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寂靜之間的存在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標題:寂靜之間的存在


我想從我們一起注意字與字之間的空間開始。當我們坐在一起片刻,無論是睜眼還是閉眼,你會發現詞語之間的空間並不需要我們刻意創造,它自然存在著。就算在我說話的時候,你也能感受到這份空間。這裡所指的空間是一種間隙、一種寂靜,出現在詞語之間、在我口語中的詞語之間。我們常常專注於詞語和聲音上,這是對的,學校也教導我們這樣做,這很重要。但很少有人教導詞與詞之間的空間是極其重要的。所有深層思考的形式,當然包括深度冥想,本質上都是一種注意、察覺詞與詞之間的空間和寂靜的行為。無論這些詞語是像我說的可聽見的,或是來自心靈的詞語,在你自己心靈中的詞語之間也有空間。


這是修行的一部分,或者說是靈修實踐中最重要的部分,專注於無言。專注於無言並不意味著要停止思考或抑制思緒。這不是一種控制或我所說的操縱的練習。相反,是讓思緒自然流動,就像交通噪音、風吹過樹葉的聲音、狗吠聲一樣,你的心靈中恰好有這些聲音,還有相應的情感,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讓心靈永遠停止思考是不自然的,這也並非冥想的目標。因此,我們不試圖強迫什麼。請現在留意自己是否有任何動力或傾向試圖強迫一些事情,或者對自己的經驗做不必要的控制,或者努力使自己的經驗符合某種期望。所有這些都是不必要的努力。當你察覺到這種努力,感受到這種努力,因為這種努力總是一種身體上的體驗,當我們做比必要的付出更多努力時,通常身體會感到緊張。我們並不追求完全無努力的對立面。我們不試圖做努力的反面,因為專注於寂靜本身也是一種努力,但這不是追求的努力,不是緊抓的努力,只是一種意向,你可以說是一種決定,專注於思緒之間的空間,只是片刻而已。

raw-image

不僅僅是注意詞語之間的空間,我還要補充注意詞語周圍的空間。當你真正感受到這種在身體中的感覺時,就像是在一個瞬間,有一點空間,分隔了一個念頭和下一個念頭。當你感受到這一點時,你會發現這種感覺或這種身體感覺在我發聲時依然存在,甚至在你想下一個念頭時仍然存在,它並不會因此消失,它仍在那裡。這份寂靜和空間也存在於寂靜中浮現的念頭,或在寂靜中浮現的情感。我們只是注意到心靈內部的寂靜空間。我常常說,我們並不試圖將念頭推開,不試圖排斥情感,也不試圖壓制情緒。我們不試圖對我們的經驗進行任何強迫。相反,我們只是讓它們自然存在片刻,不主動、不刻意地去想或感受,只是給予所有的經驗空間去存在。


有趣的是,當你給予自己的所有經驗存在的權利,我的意思是字面上的權利,因為它們正在存在著,這很簡單,但給予它們存在的權利,意味著你不試圖改變它們,排斥它們出現在你的意識當中,不試圖操縱它們,只是接納它們。一切都有存在的權利,為什麼呢?因為它們正在存在。這樣的微小態度改變,就像是一種憐憫,讓你注意到周圍正在發生的事情的空間。有時候,當人們感受到周圍和內在的寂靜時,他們會迫不及待地去抓住它,試圖把它抓牢,但抓住它只會產生更多噪音。這不是你可以抓住的寂靜或空間,就像試圖抓住房間中的空氣一樣,你抓不住它。但是,如果你停止嘗試抓住什麼,它就在那裡。


Adyashanti 教導理念分享

歡迎點擊愛心、收藏、分享;告訴版主你喜歡這篇文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cbURCmA_k

57會員
72內容數
「豐盛能量宣告」專題旨在透過宣告的力量,展示如何將豐盛能量顯化財富。這個專題鼓勵正面宣告和積極心態,將豐盛能量注入生活中。透過有意識地宣告自己的豐盛、繁榮和財富,我們吸引更多成功。本專題提供宣告指南和技巧,激發內在能量,以正面自信態度引導財富進入生活。這是通過宣告和能量引導實現豐盛之旅,實現個人和財務上成功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