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學會閉嘴讓你煥然一新。


近半年開始大量參加社交活動,

我說了比以往更多的話,

然後好幾次想賞自己巴掌。


有次不小心講錯話,

明顯感到現場氣溫下降二十度,

當下希望可以把那句話吞回去。


還有次在聚會中,

我回應對方的話,

繼續往下說,

結果講太多不該說的東西,

瞬間看到少數知情者的臉垮掉。


看到對方的表情,

瞬間開始暗罵自己ㄇㄌㄈㄎ ,

當下的我已成為了我所討厭的那種人了。


我講話必須再更謹慎一點,

那晚才深深了解什麼叫「禍從口出」。


還好作者在這本書傳授心法---

( ˘・з・) 閉上鳥嘴五招:

一、可以不說話就不說話:

你永遠不該錯過可閉嘴的機會。

要保持惜字如金的狀態。


二、掌握暫停的力量:

訓練自己多數兩秒再開口。


三、戒除社交媒體:

臉書、推特這類的app就是設計使我們上癮的,

如果無法戒除,

也要克制使用時間。


遠離社群媒體,

無形中就是在治療自己。


四、尋求靜謐:

吵雜使我們生病,

研究顯示靜謐似乎可使腦細胞生長。


五、學習主動聆聽:

專心一意地去聽懂對方想傳達的意思。


作者Dan Lyons是HBO影集《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編劇,

他曾因失言損失八百萬美元,

多麼慘痛的教訓!


我本身網路成癮,

每天花很多時間泡在網路裡,

我用Facebook、Line、Wechat、Linkedin、WhatsApp、Discord、Telegram、Instagram、Threads、Twitter、KakaoTalk、Skype等軟體跟處在不同國家的朋友聯繫。


ಥ_ಥ 書裡引用多項研究,

智慧型機器如何使人類退化,

因此作者給了十二項社交媒體用量的法則:

(1)進行盤點:

我也是讀了此書,數了一下手機才知我載了這麼多軟體。


(2)刪除手機裡的App

於是我開始慢慢刪除手機裡不常用的app.


(3)解除安裝再重新安裝

或者可試試這方法,

早上、晚上各安裝一次app,

用完即刪除。


(4)爽用,但設好底線

每天安排一定量的時間,

全心使用社群軟體,

其他時間不准使用。


(5)設定每週一次的「數位長假」

一週選一天遠離那些app.

甚至不用智慧手機。


(6)「拋棄」你的手機

把手機放在離你最遠的房間。


(7)以App制App

去下載在特定時間禁止你使用app的app.


(8)買隻智障手機

簡單粗暴的一招。


(9)用智慧手錶取代智慧手機


(10)關掉通知

除非工作需要隨時待機,

不然就關掉App通知。


(11)灰階

大腦天生渴望閃亮亮的物體與明亮色彩。

App開發者是故意用配色使使用者成癮。

換成灰階使這些設計師白做工。


(12)調為「唯讀」模式

強迫自己不貼文、不轉發、不分享、不按讚。


(13)問一聲「所為何來」

問問自己,

我是為了什麼而推文的。


( ´・・)ノ(._.`) 作者還引用了卡內基的傾聽的五種層次:

A.忽視:

你一點興趣也沒有。


B.假裝:

你點頭、微笑,

不過投入的成本為零。


C.選擇:

你只是部分投入,

搜尋對方講的關鍵字,

去推敲對方說了什麼。


D.參與:

主動傾聽。


E.共情:

零距離地傾聽說話者,

彷彿你就住在他腦海裡。


ლ(́◕◞౪◟◕‵ლ) 八個技巧幫助我們閉上嘴巴,成為更好的傾聽者:

(1)放下手機


(2)在Zoom視訊之間安插休息時間


(3)做好準備

傾聽前,

需要讓自己進入正確心境:

包容、來者不拒、開放。


(4)想像你是即興劇的演員

專心傾聽對方,

以他的台詞為哏接話演下去。


(5)問問題

開放式問題為宜,

記得壓抑自己插嘴的衝動。


(6)善用肢體語言

讓對方明顯感覺你有在聽,

身體前傾、點頭、微笑。


(7)給自己一些提醒

用便條紙提醒自己要”聽”


(8)錄音

用線上服務把錄音檔轉成逐字稿,

看看自己佔據對話多少版面。

作者提醒這練習很痛苦,

不過能使人學會閉嘴,

打開耳朵去傾聽。


如果遇到無藥可救的慢性多話者或喜歡無效率會議的長官,

送他一本《閉嘴的藝術》。

讓他知道多話在職場有什麼評價,

或許日後他會深深地感激你的提醒。


書中引用很多有趣的故事、例子來說明適時閉嘴的好處與效益。

職場、家庭、社交、兩性關係等各情境都適用,

目前可說是我今年讀過最精彩至極的一本書,

強力推薦!


藉著此書,

對被我言語所傷害過的每一人道歉。

我會再次進化的,

再更精準地使用言語。

想要廣結善緣,

自己必須學會閉嘴!


(。í _ ì。)



(◞‸◟)省話金言:

沒有人能從聽自己說話的過程中學到任何東西。


( ´•̥̥̥ω•̥̥̥` ) 作者其他著作:

1.獨角獸與牠的產地: 矽谷新創公司歷險記. 時報出版

2.失控企業下的白老鼠: 勞工如何落入血汗低薪的陷阱? 時報出版


(;´༎ຶД༎ຶ`) 猜你喜歡:

1.男言之癮:那些對女人說教的男人. 經濟新潮社

2.社交進化:從突破陌生焦慮到擴展交友圈,打造更高的人際連結力. 商周出版

3.心理專家的說話技巧:拯救玻璃心!教你不毒舌、不傷人,好好說出真心話. 高寶

4.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十萬冊融冰紀念版,內附精美薩提爾練習專用練習本《冰山練習曲》):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 親子天下

5.真正想說的話,更要好好說:心理諮商師教你用最忠於自我的話語,化解最難解的關係困境. 采實文化

6.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早安財經

7.我想跟你好好聊聊:願我們跟大象一樣,用大耳朵認真傾聽,在關鍵時刻說出真心,擁抱彼此的關係. 漫遊者文化

8.好好說話,擁抱高情商. 究竟

9.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最強說話團隊教你新鮮有趣的話術精進技巧. 究竟

10.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學會了,就能突破內在盲點,達成人生目標. 天下雜誌

11.在一起孤獨: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時報出版

12.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時報出版

13.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 究竟

14.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 聯經出版公司

15.超慢說、不回答的贏家習慣:40招終結懊悔、預防口誤的說話技巧!大樂文化

16.讓天賦自由的內在動力:給老師、父母、孩子的實踐方案. 遠流

17.無聊的價值:學會留白,不再愈忙愈空虛,為人生注入樂趣、靈感與創意!三采

18.How to fall in love with anyone: A memoir in essays. 原文出版社:Simon & Schuster

19.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贏得認同、化敵為友,想打動誰就打動誰。李茲文化



#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

#STFU: The Power of Keeping Your Mouth Shut in an Endlessly Noisy World

#Dan Lyons

#時報出版

#閉嘴

#溝通

#表達

#說話

#大嘴巴

#多話

#多言

#傾聽

#聆聽

#沉默

#人際關係

#安靜

#靜默

#好好說話

#毒舌

#長舌

#話癆

#話術

#話匣子

#森林浴

#冥想

#省話

#惜字如金

#禍從口出

#廣結善緣

#說話成癮

#社交媒體

#口無遮攔




48會員
1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