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不開始創作?」每一次創作,都在讓我們更靠近自己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整理思緒的寫作過程

寫作是一個靜心的過程,讓我得以梳理過於複雜的思緒。

2020年夏天,第一次申辦方格子帳號,開啟自己的寫作之旅,就這樣直到現在。那時候的動機很簡單,只是希望透過寫作的過程,把腦海中源源不絕的想法和靈感記錄下來。每一句想說的話,都會在深夜時分,不斷在腦中徘徊,有些話沒辦法對著身邊熟悉的人說,這時候網路平台,就變成最好的抒發工具。

寫得不好而不敢動筆

「可是我寫得夠好嗎?」、「這麼無聊的內容有人想看嗎?」、「我又不是專家,可以分享心理學知識嗎?」、「我年紀還這麼輕,分享經驗會有人看嗎?」

一句又一句的懷疑,在創辦帳號之後不斷湧現出來,回想起更早之前,在臉書平台上發表文章時,一個讚都沒有的心情,就令人焦慮起來。

正在我躊躇不前,無法下定決心是否要提筆書寫時,剛好看到一位知名網紅的分享:「當你分享自己的觀點時,會讓更多人知道你的理念,也會吸引越來越多認同價值觀的人,來主動接近自己,而開始產生互動與連結。」

因為上述的這段話,下定決心要在方格子上,書寫我的第一篇文章。

時事與內心狀態分析

印象中,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寫於2020年的5月,是關於韓國瑜為什麼能在一年多前掀起一波熱潮,以及背後所傳遞的價值為何,儘管到目前為止那篇文只有57人觀看,但對我來說,是人生中的一項重要里程碑。

那是我開啟將時事與內在議題,連結成寫作話題的開端,我分析了為什麼當時父親輩的親人們,會對於韓國瑜如此狂熱,背後可能代表著什麼樣的心理狀態。

就這樣,一路寫到了現在,我依然時常利用時事,去書寫成一篇篇的文章,不過通常不討論是非對錯(除非是確定已經犯法的事情),而是去分析背後可能的各種因素、心理議題。當然,一如既往的文章所述,這些分析都不是絕對的正確,只能當作一種參考。

終於不再過度求流量

其實中間有好長一段時間,文章都是乏人問津,每篇有十來個觀看數,就已經相當了不起,中間迷惘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我,只要抓到機會,就會不斷想請人幫我看一看,是不是內容寫得不好、哪裡需要修正,只為了想要得到更多觀看機會。

可是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哪裡能取得平衡呢?有些人覺得內容不錯,只是文章太長看不完;有些人覺得只是因為沒有行銷;但也有些人覺得內容無聊,沒有自己的特色。

在眾多的聲音裡,浮浮沉沉許久之後,我終於認清:如果要寫自己想寫的內容,就不要追求流量,如果要追求市場,就要去寫大家想看的主題。

最後我選擇做自己,所以再也不看流量。因此,方格子後來這一年推出的數據觀看功能,我幾乎沒有打開過,唯一一次還是在找其他功能時,剛好點進去才看到有新功能。

不在意時反而有人看

因為我知道,當初經營部落格,本就只是為了整理過度跳躍與奇形怪狀的思緒,並且在心情沮喪時抒發想法與觀點,假如能從中吸引到一些認同理念的人,那就是我額外的收穫。

不過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從開始在意到放下的過程,前後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終於又找回自己的初心。說也奇怪,當我開始不那麼在意流量時,反而觀看次數漸漸提高,到後來也開始有人給我留言與支持。

因此在此祝福往後的我,仍然要繼續「做自己」。因為一旦追求流量,就會很容易失去寫作的動力,盡情說自己想說的話、寫自己想寫的內容,才是創作本身最大的樂趣。

寫作讓思緒變得具體

除了透過寫作得到樂趣與療癒,也能在過程中越來越靠近自己,因為書寫下來的過程,能讓許多模糊的雛型,有了具體的形象與句子,那時候的我們,才會知道:「原來我是這樣想的啊!」

我喜歡分享自己在成長中的領悟、在教育現場陪伴孩子長大的喜悅、在日常生活中吃到的美食,以及偶爾獻醜的分享一些些心理學知識,種種的組合,編排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

謝謝所有一路陪伴我到現在的讀者,每一個愛心以及留言鼓勵,也都是我持續創作很大的動機,很榮幸自己的文章能被你們喜歡。

因此,也在此期許自己,未來的每一周或每兩周,依然可以持續創作、分享,並且是以真誠分享為前提,持續的耕耘著這片小天地。

PS.祝福大家颱風天都平平安安度過,在家裡準備足夠的糧食好好休息喔!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