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7— 為了寫作可以付出什麼?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完陳雪的《寫作課》,發覺一個真心喜愛寫作的人真的能夠為了寫作而活,為了成為作者付出一切,而我必須老實地承認:我沒辦法做到像她那樣的生活。

她一年給自己的收入目標是三十幾萬,大概就是給家裡的費用十萬和自己的每月約莫兩萬元的生活費,除了平日沒有太多的日常開銷以外,也幾乎沒生活娛樂,雖然這和我的生活很像,但我沒辦法一個月只靠兩萬塊生活,我大概會餓死,而她竟然還能在台北租房!不過她的食量有夠小,這大概是她得以將生活費壓底的秘訣,我是真的再怎樣都不可能跟她吃的一樣少的(笑。

認真說,從她的文字當中真的能夠感受到她是一個很有紀律和職業道德的作家,撰寫商業文稿、接案幫人寫自傳甚至是旅遊專欄等等的工作她都能在期限之內交稿,並且幾乎不太需要審稿和來回修稿,這讓她在各個週刊的編輯之間擁有很不錯的風評,也讓她能賺到錢,一年穩定的出一本書來實現自己的理想,我雖然目前還沒有成為自由接案者的想法,但如果以後真的開始自己接案,陳雪的工作經驗會成為我奉行的準則,希望自己是個能準時甚至提前交稿的作家。

一個人為了自己想完成的目標究竟可以付出多少?我目前在自己的身上還沒看見,不過肯花時間持續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並且願意為了這件事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也算是一種努力吧?不用特地去比較自己和別人之間的差異,因為比較的同時只會看見比自己還要好的人,無止盡的比較會讓心很累,所以我鼓勵自己只要每天有發文,就算超過十二點、寫得不太好、刪刪改改了好幾次也無所謂,反正努力也沒有最低標準值,就像之前我給自己的運動標準是每天有踏入健身房就好,用最低的期望值反而能讓自己每天有動力完成一件事,總比放棄來得好。

以前的我做事情有點極端,所以每次開始一個新目標,就會很積極的想把每天該做的事情做到最好,但這樣子的風險就是如果有一天沒有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會有很強的罪惡感,到最後會因為受不了這種感覺而全然放棄,我的人生一直都被我這種個性擺佈,無論是以前學生時期的讀書態度或是出社會後開始想要認真減肥,每次當我興致沖沖想完成這個目標時,總會因為太過努力而導致壓力過大最終放棄。後來我學會躺平,不過那種完完全全放棄自己的日子過久了也會膩,我開始在這兩者之間找尋平衡,如果說我願意為了寫作這件事付出什麼,那我可能會回答:「放棄太努力」。

但行文至此我又忍不住偷偷的計算一下自己如果要成為自由接案者每個月的生活費需要調降到多少才不會接案接到累死都沒有時間寫自己的小說,最後結論是我可能還要每天去扛瓦斯才夠貼補家用,看來下一本書應該來複習一下《我們為何吃太多》了。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