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意識的休息與放鬆:超越自我,尋找內在寧靜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意識的休息與放鬆:超越自我,尋找內在寧靜
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常常追求了解事物和行動,試圖掌握一切,卻忽視了意識的休息和放鬆的重要性。無論是冥想、靈性探索還是其他形式的精神實踐,只有當它們能夠引領我們回歸意識的源頭、存在的根本時,才能揭示出有益、解放和自由的真理。而真正阻礙我們的,是那些使我們分心、遠離內在寧靜的思維噪音,那些由內心中不斷湧現的閑雜念頭。
內心的閑雜念頭主要表現為思維噪音,它們雖然存在,卻往往缺乏智慧和意義。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大部分的思維噪音並不具有特別的智慧,甚至有時顯得瑣碎而微不足道。如果能夠將自己的思維噪音投射到外部揚聲器中,讓周圍的人聽到,大多數人可能會感到恐懼。想象一下,當你走在外面的時候,身體裏的某個部位突然發出你所有的思維聲音,即使你不希望這樣。大多數人可能不敢走出自己的房間,或者甚至不敢離開自己的床,這只是顯示了思維噪音的荒謬性。思維噪音無法完全停止,所以不要費心去想如何停止它們,讓我們不再問如何停止思維噪音,這樣我們才能彼此幫助。試圖停止思維噪音只會讓它們更加喧鬧,當你試圖停止思維噪音時,它們往往變得更加嘈雜。試圖停止內心的噪音只是一個徒勞的遊戲,對於尋求精神覺醒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常常重複的遊戲。
作為一個精神追求者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試圖停止內心的噪音,然而內心的噪音實際上是非常無私的,它是完全無私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需要意識到的是,你內心的噪音與你無關,它並不是由你創造或控制的。內心的噪音來源於我們被社會和環境灌輸的觀念、期望和評判,它們是我們認同和身份的一部分。然而,當我們陷入思維噪音的循環中時,我們就變得無法真正感受和體驗當下的存在。
要尋求內在的寧靜和意識的休息,我們需要超越自我,超越那個一直試圖理解和做事的"我"。在休息時,我們不再強調行動和思考,而是將注意力轉向純粹的存在。這就是"意識的休息",它並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存在的狀態。
意識的休息需要我們放鬆自我,放下對理解和掌控的執著。我們可以將自我比作一個無休止地追求理解、做事和追求完美的內在聲音。然而,當我們放鬆自我時,我們才能讓意識自由流動,讓它在當下自然地存在。這種休息的狀態使我們超越了自我,超越了思維噪音的困擾,進入了更高層次的覺知和存在。
要實現意識的休息,並非需要長時間的修行和努力。事實上,只需一個瞬間的休息,我們就能夠脫離自我意識的束縛。當我們意識到自我無法同時存在於意識的休息和自我意識的狀態時,我們就能夠在短暫的休息中超越自我,進入純粹的存在。
然而,保持一種持續的休息狀態並不容易。我們的思維噪音經常試圖重新占據我們的意識,讓我們回到自我意識的狀態。這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保持一定的一致性和專注力。只有當我們意識到自我意識的遊戲和思維噪音的干擾時,我們才能夠堅定地選擇休息,選擇超越自我。
通過持續的實踐,當我們真正體驗到意識的休息時,我們將意識到我們與意識並不是兩個不同的實體,我們實際上不是一個正在休息的人。這個想法只是我們頭腦中對自我的一種觀念。意識比我們對自己和生活的所有觀念更加真實和持久。
在追求精神覺醒的旅程中,最困難的是保持對一件簡單事物的專注和一致性。我們往往容易被複雜的教義和技巧所吸引,因為它們給予了我們追求精神覺醒的更多掌控感和成就感。然而,真正的轉變發生在簡單的存在中,就是意識的休息。
因為沒有太多事情可供自我意識做,當我們選擇休息時,自我意識可能會感到不安和不穩。自我意識喜歡有事可做,追求更多的知識和行動。然而,正是在這種簡單的存在中,我們才能夠與意識相融合,超越過去對自我的定義和限制。
因此,學會在休息中尋找內在寧靜成為了一項重要的實踐。這需要我們不斷地觀察和放下那些使我們陷入自我意識的思維模式和期望,同時培養專注於純粹存在的能力。我們可以通過冥想、身體感知、自我覺察和意識覺知的練習來加強這種能力。
當我們真正體驗到意識的休息時,我們不再受限於思維的禁錮。我們開始意識到我們與一切相連接,我們與意識的無限力量相融合。我們不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是宇宙的一部分。這種體驗帶來了內心的寧靜、平靜和深刻的喜悅。
通過持續的實踐和培養,我們可以將意識的休息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再受困於自我意識的波動和焦慮,而是在每一個當下找到平靜和存在的自由。這種轉變不僅能夠帶來內在的寧靜和滿足感,還能夠為我們的生活注入更多的意義和目的。
因此,讓我們擁抱意識的休息,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思維噪音,超越自我意識的限制,尋找內在寧靜和存在的自由。在這個持續的實踐中,我們會逐漸發現,意識的休息不僅僅是一種技巧,而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超越自我的覺醒之旅。讓我們邁出這一步,開啟我們的內心探索之旅,發現真正的自由與和平。
Adyashanti 教導理念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72內容數
「豐盛能量宣告」專題旨在透過宣告的力量,展示如何將豐盛能量顯化財富。這個專題鼓勵正面宣告和積極心態,將豐盛能量注入生活中。透過有意識地宣告自己的豐盛、繁榮和財富,我們吸引更多成功。本專題提供宣告指南和技巧,激發內在能量,以正面自信態度引導財富進入生活。這是通過宣告和能量引導實現豐盛之旅,實現個人和財務上成功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