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需要決心嗎?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創作

無論你的媒材是:文字、音樂、圖像、工藝、自造者、電腦語言、產品開發......任何類項

這跟“每個人都可以畫畫”是一樣的,如畫畫從小就被說畫畫吃不了飯,被恐嚇只要不是那0.1%頂尖就會餓死窮死,但有每個人都把“專職經營創作”為目標的必要嗎?不需要吧?夢想豐盈現實骨感,在創作的世界要營生除了仰賴總體經濟外,甚至比常人的82法則還殘酷的條件下,兼職創作、下班後創作是現在的常態,過去到現在實際上是以教職營生、才有餘裕甚至是因為能利用學校資源而長年創作的老師們大有人在,更別說能夠更心態輕鬆純粹因“興趣”去創作的人們,這樣極端的:要人做不到頂尖就不要做的價值觀哪裡來的呢?

在台灣社會又或者包括亞洲各國也都有類似情況?,功利主義當道的價值觀下: 抽象概念的、不賺錢的行為總是被阻止,阻止慣了,大家也就習慣這種價值觀,一堆的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我們被訓練成社會上掌權者好管理、工蟻般執行他人的命令但不該有自主創造什麼能力的“乖小孩”,直到離開學校離開原生家庭或對體制內生活感到質疑時,才開始“重新成長”(開始思考存在、思考意義、思考獨立、思考關聯...etc.)

在這種教育年代愈早遠這種趨勢就愈嚴重下成長的大眾先不說家庭環境開明給予孩子成人自由的個案或天生反骨的個體應該不乏看到一個情景:一但邀請平常沒有在創作的人創作,對方一毫秒不遲疑就會先給你一個“ 我不會 ”拒絕創作(或甚至用極度害怕表情給你一個“我抗拒”)

gif圖credit_Bugcat Capoo ; 覺得貓貓蟲咖波的作者及經營的團隊真的厲害,怎麼能畫出那麼讚的角色與動畫們

gif圖credit_Bugcat Capoo ; 覺得貓貓蟲咖波的作者及經營的團隊真的厲害,怎麼能畫出那麼讚的角色與動畫們

當我們受社會塑造長大成人,我們就忘記了還是孩童時的初始設定:把牆畫得亂七八糟也沒在遲疑的直到被家長大罵:)

因為孩子畫畫是件非常自然的事,甚至在社會上也一度流行解析孩子畫圖的風潮(因為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會畫畫嘛~)

大人不敢創作的原因除了過去的社會風氣不鼓勵“自我”長出來(光是原生家庭這人生online最初接觸的小社會,就不乏父母親戚阻止人有自己的觀點自己的意見,相信不只過去,現在進行式的家庭們依然存續著),因此在抑制自我成長的背景下,大多缺乏“自我表達”的練習,也包括外控、比較心態、缺陷的完美主義

如果我畫得比別人差怎麼辦?
如果被人看到我畫很爛?好丟臉...

大概因為如此(當你的價值判定來自於他人而沒有一個自評系統、當你的價值偏功利主義所以會有階級概念會思考自己如果怎麼樣都比不上他人、判斷手達不到腦中的完美形象就不行動)

所以創作需要決心:

當你可以try and error不怕犯錯不怕表現不完美,像剛接觸到這世界的孩子一樣先行動並享受過程、當你創作不是為了跟別人比較,是因為你自己心癢手癢想創作、當你不怕創作可能讓你餓死(為什麼除了文藝復興時期、江戶時代,大多數的內容創作者always需要擔心餓死需要另開ㄧ篇)

你就能開始創作

當然,如果你本身沒有創作慾望也沒有創作需求,不創作也沒關係

所以創作不需要決心:

以自己的狀況來說,在就職抉擇以前,本人完全沒有思考過不去創作,因為創作對我來說從來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當或貧或富都想創作、當創作是生存之必須

這個生存之必須不是指金錢,而是在穿越主題還未流行、大眾心理學還沒大發、表達性藝術治療這個名詞還不存在於台灣時,本能地,在創傷環境下,我逃進了書本、Animation Comic Game、影劇、音樂的世界,本能地,用自己也去創作內容的方式讓自己的身心靈活了下來

在出社會前(面臨是否要投入這個專業?還是去當社畜?的生存壓力),也曾因為缺陷的完美主義、自我價值感低下、自我表達能力不足,而舉步不前,當時有前輩跟我說:

你的創作發表出來也許能幫到跟你有類似困難的人,誰知道呢?

在自我批判、不愛自己、沒有健康到能為自己而活的那時候,這句包含著:“活著並表達可能對他人有幫助”的話語,關鍵性地推了我一把

不管是外部或自己,都說服著:首先要去做,不行動,連練習都沒有!連一步都踏不出去!怎麼可能到達想要達成的那個目標?(雖然直至今日我還是希望有黑科技能連詠唱電腦語言都不用詠唱,就能直接把腦內的畫面print出來的話,有多好?)而走向:完美主義out、try & error的路 (應該不難發現、回頭翻我的創作,存在許多瑕疵、張張不完美,然而,必須去接受這個狀態,然後去享受到達目標以前的“過程”)

所以如果要問是什麼讓我主動踏上創作,並一路走到現在?

「 大概單純只是因為同時 需要 也 想要 」

如果你有想表達的,想發散出來的,不用猶豫,就去創作吧!

因為每一個人的人生都不會重複,會有相似相異的經歷,複雜而多元,每個人都是座孤島,都有一組獨特的生態宇宙,能互相碰撞互相發現的話,會很有趣吧?(因為你的創作會反映你本人、你所在的時代、你與他人的關係及 誰知道呢?)

自己於土耳其旅遊時拍的照片:在貓咪地位高的伊斯坦堡,到處都是貓咪,而且狀態多數是好的,也親人能互動,關於為何愛貓,因為當地人認為貓是愛乾淨、智慧的生物而覺得貓比其他生物格高,傳說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就可能是「貓奴」因此在聖訓上記載「愛貓是信仰的一部分」,歷史上因為貓會抓老鼠,讓人們在黑死病大流行期間沒被打擊,故伊斯蘭世界視貓為守護者

自己於土耳其旅遊時拍的照片:在貓咪地位高的伊斯坦堡,到處都是貓咪,而且狀態多數是好的,也親人能互動,關於為何愛貓,因為當地人認為貓是愛乾淨、智慧的生物而覺得貓比其他生物格高,傳說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就可能是「貓奴」因此在聖訓上記載「愛貓是信仰的一部分」,歷史上因為貓會抓老鼠,讓人們在黑死病大流行期間沒被打擊,故伊斯蘭世界視貓為守護者


很常有人問,靈感從哪來?

我也只能做跟每一個創作者一樣回答:生活

創作是一種輸出,沒有輸入的話,何來的輸出?

所以

如果你決心要創作,首要培養自己:好好生活 :)

於日本旅遊時,觀察到持有專業相機的男孩,相當專注地在探索世界

於日本旅遊時,觀察到持有專業相機的男孩,相當專注地在探索世界



『想像大家一起坐在沙發旁有火爐批哩巴拉,冬日窩在一起聊天的樣子,大概就是這間沙龍的印象...』 ☾ ⋆ • ⋆✦ ⋆ • ☁️ ☾ ⋆ • ⋆ ✦ • ⋆ ☁️ • ⋆.:*✦ 目前房間有 插畫品牌:不知名 製物品牌:一十一 充滿動物與怪物的“慢來宇宙”moonlight 跟主理人的心裡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