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放暑假,我放事親假之術後照顧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到家中,已接近午餐時間,先讓婆婆更衣、簡單地清理,立刻加熱預先煮好的白飯、滷肉,燙了一些青菜,最重要的是一道鱸魚湯,飯後水果則是奇異果和葡萄,這陣子的飲食都會以婆婆的食物偏好為主,再加上一些有助於傷口癒合的食材及水果。

第一餐原以為必須協助餵食,但婆婆改用叉子和湯匙,也能用左手吃飯,必要時協助夾菜,順利完成了自行進食的意願。

傷口不能碰水,每天就由我和小女兒協助,去年做過一次了,今年更駕輕就熟,洗澡前還先用手扒雞手套套住右手,再小心用封箱膠帶貼緊,這個動作是保護傷口絕對不會碰到水,洗澡的過程中,小女兒還會模仿美容院,問奶奶這樣的水溫可以嗎?還有哪裡會癢?逗得奶奶哈哈大笑。

當初決定動手術時間,我就跟先生說好,暑假二個女兒可分擔照顧工作,幫忙洗澡也比較不必擔心著涼的問題,唯一的缺點是天氣太熱,只有傍晚時分才有辦法帶婆婆去住家樓下散步,散心順便鍛鍊肌力,白天大都只能躲在室內避暑。

這次的傷口較小,術後第二天回診,醫生發現傷口狀況良好,毋需換藥,預掛一星期後再回診即可,上次手術是每三天就得回診,省下了來回奔波醫院的辛苦。

人體真的是一部很神奇的機器,婆婆右手的活動力,一天比一天進步,第三天開始就可以雙手併用進食,第四天只要協助先將食物切得比較小塊,她就可以右手拿湯匙,緩慢地吃飯。

婆婆的作息很簡單,七點多起床,我們準備了電動牙刷和純水濕紙巾,簡化梳洗的步驟,先提醒她吃飯前的藥物,早餐有一顆白煮蛋和一塊水煮南瓜,搭配她吃了十幾年的麥片加黑芝麻粉和奶粉,沖泡而成的早餐。

然後坐在客廳聊天、看電視,婆婆年紀大了,開始有點重聽,每次電視聲音都要開很大聲,講話也要重複或大聲講,但她卻很排斥戴助聽器,買了一個像電話聽筒的輔助器,她也不愛用,可能要出動我先生勸說,或許可以趁這次解決購置助聽器的問題。

一般午餐後就是婆婆的午睡時間,她平常都可以睡上3小時,我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休息一下,滑手機或追劇放輕鬆,婆婆起床之後,再切些水果、準備餅乾,讓她墊墊肚子,5點左右大女兒陪她到樓下散步,大約一個小時回來,我也做好晚餐,吃完晚飯、休息半個小時後洗澡,接著在客廳看她喜歡的台語連續劇,約9點左右就寢,這就是一天的流程,每天週而復始。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