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員日常2-槍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一輩的人有些會在銀行承租保管箱,在進入國稅局以前我從來不知道銀行有這個業務,民眾會將貴重的首飾、收藏品、書信等存放在銀行的一個箱子裡,而當承租人死亡時,為了課徵遺產稅國稅局會派人會同開啟保管箱以計算遺產的價值。

開箱的氣氛通常不會太差,雖然親人的過世會讓生者抱有許多遺憾,但在開箱的當下發現自己的親人留下許多財產時,許多人不免因為有意外之財而驚喜,又或者找到了許久找不著的珍貴紀念物品而感到滿足。不過有時兄弟姐妹間對遺產各有想法互相猜忌時,因為開箱而被迫相遇則成為一種煎熬。

開箱的氣氛通常不會太差……

沒有人敢動。

「我該報警嗎?」這是我將紙袋中的東西拿出來時第一個念頭。事實上我並非拿出來,而是它逕自滑了出來,被我一手接住。

剛剛還談笑風生的行員和繼承人現在大氣不敢喘一下,我的手也隱隱地發抖著,保管箱的鐵柵欄內惶恐的安靜在大聲的咆嘯,甚至電燈都被影響的閃了兩下。

「怎麼可能會有這麼扯的事情啦」,我笑著說到,「又不是在演電影」

「但這不是不可能吧?」朋友追問著,「你去問問看要是發生這種事情該怎麼辦?」

「我覺得想想怎麼把他寫成懸疑小說比較實際」

繼承人第一個打破沉默,「我...我真的不知道保管箱裡面會有這個東西」,行員拿不定主意地問道,「我是不是請我們主管來幫忙?」我很想打電話回局裡求救,但我不確定我該不該把手上拿著的傢伙放下,這時我突然想到學姊說過美國的國稅局會為稅務人員配發防彈背心及武器等武裝用品,是不是就因為會有這種情況?

或許某個塵封的日記裡會這樣紀載:「XX年XX月XX日,親愛的日記,今天我終於想到要用什麼辦法處理掉兇器......。」

(稅務員日常系列皆為虛構或案例改編)

法師大胃
法師大胃
我是法師大胃,稅務員、律師考試及格、北大公法所,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