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停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那你覺得那些人都在思考些什麼?」
你:「午餐?等等要不要轉彎?也就這樣而已了。」
我:「是嗎⋯也就這樣而已啊⋯。」

我是個連走路都不專心的人。
思考的時候,我習慣來回踱步
相較於效率,有時候在城市我更嚮往詩意
來回踱步、步行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
有時候我總會想,在這個庸庸碌碌的城市
那些步伐急促的上班族、學生們到底又在想些什麼?
而你呢?你又在想著些什麼呢?

思考停滯時,一場沒有目的的漫遊
能將一切暫緩,思路亦將變得更加純粹與清晰
因為再次點燃的燈火會比不曾歇息的火焰更為耀眼
有時候在大眾交通、有時候在無人小巷
而我最偏愛的則是在北門那電台旁的天台踱步
在這不高也不矮的建築上,你可以看到
夜市裡激昂講電話的男人,無心留步
街道上悠閒聽音樂的路人,心無旁騖
大樓內熬夜談生意的客人,日常忙碌
我不知道,我總是慢慢的看著這一切
我相信思考就如同音樂,重要不只是聽見
而是你能夠真正看見那些生命脈動,並體會
我:「你覺得怎樣的人算是活著?」
你:「或許是那些有在思考的人們吧」
我:「那你覺得那些人都在思考些什麼?」
你:「午餐?等等要不要轉彎?也就這樣而已了。」
我:「是嗎⋯也就這樣而已啊⋯。」
這個年代的人們似乎不思考、不批判、不嚮往
大多數人似乎就聽見,然後再視而不見
停留在思考停滯與漫遊,不見點燃的燈火
卻形塑成這大型社會的各色人物。

我過去曾在書上寫過這麼一段話:
「思考停滯,是一場對自我的慢性自殺
你縱容自己交出了選擇,放棄了自主判斷
那麼你會漸漸忘記,忘記那些你本該在乎的事,
忘記你的想法、忘記你的日常、忘記你的夢想、
直到被這世界忘記,徹底忘記。」
於是後來見面的人我總會問:
「最近還好嗎?又在想些什麼呢?」
而我收到的答案大多是:
「沒什麼,最近沒什麼事。」
「我不知道欸。」「我來想想喔。」
嗯,那你呢?你最近又在思考些什麼?
#vincihong #Timestory #Stopthinking #Daily

    5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nius Vinc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創造運氣方程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美馴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純粹遊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做而做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課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石頭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讓數字成為停止思考的藉口 :讀Sanne Blauw的《數字偏見》數字並非純然客觀,許多數字背後都反映了人的主觀偏好和價值選擇;人的思維偏誤會對數據做出錯誤詮釋,而利益團體和政治人物可以透過操弄數字來扭曲真相。 統計呈現了數字,但真正為數字說話的,還是人。我們必須注意的,是誰在為數據說話,為了什麼目的說話?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3-02-25
    思考練習:閱讀《真確》、《思考的原點》我們如何清晰思考世界,將會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策與判斷。
    Thumbnail
    avatar
    李盈臻Jane Li
    2022-09-08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做情緒的主人 無法控制的情緒,讓人無法感受到內心的平靜與幸福;善於控制情緒的人,真相或許是刻意壓抑情緒或假裝沒有情緒。無論是哪一類,透過這本書作者教了一些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08-30
    《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找回自主思考的勇氣我們抱持的著某種信念活成了如今的自己,請別吝嗇於去肯定那樣的成就!別去想著自己沒有選擇的那條路可能會更加風光明媚,一旦思考完備,下定決心就別再陷入懊悔的情緒之中,當我們自信心受挫時,想想......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8-29
    閱讀筆記《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請記住:你沒有義務去做書中提到的任何事─你去做只是因為你想要做。讓我們把負荷量維持在可以勝任的程度,你才會持續想要做。 ●如何獨立思考? -離開同溫層 -不要害怕 -思考其動機 -小心自利心態 -保持心境平穩 -不可輕信於人 ●如何解決問題? -杜絕情緒干擾 -確定問題是真的 -要抓對問題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06
    從《JOJO》到《思考致富》:成功的信念與不存在的失敗——「自我成長」的悖論那些成功和財富似乎是建立在把某些重要的東西切除掉的前提上。換句話說,就是好像只能毫不懷疑,全盤接受市場經濟的價值觀和能力(與其有障礙或疾病,不如直接當成沒有這件事比較好這樣的優生思想)才能獲得成功和財富。 如先前所論及的,《JOJO》的世界觀當中,有著非常接近自我發展的構想。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2-04
    所謂《思考的藝術》其實每次的糾結都有答案,只是我好像很喜歡這種糾結的過程和試探,老靈魂在拉扯,看破的卻不說破的,寧可磕到了才願意放手的那種要叫做魯莽嗎的勇氣。不願意後悔,可能是最後的原動力,倒乾淨最後的殘沙,鞋子穿了走路才會舒服。大不了換一雙拖鞋。
    Thumbnail
    avatar
    SHU. com
    2021-05-09
    《思考》懂得思考 —  然後少一點思考,多一點生活。
    Thumbnail
    avatar
    frankiespeaking
    2020-05-03
    《子彈筆記思考術》,停止忙碌 = 達成目標的錯誤等式這篇文當中,我會談到下列幾個重點 : .子彈筆記術的技巧(筆記方式、流程) .推薦學習途徑 .子彈筆記的終極目標
    Thumbnail
    avatar
    Ian Lee
    2019-09-10
    《思考年少》   〈更年少時〉 鯨向海 3. 男子情感的極限 那時候,是不是每個女孩都討厭 整天流汗的男孩?
    Thumbnail
    avatar
    sunsun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