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手機推播的新聞筆記:卡片盒筆記法的實戰計畫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之前分享了卡片盒筆記法的閱讀心得後,我不禁開始思考如何實際運用這種筆記方法,以改善自己的寫作能力。

恰巧近幾個月來,我開始培養有效利用碎片化時間的習慣。意識到在繁忙的日程中,仍然有許多碎片化的時間被浪費,我決定嘗試充分利用這些時刻。這個新的習慣讓我不再忽視短暫的空檔,而是把它們當成寶貴的學習和成長機會。

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我的實驗計畫細節,包括手機推播的新聞筆記的使用方式和卡片盒筆記法的應用。我會詳細描述這個實驗的過程和挑戰,並分享其中的發現和成果。

利用碎片時間收集推播新聞,做摘要、淬煉到寫作主題及大綱的實戰分享

利用碎片時間收集推播新聞,做摘要、淬煉到寫作主題及大綱的實戰分享

一、實戰計畫與過程說明

1. 筆記來源:手機推播的新聞

2. 使用軟體:手機筆記軟體Keep、電腦用筆記Obsidian

3. 筆記收集與淬煉
3-1. 靈感筆記:針對有興趣的新聞話題,利用手機筆記軟體,隨時收藏。
3-2. 文獻筆記:利用晨間、睡前的時間,把收藏的新聞,做閱讀、摘要,保存
到Obsidian筆記軟體。
3-3. 永久筆記:思考將新聞標題,如何更改成自己的看法(盡量簡短一點)。

從靈感筆記(手機收藏新聞)到文獻筆記(摘要)成為永久筆記的過程

從靈感筆記(手機收藏新聞)到文獻筆記(摘要)成為永久筆記的過程

4. 筆記關聯的檢視與思考
4-1. 利用Obsidian的『查看關聯圖』功能,檢視所有筆記的關聯性,並將關聯
性較低的筆記先過濾掉。
4-2. 查看關聯性高的筆記,確認是屬於哪些話題,並思考下一步的寫作準備。

左圖是Obsidian的筆記關聯圖,右圖是過濾掉無關聯筆記後的筆記結構狀態

左圖是Obsidian的筆記關聯圖,右圖是過濾掉無關聯筆記後的筆記結構狀態

5. 決定寫作主題及論述內容
5-1. 利用Obsidian外掛程式 Canvas(電子白板),將高關聯性的筆記做排列
組合。
5-2. 從中找出屬性相同可以作為論述項目的分類。
5-3. 決定寫作主題及大綱

利用Obsidian外掛程式Canvas,做排列組合後的思考結果

利用Obsidian外掛程式Canvas,做排列組合後的思考結果

6.主題與大綱
6-1.主題:強國之間的戰爭
6-2.大綱:
A. 美國霸權遭受挑戰,引發美國晶片法案制裁
B. 晶片戰爭不斷地發酵
C. 中國受到的影響與反擊
D. 去中化成為勢在必行
E. 哪些國家從中獲利
F. 未來?

二、實戰心得分享

1. 實際體驗由下而上的寫作方式
在這次卡片盒筆記法的實戰計畫中,我採用了由下而上的寫作方式,這意味著我先收集大量的信息和想法,再進行整理和組織。這種方式確實讓我的寫作更自由,內容也更豐富。與傳統的預先規劃相比,由下而上的寫作方式讓我能更靈活地發展主題,並在寫作的過程中不斷豐富和調整論述。

2. 數位化工具的效率發揮
對於碎片化的時間,我選擇使用數位化的工具(軟體),這讓我能更有效率地進行卡片盒筆記法。手機推播的新聞筆記讓我能夠即時捕捉有趣的資訊,而將這些資訊整理成卡片也讓我能更迅速地歸納和記錄。數位化的工具不僅提高了我的資訊捕捉和整理速度,還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更輕鬆地進行知識管理。

3. 呈現筆記的關聯性:標籤設定(與索引編號方式不同)
在實際操作中,我發現呈現筆記的關聯性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當筆記數量增多時。這次是透過標籤的設定,將相關主題和資訊聚合在一起,方便後續查找和擴充。所以下次再找其他案例做『索引編號』方式的實戰分享。

三、結語

這次的實驗結果充分證明了,有效地運用作業流程和數位工具可以顯著減輕大腦的負擔和焦慮,同時讓大腦更專注於問題的思考和創意的發揮。透過逐步培養良好的習慣和不斷精進,我深信個人的知識花園會變得更加豐富和美好。

豪爾
豪爾
耳順之年,有幸把過去三十多年職場實務的歷練,延伸到各行各業人才分享與交流諮商,激發了自己可以用部落格發表文章,分享給更多的讀者。如果內容對讀者有幫助的話,也算是一件有價值且讓人愉快的事。主要分享有分成三大部分:諮商顧問(老闆在想什麼?)、工作經驗(也許可以這麼做!)、生活記事(人生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