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也是一種「得」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溫習了這麼久,期末還是不及格」、「我為他付出了那麼多,為甚麼他一點也不珍惜」、「一年為公司賺了那麼多錢,怎麼升職加薪的不是我」……這樣的「不公」在上演,除了捶胸頓足,我們能做的還有甚麼?

換個身份,「人生贏家」又是怎麼樣生活的呢?

「我是名校『神科』畢業的,憑甚麼還被人質疑我能力?」、「我都碩士畢業了,居然在婚戀市場被嫌棄?」、「我一個大學教授,家裡的孩子卻偏偏不聽我的話,荒謬嗎?」

本以為人生就是一場攀登,有了學歷,就有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就能富有;我富有,就不愁沒伴侶;我有好伴侶,家庭一定會幸福;家庭幸福,孩子怎會不孝順;孩子孝順,便老有所依,安穩百年。但到頭來,才發現:不是所有好因都有好果。

可是這樣「失敗」的我們,真的一無所有嗎?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做了這麼多,就是為了站在台上,接受榮耀的一刻。然而,要是獎牌最終到不了我手,就代表之前那十年功白費了嗎?

每人都可以追夢,但沒人知道這夢最後會實現還是破滅。不過,破滅也是有意義的,誰知道下次,第一百次會不會成功呢?說不定你失敗的實驗啟發了他人,讓科學踏前一大步呢!

這不是「念念不忘,必有回響」,而是勇敢的你向着「夢想」愈來愈近。

所以說,「不得」也是一種「得」。我沒有一帆風順,可是我學會了忍耐,學會了堅持,學會了平靜,學會了釋然。

我望向兩旁,才驚覺沿途的風景這麼美,它們就陪伴着我成長,一直都在。

innermost.talk 谷中對談
innermost.talk 谷中對談
靈性感受生活,語言傳達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