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排隊的茶飲名店? "得正"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氣這麼熱,來一杯清涼消暑的手搖茶飲實在太爽了。

最近經常路過一間有著濃郁藍色招牌的手搖飲料店,門前總是排著長長的人龍,名字很奇特叫「得正」,看了它的菜單我才發現,這哪裡是飲料店,根本就是一間很厲害的品牌公司嘛!讓我不由得想研究看看,如何成為排隊名店的方法。

得正

得正

產品

得正

得正

一間手搖茶一定要有自己的招牌系列,你看像是五十嵐的珍珠奶茶,五桐號的杏仁凍五桐茶,迷客夏的鮮奶茶系列,都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

要從同質性超高的茶飲市場中再細分找到自己的商品特色。

得正找到了,它選用烏龍茶當作主打招牌,根據烘焙程度不同分成輕烏龍、春烏龍、焙烏龍,再添加水果或奶蓋的少量變化。

品項大概控制在20個左右,這樣對營運來說很健康,在備料跟製作上都能簡化流程降低成本,同時又能顯現出品牌專注茶品質的職人態度。

品牌設計

得正

得正

「得正」的店鋪設計風格完全不同於市面上的搖茶店,很大膽地用藍白與灰,有著極簡約的風格。

雖說第一眼我不太確定它是賣什麼的,但它成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讓我走了進去。從菜單到紙杯,都非常簡約但搶眼,一貫地繼承了它有設計感的Logo還有那亮眼的藍,看過就很難忘。保持自己的風格真的很重要啊!

更奇妙的是配上那令人疑惑的「得正」二字,顯得格外有戲。

行銷

得正

得正

得正

得正

現今茶飲店的行銷戰場都在網路發生,得正從最早跟募資成名的大象環保杯聯名,把自己跟環保議題緊緊捆綁。最近又跟文青咖啡名店COFFEE STOPOVER 聯名的烏龍+咖啡茶飲,把茶與咖啡原本是競爭的商品融合,添加了話題性。

品牌創造話題後自然有媒體網紅主動分享擴散。

品牌故事中寫到茶農契作,又有製茶師監制,一切行銷活動都沿著文青職人茶品牌的定位開展。透過茶傳達生活風格,企圖把對消費者的溝通上升到精神層面,這讓品牌能發展的行銷空間又寬廣了,也許未來會出更多周邊商品。

定價

raw-image

主要商品價格落在35-60元間,比起市售動不動七八十塊的茶飲對比,價格很有優勢,前面說過因為品項與製作工序的簡化,成本降低,就有辦法降低價格來搶佔市場。因為純茶賣不了高價,於是提供了奶蓋、水果這類用來提高售價的選擇。這樣的差別定價降低了購買門檻,也兼顧了營業利潤。

「得正」計劃目前在全台已突破100間。他們很聰明,不跟其他茶飲品牌打混戰,打造出長銷商品烏龍茶系列,劃分出一塊獨特的細分市場稱王,不用糾結在高速的新品開發,可以騰出手作更多創造話題的品牌行銷和顧客體驗。

他們已經在茶飲這個大眾市場中,成為了最出色的小眾品牌。

對了,我有問過店員「得正」這個名字的由來,他說他也不知道(笑)喂~~~。如果有朋友知道名字的由來請留言告訴我(好想知道啊)。


Hi 我是路易大叔,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raw-image

路易大叔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