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中生的ChatGPT使用建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從一個小故事說起,某日,期末報告,各組學生依序上台輪流介紹自己的研究成果……

某組的研究主題(假設是)蘋果,組員們按照私下的約定,每人負責講解其中某頁,原本都還蠻順暢的,直到第X頁的時候,內容突然變成在說番茄?!

本文重點  身為常常要製作許多電子報告的高中生,該如何善用ChatGPT呢? ❦給老師的建議 ❦給學生的建議


師:「這頁內容很"天外飛來"耶,奇怪到不像是人寫的吧?!
「請問這頁是哪位同學負責做的,可以出來踹共一下嗎」?

製作此頁的同學,從組員們後方出現……

師:「請問你為什麼會在此頁放上這樣的內容」?

該生:「我就是上網查一些資料,查到這些內容」。

師:「但你應該也知道你們的研究主題是蘋果吧?那你為什麼在這頁提番茄的事呢」?

該生:「ㄜ...因為我查了資料後,覺得有關聯……」

師:「我就直接請教好了,請問這頁是你寫的?還是ChatGPT寫的?」

該生:「是我自己做的,真的是我做的」x 3次。

全劇終#



【給老師們的建議】

  • 您都這麼直白一針見血地問了,想是心中也有個底了吧,但這種事跟捉作弊一樣,寧可錯放,不能錯殺
  • 我知道當您相信學生口述「是我自己做的」,但卻看到內容張官李戴、胡言亂語的時候,心裡有多灰心,因為,學生都到成果報告時仍搞不清楚自己在研究什麼……
  • 我知道當您不相信學生口述「是我自己做的」時候,知道他是找人(或ChatGPT)代筆,而非自己產出作品時,那種衍生出這個學生"不認真"、"想躺分"、"太混了"、"睜眼說瞎話"、"又多了說謊這個罪"、"竟敢欺騙師長"……這種情緒,一樣令人心寒……
  • 或許,該生真的不會分蘋果番茄的差別,雖然他已是高中生?!
  • 或至少現在可知,原來ChatGPT還不太會分蘋果番茄的差別,遠看的時候兩者是有一點像的……
  • 若您也有與時俱進的心,思考看看有什麼方法,能好好引導學生善用ChatGPT,讓您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都進到新的境界!畢竟這是時代趨勢,該來的總是會來,遲早而已。
  • 總之別忘了,遇到這種事---寧可錯放,不能錯殺


【給高中生們的建議】

  • ChatGPT真的蠻好用的,比老師還好用,它不會罵你、酸你、嫌你……24小時都可以問它問題、跟它討論!這點學校老師真的比不上啦!有時還比學校老師更認真在回答你的問題!甚至更聰明!我知道你愛用它的原因!
  • ChatGPT既然那麼好用,你學校的老師當然也會使用;它的語法,可能你的老師比你還熟悉!(小心摸魚摸到大白鯊)
  • 如果你真是自己做報告,卻被老師"感覺"像ChatGPT做的,那你應該要很驕傲!然後繼續大聲地跟老師說:「是我自己做的」!
  • 如果你真的是叫ChatGPT做,而且還被老師捉到,建議你測試過就收手吧!薑是老的辣,老師看過的學生報告,比你看過的課本還多,回頭是岸;想想做報告的意義,許多無形有形的訓練,都是點點滴滴的累積,你這次太累、下次想躺分、下下次沒心情……其實說到底都是錯失訓練自己、讓自己變厲害的機會。
  • 每個人的形象都與自己的所做所為相關,就像作弊 一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你被大眾貼上是 會偷用ChatGPT寫作業的人 這樣的標籤,下次你自己親自寫作業的時候,大家可能也會帶著有色眼鏡看你。
  • 不要過度依賴ChatGPT,人生總會遇到手機沒電、停電、沒網路的時候!
  • 若ChatGPT還不太會分蘋果番茄的差別,至少你會吧(?!),要能判斷它說的內容是不是在唬爛你,要hold住身為人的判斷力,而這點又仰賴「你自己的認真學習,充實背景知識」。
  • 還有,不要太看輕你學校的老師,目前ChatGPT只是個沒有主觀價值的輔助者,它的厲害也只是背後大數據的支撐;但你學校的老師,有主觀能力可以指導、協助你,給你最適合你的建議。
在課後或課外,與作業、成績、報告產出較不直接相關的層面上,善用ChatGPT,讓它變成你免費的私人家教,幫助你變得更好。
因為到學校與同儕共同學習,還是有許多AI無法取代的功能及意義,重要的不是學分、分數、名次、成績而已,而是『你』!
『你』的成長與轉變,才是最珍貴重要的。


❦ 以上建議於2023/ 07/ 27提出,而且可能會隨著時間發生效益上的變化,因為科技進步太快,所以有效期限還不知是何時會到呢?!




學習善用ChatGPT,而非被它利用!


126會員
446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