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半導體晶片著手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為了不讓自己的稿一直拖欠,所以決定採取一週一更的形式?(會不會太累了),本週主要要帶大家看的是半導體,一個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領域(理工產業的這篇可以直接省略沒關係,因為可能會有很多誤區。

為何需要半導體?

首先,大家日常生活一定常常聽到,CPU、GPU的進展快速,已經往人工智慧的伺服器算力前進。我的目標就是寫到老嫗能解,如下面這個新聞,快速幫大家摘要一下:英特爾Gaudi 2和AMD MI300X將成為Nvidia H100的有利替代品,不過英偉達留出的時間窗口可不大,據悉,英偉達的H100 GPU直到明年一季度仍處於售罄的狀態,與此同時,英偉達正在不斷增加H100 GPU的出貨量,還訂購了大量用於H100 GPU的晶圓。

在上面提到了三家廠商,英特爾、AMD、Nvidia,這三家廠商的演進歷史其實蠻複雜的,有興趣的人可以goolge或在底下留言督促我撰寫該類型的文章,快速講一下這三家的強項:

英特爾在CPU一直是主要的玩家,像很多電腦的CPU都是裝載英特爾的家的晶片,只不過最近在AMD、Nvidia的強力競爭下有點顯得疲憊。

建議大家想了解所有晶片的基礎知識的話,可以參考這個,我個人是覺得蠻詳細的

半導體的演進比你想的快速?

因為摩爾定律的關係,簡單來說就是越快、越小,可以看最新的蘋果手機,搭載的晶片就是蘋果自己研發的。目前所有的科技大廠都逐漸走向軟體結合硬體,硬體搭載軟體的趨勢,就舉蘋果為例,過去的晶片都跟英特爾購買,為何現在要自己做?

開發晶片不像是一般人的技術那樣,需要投入大量的人才跟資本,蘋果自己打的算盤在於,因為所有過去蘋果開發的軟體都要在硬體(也就是晶片:其實裡面還有很多層)上面去做運作,如果說蘋果今天因為硬體沒辦法跟上軟體的速度,這樣就可能出現延遲或是發燙等,像我現在這台電腦一樣。

簡單來說就是降低客戶體驗,客戶體驗降低所以購買的人變少,蘋果的生態系就可能會瓦解(最簡單的解釋)。當然蘋果最為一名掌握所有科技趨勢的玩家不是只有在晶片上面著手,只要能想得到的蘋果都會積極嘗試,例如:自駕車、導航、蘋果服務、App Store的規定、隱私權的規定(大幅度的影響整個廣告及Meta的營運)。有機會在開一集跟大家講解蘋果的生態系,一定會超級長的。

製程的大致介紹?

講回來,晶片的製程有什麼,台灣又扮演著什麼重要的地位。晶片是一個需要經過幾百到工法才能夠完成的東西,有興趣的人歡迎參考下面連結,有超級詳細的解釋,其實他就是一家主要提供晶片的國際大廠,但是這些國際大廠都會把晶片轉給台灣代工廠做,所以台灣就是名副其實的代工王國。

先給大家一個大概的輪廓,和相關的國際大廠(因為台股很多廠商都是吃國際大廠的單,所以關注國際大廠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在因為股市老師的報牌而進去買股票!!):

記憶體

威騰、美光、科林研發、SK 海力士

手機零組件

Mobile 記憶體:SK 海力士

MLCC:Murata

AP 處理器:高通 (QCOM)

RF 組件:Qorvo 、Skyworks

晶圓代工

先進製程:三星、台積電

晶圓設備

邏輯設備業務:ASML、應用材料、科磊

記憶體業務:科林研發、東京威力科創

未來需要繼續觀察的動態趨勢

產業循環相當重要,因為台灣就是看這些大廠的叫貨狀況而有營收,而股價通常都是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如果大家預期未來會有不錯的營收,股價就會先行,通常是領先六個月左右。

而半導體設備股價更傾向與下游的記憶體模組、消費性 IC 設計、封裝業者業績與股價連動,現在大概都已經漲完了吧!

其他循環:消費性 PC → 商用 PC → 企業品牌伺服器 → 雲端白牌伺服器。




本站提供的資料及資訊不應被視為投資、稅務、法律、會計、規例或任何其他意見,且本站所提供的任何資訊與工具不應延伸解釋爲我與任何第三方對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的要約、邀請、誘因、意見、建議或遊說。您需自行依據自身的財務狀況與投資目的決定投資、保險、策略或是否購買任何商品或服務。若您有特定的法務或稅務的問題,您應自行與專業的律師與稅務專家諮詢 。

相關的網站連結

https://statementdog.com/blog/archives/13657

https://statementdog.com/blog/archives/13660

https://statementdog.com/blog/archives/13650

https://statementdog.com/blog/archives/13687

投資、人生、自我實現、職涯規劃、系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商業思惟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先從不著相開始講心法, 主要講"著相"與"心漏", 也是很實用的佛學知識, 著相,"著"音同"著魔"的著, 意思是執著住了某個相, 若你執著住了某種相, 就會被這種相給牽制住, 在宗教或法上也是許多人著相, 例如"著聖人相",你若認為只有聖人能講法, 那你便無法得到正知見, 你會不斷在眼前錯過真理,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摩訶不思議
2023-03-30
想擺脫上班族生活,又沒有目標,怎麼辦 ? 先從練習「積極地做夢」開始40 歲前的我,沒有想過目標是什麼。準確一點地說,我從來沒有「真正」想過目標是什麼,我只會做夢。做夢其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你需要學會「積極地做夢」,而不是做白日夢。什麼是積極地做夢,就是不但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還要清楚知道怎麼做。 40 歲前的我,沒有想過目標是什麼。 準確一點地說,我從來沒有「真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3-11
看待拒絕,給自己這 2 種選擇就好/ 個人品牌的迷思 / 我從鮮乳坊創辦人身上學到的 5 件事你不需要是在產業內做一陣子的人,當你在生活中注意到一個問題、一個現象讓你不甚滿意,曾出不窮時,這時也能試著開始想:「我能做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2-03-16
5 件我從鮮乳坊創辦人阿嘉身上學到的事#1. 寫部落格,寫出你的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2-01-25
過年先從創意文藝小物買起吧!但春節要到了!該來點春聯讓家裡有點氣氛....(很好的理由開始逛網店....)然後...我就看到這些創意春聯了啊啊啊~~是不是很可愛~~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1-11
先從「一件事」開始就好最後還是靠著我卓越的哭戲演技和口才,才讓系主任點頭讓我挑一科重交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12-01
生氣無法溝通的伴侶?不如先回頭看看自己從小到大的溝通模式 學員中 總是有許多女孩子卡住「#伴侶關」 日復一日的 每天身處在男友、先生旁 卻總是感到「壓抑、痛苦、窒息、無話可說」 要面對這樣這樣的關係 就得先面對這樣的自己 畢竟,關係之中,一個巴掌是打不響的 我能理解要走出這個僵局很不容易 許多人都在怕 怕「#年紀大了以後找不到」 怕「#生活需要依靠,#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4
先從裝死姊這個人開始說起好了 以下敘述均屬敘述,若有雷同,可能是你我身邊都有這樣的一個人存在,若想自己對號入座也相當歡迎。 裝死姊是我們單位裡算是相當資深的大姊,在很多單位待過後才來我們這裡的,人脈相當廣闊,其實她的工作能力相當好,曾經有被長官賞識準備升官的機會,但她挨不下去,最後四處找人打聽後,來到了我們單位。 為什麼稱她為裝
avatar
暫時是個高木擔
2021-08-18
先從都市逃到邊城說起吧大學畢業後的那兩年一直過得很不順遂,或許跟很多新鮮人一樣,對於「出社會」這件事,既害怕又期待。但那份期待,總是會一點一滴消失殆盡。 曾經有一份待遇穩定,同事相處融洽的工作,而我在裡面擔任影片及視覺設計,週休二日見紅就休,就這樣做到第11個月的時候,某天早晨醒了過來,突然覺得人生怎麼可以那麼無趣?上班
Thumbnail
avatar
N
2021-01-18
先從小事做起<p>我們要胸懷大志是沒有錯,但是「小事」可能是我們的罩門。</p>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