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少女時代的「荒謬」與「騷擾」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某位藝人的性騷風波,成為熱門的話題,網路的聲音,正反各有。
我從心裡佩服藝人的勇氣,因為,這樣事件「之後」的餘波及餘波如何蕩漾?
於她個人生命歷程中的影響,都是他人無法置喙的。
那些年——高中制服公車族的陰影面
看到這起新聞,讓我想起高中的那些年,一些相似的陰影面積。
在捷運還未成形,捷運的基座仍在地底下蠢動的年代,
搭公車,是一場夢魘。
家住在邊遠的山上,就讀的是位在市中心的女校,
我得先搭乘公車到公館之後,再轉乘另一班公車到校。
常常,公車很擁擠,擠到人和人是貼著站在一起,
一起抓著車頂的扶把,隨著煞車、開車的節奏,搖來晃去。
小高一啥都不懂,車子搖晃的時候,
有無名的男子,幾乎是用盡全身力氣躺在我身上的,
我以為真的是公車太擠了,還想攙扶起他;
等公車恢復正常速度時,發現他還沒調整自己躺臥的姿勢,
我開始懷疑他是否打算睡在我的身上。
從住家往公館的那線公車,有幾位都是我們同校的學生。
因為,相同的上學與放學的搭車時間,
我,便和車上一位同校的學姊熟稔了起來,
我們會一起聊天,陪伴這段車程的時光。
恐怖的騷擾開始了
有一次,我和學姊在校門口站下車,
學姊走在我前面,我發現學姊的裙子後面看來濕濕的,
雖然制服是黑裙,但是,隱約可以在黑色裙擺上看得到是有液體灑落的。
我急忙拉著學姊告訴她,並拿出衛生紙幫學姊擦拭,那黏稠的感覺,至今忘不了 ;
記得當時年紀小,在那還保守與單純的年代裡,渾然不知這是何物?
學姊憤怒又無奈的眼神看著我,謝謝我之後,
拉著我到旁邊窸窸窣窣,說了一會兒,
到現在,依然記得當時的我是如何驚詫又驚嚇的,張口結舌,說不出話。
穿著女校制服,背著書包的我們,似乎容易成為一群奇怪人種窺視的對象。
驅除陰影——對抗的行動
為了對抗這樣的事件,學姊和我開始進行教戰守則:
高中書包(網路圖片)
書包的內層(網路圖片)
我們在書包裡放了木板,一來可以讓書包裡的書有依靠不會倒;二來這是對付車上奇怪男子的妙方。
上公車後,我們把書包斜過肩側背著,讓整個書包,貼著自己的裙子及臀部。然後,我和學姊兩人,背對背,書包彼此頂住、撐持對方,眼觀四方,精神緊繃地站立著。
另外,雙手不能同時拉著公車的扶把,只能單手抓扶把,另一手,要隨時保持警戒狀態,因為,有莫名的手及身體,總是有意無意地碰撞我們的身體。
那時,上下學的搭車時光,於我而言是很大的壓力。少不更事的我們,不知道性騷擾是什麼?課本沒有,大人未談。我們呆傻的不知求助,更遑論什麼大聲喝斥那些莫名的男子了。
於是,單純且幾近愚蠢的唯一想法就是:保護好自己身體。
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擁擠的公車裡,那些莫名的男子,總是可以找到任何方法襲擊我們。
花非花,霧非霧——只有諜對諜
公車實在太多人,多到每一次到站時,門口的人群得先下車等候,讓車內的人下車,他們再上車。而就在我們下車之際,竟然,有要上車之人,在彼此錯身的之際,能夠抓住時間,伸出鹹豬手襲胸,幾次,我氣到哭了,但是,好無助又好無力,我們不知道告訴誰可以幫助我們。
有時,學姊因為有事,沒和我一同搭車時,我整個人,彷彿失魂般,對於搭乘公車,顯得畏懼。於是,我到處晃晃,只為避開擁擠時段,不再擠沙丁魚般的公車。
搭上末班軍訓服的時光,乘公車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長大之後,我才明瞭,或許當時候的高中制服,成了某些有「制服癖」或是一些其他的.......「想像」。
如今時代不同了,我想女孩兒再遇到我們當年的際遇,絕對不會再忍氣吞聲,不敢發言,也會有正義之士,伸出援手。
那位陪我度過一段艱難歲月的學姊,畢業後,彼此就斷了聯絡,而今,她是我最想感謝的人,卻來不及道謝的人之一。謝謝她的陪伴,讓我青春時的陰影面積可以縮小一些,並且,不那麼漆黑與深邃,有一些「彷彿若有光」的時刻。
    抹香菁
    抹香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