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一個讓你穩住的練習-覺察你的接觸點】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魔莉圖文插畫
每天的靜心,是日常功課,
有時中午午餐過後,有時晚上,
持續不間斷就會養成習慣,有學生會問,
開始靜心時會中斷,會坐不來。
最大的干擾原好像是自己。
其實一旦發現注意力分散跑掉了的那一刻,
就是回來到當下了。在那一刻就是新的出發點。
試試這個技巧,覺察你的接觸點,
把思緒拉回來,找到一個讓你穩住的練習。
如果開始胡思亂想,可是跟隨呼吸 又不管用,
不妨運用覺察你身體上的接觸點這個方式。
這個小小的範圍,大概就一個硬幣那麼大,
也就是你的背部、大腿、膝蓋和臀部,接觸到椅子或坐墊的那個點。
你的手碰到膝蓋,雙唇相碰,腳踝相盤,
在你吸氣與吐氣的這個小小空檔中,
專注在這些接觸點上,在腦中想它們的樣子,感覺它們。
這樣做,或許可以把你如脫疆野馬般的思緒拉回來,
並且讓你回到當下的這次呼吸。
我年輕時在內關中心習得的靜坐的教導就是這樣。
從觀察呼吸開始,
然後再從頭頂一個一個區塊的觀察,
直到全身觀察完畢(這只是簡述)。
不過也別自己壓力,做不好也不會怎麼樣,
只看當下,別想那麼遠。
煩躁不安讓你無法跟隨呼吸,
不妨就讓煩躁不安變成靜心過程中的目標。
首先要做的是,
找出你在煩躁不安上面附加了什麼樣的東西,
以及不好的想法。
譬如,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感覺,
這樣又分心了很不好。
我太失控了,其他人都能好好的靜心,而我總是做不好。別人的角都扮演得很好,我都不行....
如果我更專注(更有耐心、更聰明、更寬容、更堅強),
我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了。
如果處於這樣的模式下,
就很輕易就會引爆一長串對自我的評斷。
與其苛責自己,不如試著觀察伴隨這些念頭和情緒的身體感覺,注意它們,並且列舉它們。
或許坐立不安是由挫折、恐懼、無聊和困難所組成的。
另外一個對付坐立不安的方式,
則是給予能量充分移動的空間,以達到平衡狀態。
也許這表示靜坐時,眼睛張開不要閉上,
或者聆聽來來去去的聲音,或者找出你的心智中,
感覺更為寬廣的方式,
譬如看著房間裡的空間,而不是看著某此些物體或,
是感受你整個身體坐在太空中的感覺。
也許是把坐著靜心的方式,改行走中的靜心。
走吧,走到外面去看看天空。
走吧,走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吧~
我們開始覺察到一個平靜而穩定的中心,
讓生活動盪不安的我們,找到安身立命之道,
你越是能專注在呼吸上,就越能感受到深深的平靜和安寧。
當你的心智抛開過度思考、杞人憂天和自我批判時,
你會感到自己找到了避難所。
你找到一個安全的容身之處,
那個容身之處就在你內心深處。
我們變得更能體恤自己,每次分心後,
我們不會怪自己,就只是重頭開始,我們在練習的是慈悲。
靜心教導我們對自己溫柔,
並且有能力原諒自己的錯誤,
然後繼續往前行。
真正的平靜會帶來新的能量,産生的内在安寧,
並不是被動的或是懶散的;
同樣地,它也不是從冷眼旁觀你的經驗,
~它是活生生的,和有生命力的。
它產生一種攙雜著能量、警覺和趣味的平靜。
你可以跟發生在生命中的每件事情産生連結,
一方面對它有著鮮明的覺察,
一方面又很放鬆,
有人告訴我,他們很驚訝,
每天只要練習二十分鐘,就會發生這樣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72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