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正的寒假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學第一天,如同往常詢問學生們寒假過得如何?阿正說:「我都在醫院過。」聽到這樣的答案震驚地追問,他一派平靜地回答:「因為我阿公住院,休業式那天我回到家,阿公就在加護病房了,爸爸和哥哥都要上班,所以是我去顧。」阿正是新移民之子,但是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他們回印尼,所以由爸爸父兼母職照顧他們兄弟倆。

阿正另一個身份是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的國三生。

「阿公在加護病房為什麼你還要去顧?」我疑惑地問。阿正說:「那個有開門的時間啊,我早上就在外面等,每天進去三次幫阿公按摩,因為阿公手腳都很冰冷,裡面冷氣好冷喔。」經由阿正描述,爸爸會在早上八點載阿正往離家車程半小時的醫院,直到晚上八點,三次加護病房探房時間都結束後才載阿正回家。阿正沒有進加護病房的時間,就待在家屬休息室看電視,餓了自己到便利商店買食物吃,就這樣過了一個寒假,連過年都在醫院。

因為我的暑假也幾乎在醫院度過,所以很清楚他的辛苦,爸爸中風在加護病房待了兩週,每日在門外的等待,只能換得一次十五分鐘的探望。等待,除了心理的煎熬,醫院的枯燥也是讓人不耐的,阿正卻能在醫院待了十幾來天,每天十二小時,尤其三餐還得就著便利商店毫無變化的食物,內心不得不對這孩子起了敬佩之心。

而且寒暑假是每個學生最期盼的時光,阿正哪都沒去只在醫院,問他會不會有遺憾?他不以為然的說:「因為我爸爸說,阿公以前照顧爸爸,爸爸才能長大照顧我們,所以現在我們照顧阿公是應該的。而且我看阿公身體插很多管子,感覺很痛,他還一直喊要自殺,在醫院我們才會比較放心,反正暑假很快就到啦,還有兩個月可以放。」這就是所謂的知恩圖報、知足常樂吧!

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在一般人看來,就是動作慢了點、說話不靈光了點、生活感知少了點、功課落後一大點,那一點、這一點的刻板印象總和成了他們的圖像,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幫這群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拼一塊不一樣的「刻板印象」。

文章刊登@自由時報 2017/3/3 天使圓舞曲 阿正的寒假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