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戰略:美國晶片法案與Chip 4興起,Intel、台積與AMD未來展望|怪獸科技系列文章帶你看懂 EP8.2.8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圍堵中國晶片業發展,美國政府推出半導體版 QE——晶片法案,希望在美國本土製造晶片。

晶片法案與 Chip 4 聯盟:對抗中國晶片業的戰略

其中,「Chip 4」晶片四方聯盟則結合美國的 IC 設計、台灣的完整產業鏈與晶圓代工、日本的設備+材料、南韓的記憶體+晶圓代工,弱化中國的半導體發展。

過去高度集中在東亞的半導體業會面臨什麼考驗?Intel 與 AMD,Intel、三星與台積電的關係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怪獸科技公司這個系列文章,我們就來了解其中奧​祕。

raw-image

👇從零開始,掌握半導體產業的關鍵面向

X86 vs ARM 孰優孰劣?快速帶你認識電腦的大腦 CPU|趕快tech我 EP8.2.1

Intel 如何不斷技術創新?帶你一路從晶片發展史看到 Intel 崛起過程!|趕快tech我 EP8.2.2

別小看電腦上小小的 Intel 貼紙!Intel 轉戰 CPU 的發展史回顧|趕快tech我 EP8.2.3

AMD 如何一夕之間跌入谷底成為無廠的半導體公司?AMD 命運多舛的發展史|趕快tech我 EP8.2.4

AMD 如何重振旗鼓強勢回歸?AMD 的蘇媽時代與企業文化比較|趕快tech我 EP8.2.5

Intel 轉型與台積電關係看不懂?先進製程、封裝差距越來越近還是越差越多?|趕快tech我 8.2.6

Intel IDM 2.0:晶圓代工對Intel來說是什麼,X86還能守好嗎|趕快tech我 EP8.2.7


兩張圖看 Intel 和 AMD 發展歷程!


地緣政治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Intel 的機遇與挑戰

在當前的全球地緣政治局勢下,美國和歐洲意識到在本土建立晶圓供應鏈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晶片法案的支持下,Intel 可能因此強化其在晶圓代工領域的地位。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及其可能進軍歐洲的計畫,雖然可能造成先進製程供應過剩,但也突顯了分散地緣政治風險,減少對單一區域依賴的意圖。

延伸閱讀:
3奈米真的是三星的救星?!|趕快tech我 EP9.2.4

👉 還不是怪獸科技公司的沙龍會員嗎?

趕快按我怪獸科技✖️商業人文✖️人生職涯全方位攻略別錯過 👈


Intel 晶圓代工策略:品牌與代工、14 奈米的競爭優勢

Intel 轉型的一大看點就是進軍晶圓代工領域。然而,就如同宏碁與緯創、華碩與和碩的企業分拆,當一家企業同時經營品牌和代工業務時,可能讓部分競爭對手對於代工存有是否下單的疑慮;對於長期仰賴台積電和三星的 AMD、蘋果等大型客戶而言也是如此,長期合作關係不太可能因此被打破。

raw-image

但從整個 IC 產業尺度來看,許多 IC 設計公司與 Intel 並無直接競爭關係,而 Intel 當前鎖定的是 X86 CPU 的雲端大廠,更減少了潛在的衝突問題,可讓客戶直接下單。

另外,由於大多數晶片無需使用 5 奈米、7 奈米等最先進的製程,將部分高階 CPU 生產轉移至台積電或三星釋放的 14 奈米產能,利用 14 奈米的低成本優勢,會賦予 Intel 強大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為甚麼晶片會缺貨?帶你快速輕鬆搞懂IC、半導體產業|趕快tech我 EP9.2.1

raw-image

🤖 怪獸科技公司旗下五大版圖

最懂你的 #科技入門:一起培養在快速變化社會的超強適應力

🗣️ 節目|怪獸科技公司 Podcast(每週日晚上 9 點各大平台首播)

✍️ 專欄|怪獸科技公司 vocus 沙龍

🎥 影音|怪獸科技公司 YouTube:來賓焦點訪談✖️重點短影音

🔥 社群|怪獸科技公司 IG:怪獸科技公司/商管人文✖️人生職涯

📰 電子報|怪獸雙週快報:1 則熱門時事分析✖️ 2 本人生思考書摘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我是王政皓,一個喜歡科技、熱愛閱讀的 ENTJ-A 大學生,怪獸科技公司的主持人。歡迎追蹤,一起培養在快速變化社會的超強適應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