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看了什麼?一個永難忘懷的高中校車搭車記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我高中時期搭乘校車的故事。

校車末段的搭車本事

我住的地方,一直是我們這條路線末端的上車站之一,也就是說,到我們這站之後上車的學生,大多都必須「站」到學校,整個路程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

對我們這段「校車末段」的高中通車生而言,如何妥善運用這段時間背單字、複習考前內容就變得格外重要,因為睡也無法睡,發呆更是危險,你必須在司機飆速到學校的顛簸之際,抓好公車上各種穩穩固定自己站姿的物體。

例如車子天花板的吊環、椅背上的手把框、或是公車後門旁的柱子,都是穩穩站好的必備品之一,我們也在這三年的通車時間,練就一番「穩如泰山」的通車姿勢。

當時的校車司機,因為要方便控管上下車動線,而將後面的車門給封死,同時在這個樓梯凹槽的位置上,放入自己的雜物如打掃工具,這裡就像是他多出來的儲藏室。

而這個「類儲藏室」,也是許多沒有座位坐的我們很好運用的空間,可以坐在公車內走道上把腳放在樓梯,或是把身上背的東西放在這個「類儲藏室」,不用擔心東西會東倒西歪。這個空間,成為需要站到學校的我們,另一個舒適安穩的落腳之處。

與我一起在同站上車的,有我的同班同學A。對我們來說,我們最喜歡,也能好好站立的位置,其實是在後車門旁的柱子。一方面可以用一隻手環繞的柱子,多出來的手指頭就可以拿著書、或是吃早餐,而不會因為必須要抓著柱子而少掉一隻手做其他的事。

那天,我到底看了什麼?

那天我與A無敵站姿是我抓著後車門旁的柱子,而A站在我的右側,我們正為著當天早自習的地理考試做考前準備。當時坐在類儲藏室裡還有一個高三的學長,他坐在後車門旁的地板,正專心的看書。

當天的校車司機,不知道是特別趕時間?還是後面還有行程,車速開的比平常還要快,在顛頗或是轉彎的地方,我們這些站著的通車生更要小心地跟著車子左彎或右拐,還要一邊拿著書,眼角的餘光看一下前方的道路,以免自己被甩出去。就在一個緊急煞車,發生了一件驚呆了的事:

站在我身旁的A同學,因為抓得不夠牢固,在司機緊急煞車直接跳過我,往「類儲藏室的地方」摔了過去。等我意會過來的時候,A同學的頭在樓梯的最下方,腳在公車裡的走道上...

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還好後門是鎖死的」,但第二個反應,我心裡想的是:「天啊我到底看了什麼?」

車上從未感受到的安靜

A同學是屬於稍微豐腴的女生,當天這樣一摔,他肯定是站不起來,特別又是頭下腳上的狀態,我拉也拉不起來。此時,神勇坐地板的高三學長,用盡他的全力,面部漲紅的把A同學拉起來。終於把A同學拉上來後,學長面部漲紅,站在走道上氣喘不已。

而A同學可能真的受到驚嚇,學長把他拉起來之後,他失神地坐在走道中間,將地理課本把臉全部遮住,此時,整個車子內空氣彷彿凍結著,比平常格外安靜,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清脆的響聲。

大約過了2分鐘之後,我看著跪坐在走道上的A同學,發現他的地理課本是反著的,也就是說,在剛剛凝結的2分鐘裡,他也嚇到連書都拿反了。

我問著A同學「你還好嗎?」,他恍神的跟我說他沒事,我指了他的地理課本,他尷尬地把頭轉過去,然後,我再度感受到車子內的空氣凍結,環繞著坐在椅子上的大家,每個人的表情只能用微妙兩字來形容,對大家而言,在過去短短的時間,大家到底看了什麼?

這個故事就算經過20年,現在回想起卻還是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而這次的「有獎徵文|我到底看了什麼?生活趣事大募集!」再度把這段記憶從我的腦袋裡喚醒。也為我高中的通車時光,帶來永難忘懷的獨有記憶。雖然站了高中三年,每當想到這件往事,總能令我會心一笑。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