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做而做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蛤?要打比賽?你為了什麼而做?」
你:「對啊,想說你很強,做什麼還沒想好啦」
我:「你在浪費我的時間嗎?」

2009 Simon Sinek在Ted講台提出了「黃金圈」概念
總共分為Why,How,What三部分,並由內而外檢視
首先Why(為了什麼而去做)How(如何去做)
What(我為了「為什麼」而去做了什麼)
搞清楚遊戲規則後,讓我們開始吧!
_
一般人思考,習慣由外至內
舉個例子好了,如:「升學」
我相信各位身旁,或多或少一定有那些,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還在猶豫的人
當你問他說大學要去哪裡時?他們會跟你說
:「成績到哪就去哪嘍,不然還能怎麼辦?」
而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發生呢?
人類思考方式,從原先的純粹變質
原先的我們餓了打獵、渴了喝水,保持純粹
因為我們的Why很純粹,因此清晰也容易看見
但現代的文明病則是:「別問,先做再說」
而這個先做再說,如同無頭蒼蠅的風中狂舞
若連目標都搞不清楚,沒有方向的前進
結果即是不斷的消耗熱情以及自信與生命
那就是一群小丑演戲的失敗馬戲團而已。
因此從What to Why的思考邏輯,可以看到
當下可能得獎、可能穿著體面、可能充滿成就感
但當一切結束後,就真的沒有然後了。

而我今天要說的是,真正的思考必須是由內到外,
舉個例子,換個項目好了:「比賽」
那由內而外的差距在哪?讓我們來看看
我的Why是:為了建置一個永續的生態系
我的How是:透過一步一腳印去擴大影響力
我的What是:以這場比賽的形式,達成目標
而為什麼如此下定義,
我的Why是為了讓那些未來15年的小孩們,
想做什麼、想說什麼、想成為什麼那都好
而到時的我可以說:「我在這裡,我陪你一起」
我的How則是秉持「慢慢來,才是最快的」
創造自己的時區,不與他人做無謂競爭
成為自己不代表不在乎、不聆聽他人的想法
而是滾動式調整自己是誰後,能夠始終保持初心
走下一步,永遠為了下兩步而思考再前進
我的What即可以用各種形式來做下筆
這就是黃金圈的思考邏輯。




那該如何避免「為了做而做」的事情發生?
提供給各位四個步驟,僅供參考:
1.找到自己最核心的Why(為何而做)
2.這件事/問題是真的嗎?(確認事實)
3.做與不做會造成什麼影響?(解析風險)
4.最根本的問題點在哪裡?為什麼?(找出起源)
如果連遊戲規則都沒搞清楚,更不用說參與
方向永遠比節奏還重要,請沉澱再沉澱
衝的再快,跑錯了還是得回來原點
_
黃金圈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叫做: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希望有一天,迷茫的人們能找到方向
復盤自身過去,活在當下並創造你所想要的未來
到時後,能夠清晰看見知道自己「為何而戰」的眼神
期許未來,共勉之。
#Vincihong #Timestory #DrivenByPurpose #Daily #洪冠宸
    5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nius Vinc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令人敬佩的靈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暗時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創造運氣方程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美馴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純粹遊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部落格創作回憶錄】為了日更而創作,還是為了創作而日更?(3)在決定參加靈感日日村創作營之前,其實海苔醬就已經知道自己要每天完成日更文章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就像老張說的「一定要日更嗎?想要日更的理由是什麼?週更也是可以,為什麼堅持一定要日更?而且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實施,有參加的必要嗎?」這些疑問自己先前也都自問自答好幾遍,要跟不要的內心拉扯,最後決定放手試試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4-04
    【部落格創作回憶錄】為了日更而創作,還是為了創作而日更?(2)海苔醬在三月份第一次報名了人生第一場有關創作的線上課程,一個為期30天的靈感日日村創作營,這也是第一次嘗試以「寫作」的形式參加創作營,以前的自己應該萬萬沒想到未來的某一天竟然會在寫作這部分發現新天地吧!到現在還是會覺得「寫作」這一詞就是給人很專業的感覺,好像需要正式學過一套寫作課或作文課等等技巧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4-02
    【部落格創作回憶錄】為了日更而創作,還是為了創作而日更?(1)回想第一次嘗試日更文章已經是去年的事了,印象中似乎只持續十天左右就被迫中斷,中斷的理由很多都是不預期的突發狀況、太累或是想偷懶一下,默默的就結束第一次短暫的日更,又恢復到每週一到兩次的週更。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3-31
    做女兒的,走的越遠是越心疼為了自己停留在原地的母親/母輩們。 -《桃園母女圖鑑》現場短劇心得2023年12月10日,我到桃園中壢的馬祖新村欣賞李啟睿老師的作品《桃園母女圖鑑》。第一次欣賞老師的作品,也是第一次觀看「沉浸式劇場」作品是在「台灣當代表演藝術課」上老師播放的《李太太與他的四個女兒》。記得當時老師提及演出前可以和劇中人物在同一場地近距離看他們的日常生活就覺得很有趣,沒想到很快就有機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3-02
    是那些無所謂而為的玩索,才定義了現在的巴黎 — 邁向巴黎奧運系列講座本次活動,由國際體育運動志工交流協會主辦,與法國文化協會、南院藝術、PT Express 合作協辦,一起討論關於巴黎的種種,從藝術切入,確實是一個很棒的開始。直到現在,才終於有種準備要前往2024巴黎奧運的感覺。這次的主題「畫家、攝影家、烏龜,遊蕩讓人快樂」確實帶給我驚喜與意外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4-01-21
    海洋科學探險隊3《誰傷害了魚爺爺:人類私心作為,讓美麗的海洋很受傷》小魚阿寶和朋友們,在海底發現一艘古老的沉船,牠們準備上船探險時,一隻又老又醜的怪魚冒了出來,把嚇得大家四處逃跑!只有勇敢的阿寶,決定留下來聽魚爺爺說故事。 原來外表醜陋的魚爺爺,也曾經是一隻快樂的小魚,在成長過程中,自己和親友突然身體畸形,於是決定啟動一段旅程找出原因,最後魚爺爺會怎麼找出原因呢?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4-02
    《矽谷阿雅》為了那些人生中不如人意的結果,你做了多少努力? 為什麼一個蘋果日報的小記者,能夠成為矽谷電子商務的產品長甚至是行銷長?講到美國矽谷很多人一定不陌生,那是一個位於加州北部,高科技企業集結的園區。當你的上班地點在矽谷,表示你肯定是個頂尖人才。 雖然不可能每個人經過努力都會有像本書作者這樣的成就,不過就像萬維剛教授在高手思維裡提到的,運氣是偏好努力不懈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2-15
    《永別了,柏林》Fabian oder Der Gang vor die Hunde:道德作為時代倒錯的玩笑高噪點視野和搖擺的舉步,未辨明出時序的景深在開場的一束頂光裡糊成一片,而夜晚的柏林也因主角和女子在鏡頭裡的跑動而震顫。
    Thumbnail
    avatar
    謝承璇
    2022-07-18
    【專訪】《雪佛》作者王盛弘:「遺憾」是人生的必然,但作為寫作者我留住了文字王盛弘坦言:「在馬可孛羅的前三本書,書名都和編輯來回喬很久,但這次《雪佛》書名一出,馬上就取得共識。『雪佛』這個意象借自《徒然草》,我拿它來說記憶,多少有點『物哀』的況味,它更接近於記憶的本質,即《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2-07-05
    《寫作》是為了紀錄自己的文字軌跡《文字》對我來說有致命的吸引力,舉凡朋友寫的生日卡片,爸爸擺在桌上隨手一寫的字條,又或是一則「你好嗎」的訊息,一字一句都烙印在我的心上,我喜歡紀錄起所有與文字有關的東西,因此我開始在方格子上寫下自己的文章,若有人可以因為我的文字而感到力量或是開始閱讀起我分享的書籍,那麼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啾啾阿曾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