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掛名推薦|每天都要和自己聊聊天噢!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崔慜正.Seolleda 譯者|李煥然 出版社|仲間出版

作者|崔慜正.Seolleda 譯者|李煥然 出版社|仲間出版

「將手輕輕地放在左心房,閉上眼睛,感受到了嗎?你的心一直與你在一起。但是,你有多久沒有跟心說說話了呢?當外在的喧囂紛擾令人感到無助與失落,希望透過這本溫暖的書,讓我們成為那個無論如何都可以"先接住自己的心"的人。」

以上,是我讀完這本書後的短心得,也是很重要的體悟。

在面對脆弱與任何情緒,尤其是能量較低的情緒時,我們大部分的人從未真正學習過該如何應對以及接納,所以很習慣地會向外求或向外宣洩,亦或是直接忽視,通常不是造成與他人之間的關係產生傷害,不然就是自己內傷。

「接住自己」是我花好長一段時間明白的道理,至今也是持續學習與練習中。不只在這本書裡面有提到,許多自我成長類型以及心理學的書也曾提過,我們對待他人總是會比自己要來得寬容許多,而且,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最苛責我們的人總是自己。

沒有人天生喜歡被負面的言語攻擊、被罵、被糟蹋,所以,我覺得不論是挫折感或是脆弱找上門,我們都要好好接住自己受傷的心,好好傾聽它的聲音,給它一個最溫暖的擁抱。

我們都要當第一個對自己如此溫暖的人。

在學習接住自己的路上,我開始把自己當作朋友,當感覺到傷心或難受的時候,會先釐清發生了什麼事情,接著,試著問自己,如果今天我身邊的朋友如此與我傾吐,我會怎麼回應呢?於是,我便開始給予自己安慰,就像安慰朋友一樣,在第一時間。

我覺得這個方法蠻棒的,當你能夠好好接住自己,也意味著你知道該如何溫暖地去接住另一顆受傷的心,如何有效地安慰對方,而不是只能說出「我懂!」但其實一點也不懂的空洞言論。

有時候我常常會想,如果世界上的人類都能多聽聽內心的話,讓它柔軟起來並溫暖自己,那就真的太好了!

身為推薦人的我,非常喜歡這本圖文書,插畫略帶幽默,好可愛!且比起下面列出的短金句,我更喜歡完整的文章,作者道出好多我曾有過的感受、挫折和如何面對(這點也雷同很神奇)以及觀點,因此在閱讀的時候非常有感,也終於有一個契機可以再次面對那些受傷的自己,非常欣慰,因為我知道她們現在都過得很好。(笑)

++謝謝玢玢的掛名與閱讀邀請++

Love 金句 >>>


🔸只要不影響到別人,執著不就是自己能夠享受,也值得守護的孤獨嗎?
 
🔸自我面貌不能說丟就丟,也無法出於羨慕,就把別人的面貌占為己有。所以,我們只能好好激勵自己、鼓舞自己,一起和目的相處下去。
 
🔸每個人都有一個大門深鎖的房間,封印著屬於自己的秘密。如果你有了足夠的勇氣,即便面對深藏的傷痛也不畏懼,或許就能走向那個房間,打開門跨進去。
 
🔸沒有為對方著想就脫口而出的話語,即使再怎麼坦誠,也很容易變質,甚至轉化為利刃,反而讓友好的關係築起高牆。
 
🔸開啟對話時,我們或許都有一顆溫暖的心,但拙劣的坦誠往往變成寒冷的冰塊,只會攻擊對方。
 
🔸我們很容易表達快樂時的情緒,卻習慣去壓抑悲傷時的情緒。
 
🔸「相信」這個詞彙,在真心交流的關係,更能引發深切的共鳴,蘊含著宛如鍊金術般,足以將破石頭變成黃金的力量。
 
🔸 我們已經回不到最初那個純淨的自己了,但是離別縱然痛苦,也會成為邂逅全新自我的契機。
 
🔸受傷的一方若想生存下去,最後的方法就是原諒───不是因為理解了傷害自己的人而原諒,而是為了讓受傷的自己好好活下去所做的選擇。
 
🔸如果擔心依靠會給對方添麻煩,只要下次在對方似乎很痛苦時,也陪在他身邊就行了。因為依靠過他人的人,也會扮演好成為他人之助的角色。
 
🔸與其只是仰賴言語和情感來分享心意,何不試著用行動來表達呢?
 
🔸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那份對自己的信任,決不會輕易碎裂與鏽蝕。
 
🔸唯有自己感到幸福,才能夠期許身邊的人也獲得幸福,幸福是逐漸蔓延開來的。
 
🔸面對內心的鏡子,就跟用鏡子看自己的臉一樣,只需要一點零碎的時間。
 
🔸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是理解他人的最佳方法之一,然而,換為思考並不像嘴上說的那麼容易。在需要從對方視角考量的狀況中,彼此之間往往會產生激烈的衝突或摩擦。
 
🔸我們明明沒辦法時刻保持堅強,這個世界卻總是強迫我們要勇敢地承受所有考驗。
 
🔸千萬不要忘記,在堅強的心裡,還共存著一顆柔弱的心。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