學語言是不同的。台灣的雙語政策,除了教育和教學法之外,或許更該考慮的是如何增加環境!
  2. 母語永遠是最重要的
    盧森堡人野和荷蘭一樣,非常的保護自己的語言,對於盧森堡人來說,盧森堡語是有特別的情懷的,就算正式場合中,盧森堡語的出現並不頻繁,但具有特殊意義的場合,盧森堡語從來不缺席。不管在什麼階段的學習階段,盧森堡語的註解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盧森堡語雖然用的時候不多,但卻是非常重要的語言。台灣目前雙語政策,一頭熱的關注英文的重要性,也引發了眾多教師語學者對於母語流失的擔憂,包含盧森堡在內,許多多語國家都想盡辦法保護自己的母語,提升自己母語的地位,但同時卻也沒有因此變得沒有競爭力,或許應該思考一下:加強英文能力就能等於有競爭能力嗎?想想盧森堡,主流的三個語言當中,甚至沒有英文,誰又能說盧森堡沒有競爭力?人家可是人均GDP第一名呢!
  3. 想過其他語言嗎?
    順者上一點往下說,英文能力就真的能說明有競爭力嗎?
    盧森堡的重點語言是盧森堡語、德文跟法文,並沒有英文,這是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在德語區與法語區的過度地帶,這兩個語言也是與自身的歷史密切相關,作為歐盟三首都,這兩個語言的重要性也非常明顯。從盧森堡的例子來說,他的重點語言都源自於他的歷史、地理和人文,一切都是如此的順理成章,那台灣呢?
    反觀台灣,在一味的強調英文很重要的時候,是否應該注意一下:我們人文地理和歷史呢?台灣的合作夥伴們都在那裡呢?如果我們如今對於日韓或東南亞國家的往來更加密切,又身處東亞中心點,又有這麼多的新住民,與其獨尊英文,或許可以考慮一下提升其他語言在台灣的重要性?盧森堡可以藉者德法過度帶的位置,成為歐洲轉運站,如果台灣可以是一個東南亞語言盛行的地區,搭配上母語是中文,有沒有可能成為亞洲的轉運站?

最後

這篇就寫到這邊囉!
我是Yawen,在前輩們有意無意的引導下走上主修語言測驗的路,目前雖然已經沒有任職於測驗中心,但依然屬於教育產業,也時常關注教育相關的議題。

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